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more

天然氣價格戰先開打:

"天然氣輸出國家論壇會員國包括俄羅斯、卡達、伊朗、利比亞、阿爾及利亞和奈及利亞等,占全球已知天然氣儲量逾70%。這場會議展開的背景是烏克蘭控訴親俄叛軍在前線與政府軍發生「新的砲擊挑釁情事」。

由於歐洲對俄國將入侵烏克蘭的疑慮升高,天然氣價格已飆漲至2020年終交易價的近兩倍水準。

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在歐洲市場占40%,使得歐洲國家狂找其他替代供應源,大部分都看中澳洲、美國和卡達,但多數生產國表示,他們幾乎沒有多餘產能可彌補這落差。美澳兩國並不是天然氣輸出國家論壇成員。

論壇會員國將聚焦討論如何在中期增加生產。液化天然氣主要生產國卡達目前已著手一大計畫,希望在2027年之前增產50%。"

cna.com.tw/news/aopl/202202210

Show thread

傻眼: 遷都這變數居然沒被雙方考量進去嗎...

"《日經亞洲》報導,印中高鐵公司(KCIC)是中國和印尼企業組成的財團,目前正在建設連接首都雅加達和西瓜哇萬隆市全長142公里的高鐵路線。總裁Dwiyana Slamet Riyadi 說,考慮到 COVID-19 的情況以及首都搬遷,近期對高鐵的可行性研究重新評估。

Dwiyana 認為,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成本超支,印尼最初預計建設成本為 55 億美元,但去年增加到 60.7 億美元,最近評估顯示,總建設成本不低於 79.7 億美元。

除了成本暴增外,載客量也下修,之前假設每日客運量為 6.1萬人次,現在假設每天僅有 3.1萬名乘客使用這條高鐵路線。因成本上升及載客量下調,預計成本回收恐須等40年,屆時才能損益兩平,比之前的26年還多出14年。"

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

Show thread

"德國聯邦統計局(Destatis)表示,2021年德國與中國的雙邊貿易額年成長15.1%,達2450億歐元(近新台幣8兆元),使得中國自2016年以來,第6度蟬聯德國最重要的貿易伙伴。

德國尤其依賴從中國的進口。從2015年起,中國就是德國最大的進口來源國,2021年德國從中國進口1417億歐元(約新台幣4.5兆元)的產品,成長幅度達21%,可見中國相當程度從歐盟開放的市場中受益。

貿易數據顯示,德國製造的產品最大的出口國是美國,其次才是中國和法國。德國由於對美國、法國和英國等主要貿易夥伴出現巨額順差,過去曾被國際貨幣基金(IMF)批評,2021年情況依舊未改善;相較之下,對中國貿易則出現381億歐元的逆差。"

cna.com.tw/news/afe/2022022100

Show thread

看到圖表裡各種大小用途不一的無人潛具, 越來越有科幻小說現實化的感覺... :ablobsweats:

[ Just this week, Chief of Naval Operations Adm. Mike Gilday said that the service could begin incorporating large unmanned platforms into the fleet within the next five years. "In the long run, the goal is … to put ourselves in a position where we can scale those platforms and into the 2030s have unmanned in larger numbers available to the commanders," Gilday said, according to Breaking Defense. ]

thedrive.com/the-war-zone/4433

Show thread

PLA也正努力在南邊加速啊~

"The incident occurred on Tuesday, the statement said, when an Australian P-8A aircraft, a reconnaissance and anti-submarine warfare plane, was flying over the Arafura Sea, the body of water between Australia's Northern Territory and the island of New Guinea to the north.

The Chines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Navy (PLAN) ship that pointed the laser at the Australian jet was one of two PLAN warships sailing east across the Arafura Sea at the time, the Australian military said.

It released photos of two Chinese ships with the statement, which, according to their hull numbers, are the guided-missile destroyer Hefei and the amphibious transport dock Jinggang Shan.

Australia did not say which of the two ships pointed the laser at the Australian aircraft."

edition.cnn.com/2022/02/19/asi

Show thread

"台灣洋蔥依採收季節,可分為早蔥和晚蔥。其中早蔥主要產於彰化、雲林,採收季自12月開始,含水量較高;而晚蔥則產於屏東恆春、車城一帶,通常3月開始採收,含水量較低且較能存放。

至於進口與國產洋蔥如何挑選,農糧署表示,國產洋蔥外型為紡錘型,表皮較薄且呈淡黃褐色,看起來破碎或容易剝除。而進口洋蔥外型為圓球型,表皮呈深黃褐色,且包覆完整。在口感味道上,進口洋蔥則是辛辣味強,厚實質硬,而國產洋蔥的水分多、甜味足,辛辣感較低,生食清甜爽口、加熱軟化較快,因此食用風味遠勝於進口洋蔥。"

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

補一下幾百年前的根源:

"自法國大革命後,民族發明的兩種基本模式

這兩種基本模式,來自於歐洲中世紀結束後,接替封建時代的兩種巨大力量,一種是啟蒙主義,一種是浪漫主義;前者源自於哲學上的理性主義,後者則根源於哲學上的先驗主義。這兩種思想先後登上世界近代史的舞台,先是啟蒙運動及法國大革命所引發的理性主義風暴,而緊追其後的則是抵制理性主義而興起的浪漫主義,這兩種力量都試圖接管封建主義衰微之後的歐洲世界。

這兩種力量之間的鬥爭,最終導致了兩種不同的民族發明,第一種是法國大革命後,體現理性主義原則的法蘭西民族發明,它的民族最初被稱為「國民」;不論國民講何種語言(普羅旺斯方言、洛林方言、布列塔尼方言、諾曼底方言),只要他運用理性,遵循普世真理、熱愛拿破崙法典並認同法蘭西,那他就是法國人。

然而拿破崙在一八一○年娶了奧地利哈布斯堡家族的瑪麗公主,撕下共和外衣而稱帝,並宣告他們的兒子將被封為羅馬王,像秦二世一樣將成為未來整個歐洲的唯一統治者。未來的歐洲,將在法蘭西文化和理性主義的統治下步入「康莊大道」。這樣的偉大進步圖景,讓德意志地區的知識分子感到萬分恐懼:法蘭西式的民族發明無非是讓全世界的人都變成法國人而已!這難道不是一種大一統思維下的「大民族主義」嗎?

因此這種民族發明遭到抵制,德意志的知識分子追求基於鄉土情感與歷史傳統的身分認同,通過所謂的方言土語和歷史傳統而發明出「民族」。浪漫主義是對法蘭西理性主義的反動,自十九世紀以來,逐漸擴散到東歐和波羅的海地區,最終蔓延到整個世界。直至今日,世界上超過四分之三的主權國家,都是宣稱自己是個自由而獨立的民族國家。"

"浪漫主義者結出了很多果實,萊茵河以東的歐洲大部分國家都是他們結出的豐碩成果。在拿破崙戰爭結束後,浪漫主義運動推動了以中歐為核心的歐洲邊疆地區的民族發明,最終在十九至二十世紀之間,陸續誕生了一系列新興的民族國家(NATION),包括以普魯士為核心的德國、波羅的海沿岸諸小國、芬蘭、烏克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及波蘭。"

readmoo.com/book/2101598520001

Show thread

北京遲遲不表態以避免外交上更形掣肘:

"Beijing is aware that by so closely aligning China with Russia on European security issues, it risks further alienating Europe and pushing countries on the continent further into the orbit of the U.S."

[ State-owned Chinese engineering, power and construction companies in recent years have invested billions of dollars in projects in the Eastern European country, a big supplier of cooking oil, machinery and nuclear reactors to China. In late 2020, Beijing and Kyiv agreed to deepen their Belt and Road cooperation, with Vice Premier Liu He, Mr. Xi’s longtime economic czar, pledging to promote “sound and stable bilateral relations” with Ukraine.

Meanwhile, China has been building a vast network of pipelines in Central Asia to secure its supplies of oil and gas, and diversify the source of its suppliers. Many countries that those pipes go through are former members of the Soviet Union. ]

wsj.com/articles/beijing-weigh

Show thread

北約如果夠強硬也不致令俄羅斯躍躍欲試:

"「新明斯克協議」是指2014年烏克蘭東部內戰後的隔年二月,德法兩國斡旋烏克蘭政府和分離勢力掌控的頓內次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兩州,以及俄羅斯政府與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共同制定系列措施,簽署「新明斯克協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分析,「新明斯克協議」執行的困難在於烏俄兩國對賦予上述兩州自治權的順序不同:烏克蘭主張應先重新掌握該區主權、俄國撤軍後,再舉行選舉;但俄羅斯否認在當地有駐軍,並主張先選舉並賦予當地自治權。這造成協議難以執行,戰火難滅。"

cna.com.tw/news/aopl/202202180

Show thread

德國總算對烏俄戰雲表現得比較積極了:

"北約駐立陶宛部隊德國指揮官安德烈(Daniel Andrae)表示,德國增援行動將持續到本週末,預計增派350多名官兵和100輛車來強化在立陶宛的北約部隊。"

"立陶宛國防部長阿努紹斯卡斯(Arvydas Anusauskas)表示,未來3個月內,挪威也會在以德國為首的北約作戰單位增派50至60名自家官兵,當地北約部隊總數料達1610人。

英國同時表示,將把鄰近愛沙尼亞的部隊規模擴大一倍,當地的北約作戰部隊是以英國為首。"

cna.com.tw/news/aopl/202202180

Show thread

"這位昆蟲學巨擘一開始就讀的科系並非昆蟲系,二戰結束後,當時因家境影響,連日清選擇就讀台灣省立師範學院英語系,但始終未忘卻對昆蟲的熱情,後來進入台灣省瘧疾研究所並展開瘧疾防治工作,在連日清帶領的團隊努力下,更一舉根除長久困擾台灣的瘧疾,並讓我國成為WHO認證全球第一個根除瘧疾的國家。

根除瘧疾後,連日清將目光轉向登革熱,並持續研究病媒蚊,也多次擔任昆蟲醫學技術團團長,前往世界各國協助防疫,由於不少國家環境惡劣,連日清更曾染上恙蟲病,但仍義無反顧,甚至直到80歲高齡,連日清仍多次率團前往當時我國友邦、非洲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不僅協助該國根除瘧疾,更手把手訓練當地疫調、公衛人員,即使現今台聖兩國已斷交,但聖多美當地民眾說到連博士仍緬懷不已。"

news.ltn.com.tw/news/life/brea

後山電磁砲在米國談俄烏風雲下的台灣安全情勢:

fb.watch/bdyh5l6tYN/

Show thread

從中央社地圖看, 出事的不是之前大家猜的頓內茨克而是盧甘斯克:

"俄新社的報導引述俄烏處理停火和劃界的聯合控制和協調中心(JCCC)指出,烏克蘭部隊格林威治時間17日凌晨2時30分(台北時間17日上午10時30分)朝盧甘斯克(Luhansk)境內開火,包括動用明斯克協議(The Minsk Accords)所禁用的迫砲與手榴彈。"

cna.com.tw/news/aopl/202202175

Show thread

帝國也怕日本自衛隊的支援緩不濟急:

"監督兩棲突擊艦及連接器計畫的上尉塞爾斯(Scott Searles)指出,「觀察現行的兩棲戰艦模式,主要是可在全球部署、長距離及多目的性的L級兩棲戰艦,並搭配小型的地面連接器使用。但在大型、多功能兩棲艦與地面連接器之間存在著一段空隙。因此,我們再一次地提倡需要有中型大小的登陸艦,這項需求能由輕型兩棲戰艦滿足。」

塞爾斯提到,輕型兩棲戰艦的長度應介於200至400英尺之間,排水量約3000到4000噸,可運送8000至1萬平方英尺的貨物,最重要的是能夠為海軍陸戰隊提供機動性支援。"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屬於少數派的趙君朔從心理與手段做出有限戰爭的分析:

"動武當然可能造成重大傷亡和換來美歐聯手的嚴格經濟制裁,但是1)對於普丁這種長期在位的獨裁者來說,到了執政後期,權力穩固的狀況下,它們傾向於追求完成某種能建立歷史性功業的大事,而忽略這當中伴隨的風險,當年波斯灣戰爭前的海珊就是不覺得他吃掉科威特美國會勞師動眾來把他趕走,習近平現在積極為攻打台灣做準備已完成他心目中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的最後一塊拼圖也是同樣的道理。

其次雖然出兵會換來嚴厲的經濟制裁,但狡猾的普丁可能只在已經有所斬獲的東烏克蘭的Donbas再度用兵,而不是全面入侵來賭西方可能為了自己不想承受制裁的經濟代價而放棄制裁,這可能就是為何普丁儘管前天也滿口要繼續外交協商但還是說在東烏克蘭會發生針對親俄人士的"種族屠殺",這就是為他的用兵在準備藉口,而且有此藉口他出兵就不是進攻,是為了保衛也有俄羅斯護照的東烏居民。

而且即使他這次選擇擴大用兵範圍,從正在白俄羅斯演習的軍隊調兵南下圍攻烏克蘭首都基輔而遭受嚴厲制裁,他在冬奧開幕當天在北京簽訂的能源供應協議已經讓他足以緩和制裁的代價,讓他有底氣動武。因此總體來看,普丁還是在持續加壓希望靠動武的威脅讓西方暗中逼烏克蘭讓步或是烏克蘭自己提條件放棄加入北約(這在烏克蘭總統和德國總理的記者會中雙方的發言中有聞到一點朝這個方向邁出一步的味道),如果用嚇的不行,那只好用打的,而要打,最好是在烏克蘭大平原上融雪的季節(三月)開始之前,所以到底外交協商還能拖住普丁多久,值得繼續關注。"

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

Show thread

太扯了...

"根據《莫斯科時報》 報導,同樣是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董事會主席的施洛德,上週被證實將成為號稱俄羅斯能源巨頭的Gazprom董事會成員。該公司為世界最大天然氣開採企業,且由俄羅斯國營。此消息一出,不僅在德國引發輿論撻伐,俄國內部也有反對聲音。"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泰媒報導,泰國內閣昨天通過泰國皇家學會(Office of the Royal Society)的提案,將泰國首都曼谷的英文名稱從Bangkok正名為Krung Thep Maha Nakhon。不過新名稱不會馬上生效,將有專責委員會負責監督相關作業,並由外交部協助。

曼谷的英文Bangkok廣為外國人所知。Bangkok原先只是大曼谷的一個區域,2001年開始Bangkok成為大曼谷區的英文名稱。但泰國人稱呼曼谷不使用Bangkok,而是泰文的Krung Thep Maha Nakhon,有些更簡短的則稱Krung Thep。"

cna.com.tw/news/aopl/202202160

Show thread

驚訝: 挪威是吃了誠實豆沙包嗎?

"報告由挪威國家情報局(NIS)、警察安全局(PST)以及國家安全局(NSM)發布,特別關注中國和俄羅斯在情報工具上的使用、針對挪威電腦網路的行動、軍事技術的傳播、戰略收購和影響,以及出現帶有反國家和陰謀論的極端環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中國」在該報告中自成一章,和俄國、恐怖主義並列。"

news.ltn.com.tw/news/world/pap

Show more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