Show more

趙君朔點出了本屆冬奧精神:

"要對中共自己有利,他隨時可以扭曲、違反自己的規則或是採行兩套標準。例如在香港抗議風潮中當中共被質疑違背中英聯合聲明承諾時,中共外交部便大辣辣說那只是一份沒有效力的歷史文件。但只要牽涉到台灣或是其他的領土爭議時,效力和準確度比中英聯合聲明都差多了的各類歷史文件就都變成像真理一樣有效。容許谷愛凌和中共冰球隊的外國隊員的雙重國籍便是奪牌贏球至上思維下的產物。"

nownews.com/news/5716550

Show thread

WSJ講得美, 民主黨的裴洛西那些人要是會這樣想的話,就不會把阿敗拱上去,讓蘇利文這種嘴砲操盤搞成眼下這種進退維谷了:

"Advancing technology and its proliferation also put Americans at risk—at home and abroad. The cyberattack on the Colonial Pipeline last year was a modest show of the damage a foreign actor can inflict on the U.S. homeland. Hypersonic and antisatellite weapons could take out U.S. defenses around the world in minutes and with little or no warning. Imagine a high-tech Pearl Harbor.

Barack Obama responded meekly to Mr. Putin’s advances and to Beijing’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Donald Trump struck a stronger pose, and he increased defense spending, but he also fed the illusion that the U.S. could retreat from the world and remain safe. Mr. Biden mostly ignored the world in the 2020 campaign, and his botched withdrawal from Afghanistan has convinced adversaries, and even many allies, that the U.S. is in retreat."

"The spread of aggression and disorder threaten American freedom and prosperity. No one is about to invade the homeland, but cyberattacks could cripple chunks of the economy. Allies that have long been at our side could turn away and appease the new rogues. U.S. economic interests will be at risk."

wsj.com/articles/new-world-dis

Show thread

烏克蘭如果真被俄羅斯吃下來,波羅的海三國跟波蘭成為下一道前線,北約能否接受這種勢必要增員與整備的退守結果是很令人懷疑的:

"Moscow has also demanded that NATO curb military exercises in Ukraine and other former Soviet nations, and that the alliance pull its forces back from its eastern member states. NATO deployed about 5,000 troops to Poland and the Baltic countries after Russia invaded Ukraine in 2014."

wsj.com/articles/russia-ukrain

Show thread

"交通部航港局航安組組長沈淑賢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彭佳嶼燈塔距離基隆港約30浬,搭船要將近3小時,目前航港局有4名「燈塔守」駐守,原則上半個月輪班一次休假回台灣,所需生活日用品趁返回台灣期間帶回,至於維修燈塔的相關器具和油料,約每半個月補給一次。

根據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介紹,彭佳嶼燈塔於1906年底起建,1909年9月竣工,燈塔興建至今超過百年歷史,是國內最後一座淘汰煤油燈的燈塔。

彭佳嶼燈塔為底座呈八角形的圓形白色磚造燈塔,高26.2公尺,塔身具12圈鐵欄杆,方便油漆及養護;燈器室則採用佛萊斯納水晶折光透鏡頭等鏡機,是國內最大透鏡,此工法已絕傳。"

cna.com.tw/news/acul/202202140

Show thread

中企所到之處盡皆疑問:

"多年來,引進中國工人引發了國內對就業市場衝擊的激烈批評,特別是因為其中許多人是非法進入印尼的。眾所周知,印尼人對中國工人的負面情緒仍然很高,甚至會影響新首都計劃成為國內政治爭議的主題。"

pourquoi.tw/2022/02/15/intlnew

Show thread

德國派一架運輸機載七十名軍員支援烏克蘭這種假惺惺作態不如直接表態是大小螺絲隊放在北約的臥底吧~

"While a 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 summit said in 2008 that Ukraine and Georgia will eventually become members of the Western alliance, they have not begun membership talks, and prospects are low for their joining soon. Mr. Scholz repeated at the press conference with Mr. Zelensky in Kyiv that Ukraine’s membership in NATO isn’t on the agenda."

"He also repeated requests for heavy weaponry to fight off any potential attack from Russian troops. While the U.S., the United Kingdom, the Baltic states and Poland rushed planeloads of weapons to Kyiv in recent weeks, Germany has refused to supply military gear except for a field hospital and helmets. Berlin also banned other NATO members from exporting German-made weapons."

wsj.com/articles/west-steps-up

Show thread

這種風雨欲來的局勢真令人緊張不安:

"美國國務院在當地時間14日表示,俄羅斯在鄰近烏克蘭的白羅斯邊界地區集結軍隊,並敦促美國公民立刻離開白羅斯,聲明表示由於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的不尋常且令人擔憂的軍事活動有所增加,鑑於局勢的高度動盪,強烈建議美國公民不要前往白俄羅斯。"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這次的剪卡理由是:付費的客服電話等超過十五分鐘。😆

Show thread

人口大國印度同樣面臨需要創造就業拉抬經濟的壓力:

"To reach India’s economic potential, the country will have to create 90 million new nonfarm jobs by 2030, pulling 30 million workers from agriculture, according to a 2020 report by 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 Falling short of that risks a decade of economic stagnation, the report said.

Tens of millions of new jobs a year in construction and manufacturing are needed, said Shirish Sankhe, a senior partner at McKinsey and one of the report’s authors. That would require an economic growth rate of at least 8%."

wsj.com/articles/indias-econom

Show thread

連著兩份排名看下來,開始有"台灣是亞洲的芬蘭、丹麥"幻覺...

"報告表示,台灣、盧森堡和愛沙尼亞等多個國家在該指數中取得積極的進步,都在排名中大幅前進,首度獲得「自由」評比。而在威權主義的中國,經濟自由幾乎不存在,香港也因為中國日益的影響和干預,自2021年開始從指數中移除。

台灣部分,經濟自由度得分為80.1,在2022年經濟自由指數中排名第6、亞太排名第3。過去5年,台灣是全球少數經濟持續成長的國家,由於司法效率和勞工自由度的提高,台灣在整體獲得高分。

自2017年以來,台灣的經濟自由度總體提高3.6分,並首度獲得「自由」評比。報告建議,如果商業自由度和財務自由度能夠進一步改善,將能獲得更高經濟自由程度。"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果然是實踐夢想長大的孩子呀~

"羽生也提到苦惱他已久的右踝關節韌帶傷勢。他在北京冬奧揭幕的3個月前,曾因此退出NHK盃賽事。

他表示,先前練習4周半跳落地時,扭傷了最重要的腳踝,因為傷勢太過嚴重,醫師要求靜養10天。「如果是普通賽事的話,可能就棄權了。」

羽生表示,比賽早上因為實在太過疼痛,注射超量止痛藥後上場了。

他說,先前短曲項目時失誤的想法一直縈繞在他腦海中,加上止痛藥的作用,就像是腎上腺素一般刺激著他,「讓我跳出了最好的4周半跳」,對於這次表現感到滿足。

至於為何堅持在長曲項目挑戰沒有人跳過的4周半跳,羽生則是笑說,「我的心中有一個9歲的我,那傢伙一直說要跳」。"

cna.com.tw/news/aspt/202202140

Show thread

文末的老老闆與老客人好可愛啊。

"正宗法國Café,其意義可不只是咖啡館,而是從早晨咖啡到夜晚酒吧,外加午晚餐的全天一條龍服務,稱為「咖啡-酒吧-餐廳」可能還更貼切。因此,咖啡館內更真實的畫面是,街坊鄰居在吧檯旁或站或坐,早上手裡端著的濃縮咖啡,傍晚時則換成晚餐前的開胃酒。

法文甚至以吧檯上鍍著的「鋅」(zinc)當作咖啡館或酒吧的代名詞,在沒有網路的年代,人們在這裡互相問候、交換情報、辯論議題。這裡成了社會生活的中心,成了巴黎的靈魂。

法國現代小說之父巴爾札克(Honoré de Balzac,1799-1850年)曾將咖啡館的吧檯比喻為「人民的議堂」。連流咖啡館,成了巴黎中產階級生活的藝術,而法國酒館與咖啡館協會(Bistrots et Cafés de France)近年也在努力爭取讓咖啡館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cna.com.tw/news/aopl/202202130

中國正取代蘇聯的位置與美國進行太空與網路競賽:

"中國近年來頻繁發射各種資源探測與科學研究衛星,許多都被懷疑與軍事用途有關。如海洋衛星系列,表面上用於海洋研究,但由於這一系列衛星具備監視、識別與追蹤海上目標的能力,也是解放軍未來在海上執行反介入作戰的利器,對中國控制南海、東海等爭議海域,有極大的助益。另一系列的高分衛星,具備偵照能力,雖然美其名是用於資源保護,提升國土規劃效率,但其實是不折不扣的間諜衛星,已發射二十餘枚進入太空之中。

中國的戰略支援部隊不止操作與保護自己的衛星,也正在積極研究如何攻擊別國的衛星。如中國長期發展的動能系列反衛星武器,已成功擊落過廢棄的中國衛星,而中國近年來不斷測試新型的反彈道飛彈系統,也被認為有攻擊太空衛星的能力。最近剛發射的實踐21號衛星,還被發現在太空軌道中,直接以機械手臂抓取一顆退役的北斗導航衛星,拖往更高的軌道上丟棄,引起國外媒體的關注。美國軍方將領在國會作證時早已表示,中國有能力運用這些技術,於戰時破壞美國的衛星,在太空戰場上與美國分庭抗禮。"

"這種結合資訊情蒐、破壞竊取、輿論滲透、認知作戰的全新戰爭,是我們過去所未曾見過的。從最先進的太空與電子技術,到最古老的流言蜚語,無所不用其極地協助第一線作戰部隊取得優勢。同時,戰略支援部隊還下轄「戰略支援部隊航天工程大學」與「戰略支援部隊信息工程大學」,合併過去多所院校,專為「航天系統部」與「網路系統部」培養人材。並利用這些學術單位,發展最新的戰術戰法,對台灣的威脅不容小覷。"

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

Show thread

不說不知道原來台灣投資俄羅斯有過億欸~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到去年十二月底,本國銀行對俄國曝險金額為五十二.八五億元、對烏克蘭約六百萬元;另依保險發展中心統計,我保險業投資俄羅斯約一四七○億元、對烏克蘭沒有投資;我國證券期貨公司對俄羅斯及烏克蘭皆無曝險金額。

另依證期局統計,國人透過「投信基金」及「境外基金」持有的俄羅斯曝險部位分別為二一四億元及三五四億元,各占其基金淨值的○.四三%與○.九一%;對烏克蘭曝險部位更低,分別僅五十.八億元及一五○億元,各占其基金淨值○.一%及○.三八%。"

news.ltn.com.tw/news/world/pap

Show thread

越偏遠越高成長的奇特預期:

"中新網報導,將今年GDP增長目標設定在7%以上的省份包括海南(9%)、西藏(8%)、江西、安徽(7%以上)、湖北、貴州、雲南(7%左右)以及寧夏、河南(7%)。根據中國統計局數據與相關政府工作報告,去年海南GDP增長11.2%、西藏7%、江西8.8%、安徽8.3%、湖北12.9%、貴州8.1%、雲南7.3%、寧夏6.7%、爆發嚴重水患的河南也有6.3%。

數據顯示,共有12省將今年GDP增長目標設定在6.0%至6.5%,另有包括上海、北京在內的10個省市將目標設定在5.0%至5.5%

報導說,中國3大經濟省份廣東、江蘇、山東2021年GDP增速分別為8%、8.6%、8.3%,今年這3省的增長目標均設在5.5%,其中廣東為5.5%左右、江蘇與山東設定在5.5%以上。"

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

Show thread

早上邊聽這篇投書邊想: 阿敗一定反其道而行的啦~

"The U.S. should remain committed to NATO’s defense but husband its critical resources for the primary fight in Asia, and Taiwan in particular. Denying China the ability to dominate Asia is more important than anything that happens in Europe. To be blunt: Taiwa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Ukraine. America’s European allies are in a better position to take on Russia than America’s Asian allies are to deal with China. The Chinese can’t be allowed to think that America’s distraction in Ukraine provides them with a window of opportunity to invade Taiwan. The U.S. needs to act accordingly, crisis or not."

wsj.com/articles/ukraine-is-a-

Show thread

雖然不意外但還是挺驚嘆賊膽與厚臉皮:

"多家日媒引述《共同社》消息指出,為落實防疫,北京冬奧主辦單位要求,所有參與者,包含參賽選手、媒體及觀眾等都必須安裝「冬奧通」App(My2022),並透過該款App記錄健康狀況,不過該款App被指存在安全漏洞,可能會造成未經授權的訪問。

對此情況,日本政府呼籲減少使用My2022,伊東秀仁13日在北京冬奧的主媒體中心召開記者會時也表示,已告知代表團在回國後要徹底刪除該款App。"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困惑: 之前七年的官方數據都有達到這個數字, 所以官方是預期今年有困難嗎?

"報導引述李克強的批示指出,當前冬小麥的苗情偏弱,促弱轉壯任務繁重,要因地、因苗抓好春季田管,做好病蟲害防控和極端天氣應對防範,力爭夏糧再獲豐收。同時要加強農業生產扶持力度,保障農資生產供應、穩定農資價格,加強農業技術指導,保證春耕備播順利開展。

李克強強調,要穩定糧食播種面積,統籌肉蛋菜等菜籃子產品生產,加強耕地保護和高標準農田建設,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確保全年糧食產量繼續保持在1.3兆斤以上,確保糧食安全。"

cna.com.tw/news/acn/2022021400

Show thread

這場疫情帶來的影響恐怕是歷史性的:

"所有被迫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的國家,在一年后回來看,如果發現有超過兩成的人口喪失了健全的腦力與體力,他們是否還會採取同樣的策略?如果這個數字,會成長到人口的四成呢?

目前全世界有超過4億的人口染疫,初估會有超過25%的人有不同症狀的Long Covid,1億人的數字是非常驚人的。大叔的美國與英國朋友從去年春天染疫到所謂康復之後,體力衰退跟腦霧的狀況非常顯著,他們的親友也有許多人出現不同的症狀,夾雜著咳嗽/胸腔疼痛/倦怠等情況。

沒有針對染疫者的長期健康追蹤分析,沒有人知道所謂的康復者兩三年後會是什麼樣子。全世界都在冒險,而有些國家比某些國家冒更多的險。大國還有本錢拿人口去賭,小國卻很容易在未來垮。"

facebook.com/yikai.lin.798/pos

Show thread

還真有媒體清點英國皇家海軍主要的幾艘45型驅逐艦, 發現大部分都卡在動力系統改善計畫而難以出戰:

"The initial shoreside support arrangement for the Type 45s was not ideal and relied on a contracting-for-availability approach for the first eight years. This has now been re-negotiated with BAE Systems and the Common Support Model is now addressing poor in-house stores, tools, training and technical documentation issues. The Equipment Improvement Plan (EIP) has implemented design changes to the ships, helping improve resilience and allowing them to deploy on operations all over the world but with some limitations and total power failures are still occasionally experienced. Funding was agreed in 2015 but actual work on the first ship to undergo the Power Improvement Package (PIP) which promises to cure the problem, was not started until five years later."

navylookout.com/the-royal-navy

Show thread
Show more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