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more

豆瓣今天开始转发广播只进feed不进个人主页,相信下一步是智能排序feed, 由豆瓣智能决定你能看到什么不能看到什么。ig最近也有类似的举动,hashtag下面不允许看最新的帖子,理由是防止大选相关虚假信息传播。本质上都是在防止个人发布的信息成为热点,这年头的social media都成control media 咯

将嘟文串导出为HTML文件
greasyfork.org/en/scripts/4165

使用方法:
安装脚本之后,打开长毛象网页,进入需要导出嘟文的详情页,点击右下角三个点,然后点击 Save as HTML (图一),即可导出该嘟文串。

如果脚本在你所在实例不运行,请手动将您实例的域名加入至 match 列表 (图二)。
#长毛象中文使用指南

今日迷思:当社交网络人不再习惯性地把对家逆家be这种作品称为“屎”,或者是其他的侮辱性比喻的时候,大概就是互联网天下和平的时候了。
说到底就是礼貌。很多很多人,真的非常的不礼貌。

MIT is offering a free 9-lecture course, “COVID-19, SARS-CoV-2 and the Pandemic” from September 1 to December 8, 2020.

The class “features a combination of MIT faculty and guest speakers, including Dr. Anthony Fauci, covering the science of the pandemic.”

openculture.com/2020/11/dr-fau

JuiceSSH - whoever invented this, thank you (?)

关于“挂人”(因为太长所以还是折叠了) 

那些经常随手公开截图带id挂人的人是值得警惕的。今天可以因为一个人性别歧视而挂人,明天就可以因为单纯看不爽一个人而挂人。把一个用户在一个平台上的言论带id挂到另一个平台上公开辱骂的行为是一个潘多拉盒子,一旦打开就容易彻底失控。

当然我指的这种挂人行为是同时满足“公开发布”、“截图”和“带id”这三个条件的。在我看来,公开发布代表这不仅仅是朋友之间私下的吐槽而是带有一种斩首示众的惩戒意味,截图代表持有相反意见者比起直接与原博主互动交流更倾向于这种拐弯抹角的解决方式,带id就更不用说了,本来就不该这样罔顾他人的隐私。

我很久以前有过类似这样的想法:既然一个用户都选择了在某个平台上公开发布观点,那为什么不能截图这个人的言论挂到另一个平台上呢?现在我对这个问题有了一点新见解——很简单,因为当一个人选择在某个特定的平台上发表言论时,除了他自己没有任何人能决定他发布的内容应该以何种方式出现在何处。如果你反对一个观点,你大可以选择直接评论这个人“我不同意”,或者自己再单独发一条吐槽他的内容,或者干脆划过去不理他,为什么要用这么一种方式把人家的言论直接截图到另一个平台上挂着骂呢?这个感觉真的很像在和大家说,“你们快来看这个傻子多愚蠢多好笑啊!”而那个被挂的人一来认识不到自己究竟哪里说得不对(就算他真的因为过于“恶臭”而活该被挂,挂人的过程本身也不能让他意识到自己的言论冒犯了他人,无益于解决问题不说,我倒是觉得挂人这个做法挺冒犯他人的),二来被剥夺了反驳的权利,这本身就非常不公平。更何况在很多时候,这种挂人的行为很容易导致另一个平台上的用户涌向前一个平台攻击被挂的人,虽然这只是挂人带来的某种副产物,但也是真的不妥。

换句话说,如果我说的话冒犯了某人,我真心希望他直接来告诉我,而不是用这种方式把我说过的内容一字不漏截图下来,然后带着id放上另一个平台去,一边阴阳怪气地吐槽我,一边带着表演意味向自己的关注者们展示他对我精妙的“回击”——而这一切我都完全看不到。

One thing I’ll note about this: it’s easy to think that I’m just talking about political news, but this 100% applies to “science journalism” as well. The scientific news cycle is so horribly broken (which I see as a major contributor to stuff like the reproducibility crisis), and I think a big part of the reason is that people have taken to following science happening “up to the minute”, and as a result the only things that get covered as news are early-phase research papers — and ones that give surprising results!

Both of these things make it much more likely that any conclusions drawn from them would be spurious!

Paul Ganssle  
I think more people should have this attitude (that you should not consume news): https://www.econlib.org/archives/2011/03/the_case_agains_6.html ...

Is Nature a gigantic cat? If so, who strokes its back?

-Nikola Tesla

虽然这么说似乎有点不正常,但我其实很讨厌别人和我“共情”。要是有人觉得在情感层面和我有所共鸣甚至能设身处地感受到ta所认为的“我的感受”,我是会觉得自己的隐私被侵犯了的。情感在我看来是个非常私人的体验,别人要是真的情不自禁和我共情了,那我只希望这个人永远别告诉我这一点,否则我会有种被私闯民宅的愤怒(不)

I wanna keep a beaker of Paramecium as my pets :blobcatgooglytrash:

关于微博上某几个科普博主 

由于首页有人转所以听说了一些微博科普博主闹出的事情,现在就一个感觉:不要因为一个人看上去见多识广就对ta产生盲目信任感……

出于对知识的仰慕而仰慕一个个体以至于无条件信任和崇拜ta的心理其实真的很危险,这种危险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你极有可能因此而被对方利用接着被套路(因为至今没弄清楚pua的准确定义所以我还是不用这个词了),第二,你爱的并不一定是这个具体的人,你可能只是爱知识,但尚未察觉到这一点,而一旦察觉了,那种铺天盖地的懊悔和失望很可能让你彻底丧失对这个特定学科领域的向往。并且,国内的某几个科普博主只不过是掌握了一点科学知识而已,但实则无时无刻不在对其他网友进行知识霸凌,阴阳怪气暗讽别人“见识短浅”。如果只关注他们科普的内容那完全没问题,但被这种见多识广的表象蒙蔽双眼进而被骗就真的太可惜了……

微博上的所谓“科普圈”有两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一个是粉丝的无脑吹捧,另一个是科普博主之间的抱团和撕逼,而这两个问题在我看来很大程度上都是微博的生态环境催生的。对一些人来说,关注一个科普博主的意义已经从“获取知识”转变成了“玩梗和跟风嘲笑那些还不了解这些梗的人”,倒也不能说这个转变有什么不好,毕竟这些人从中获取了娱乐,只是这么一来,知识本身在科普的过程中就不再占有那么大的比重了,因为一切科学知识皆可梗化,成为一个轻飘飘的、随时可以被遗忘的话题,而鲜少有人真的出于好奇去深入了解这些知识。而对于某几个博主来说,这个“科普圈”的存在价值之一简直就像是提供了党同伐异的便利,任何与自己意见相悖的人都得被挂出来示众,然后引导自己的那群粉丝去网暴。更可怕的是,他们给这种撕逼冠以“学术争论”的名号,却忘记了真正的学术争论永远都是对事不对人的平等交流。

Planetary nebulae are the next to last stage of stellar evolution for stars about the size of the Sun to about 6 times the mass of the Sun. They're made of what was the outer layers of the star caused to glow by the hot non-fusing central star. (M 97-The Owl Nebula-shown)

关于mbti那些不吐不快的事情 

这么回想起来,我真正开始对mbti相关的言论产生厌恶感的起因是一位网友跟我说“哇你真的好典型的entp哦!”,那个时候她也许并没有什么特别深的刻板印象或者恶意,我甚至可以把这当成是在夸我,但这句话确实从某种程度上点醒了我:这套理论在某些人看来的玩法是不是有些太跑偏了?

很多在网上出现的mbti memes,本质上都是套着开玩笑的外衣在对他人强加刻板印象,什么“infp都是整天抑郁低沉的流泪猫猫头”啦,什么“intj一天到晚都在沉思如何杀人”啦,什么“isfj一定会每次出行前帮所有人备好应急用品万无一失”啦,本来是该被杜绝的刻板印象一旦成了表情包,那层负面的意味就会被无限淡化,于是这套刻板印象就以一个更为轻松和无害的形式被刻在了别人的脑海里。可是本来不该这样的,因为这个世界上有无数个鲜活的个体,无数种复杂又有趣的人格,无数种人与人相处的可能性,如果仅仅用几个字母或者再加上荣格八维的理论就把他们全都归类概括了,那也太无趣了。

认真来讲,我厌恶的其实也不是mbti本身(毕竟理论本身是中性的,但它的使用方式并不一定是),而是某些人对这套理论的滥用和因此而产生的对人类复杂性的轻视。要是有一天有人再来评价我,我绝对不希望听到ta告诉我“你真的好entp”,哪怕我在这个人眼里可能真的很符合所谓的“典型entp”,我也真的不想得到这种评价。这和我测出来的结果到底是哪一种并没有什么关系,因为我只是单纯地不想被某个分类框死在里面,更不想让它限制了我发展的无限可能性。

表情包和自黑确实很好玩,但一旦当了真还被拿来当作评判世间万物的准则,那可就是个大问题了……

我一直觉得屠夫是个挺有必要的职业,以至于很多时候看到别人骂他们残忍都会觉得不能理解。规避痛苦是一种本能,而杀死动物的过程会让大多数人痛苦,因此我们通过付费给另一些人的方式把这个过程转移给了他们,同时自己又能吃上鲜美的肉食,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等价交换,而替我们承担屠宰工作的人并不该被贴上“残忍”的标签,他们只是收钱做事而已(前提是自愿)。

(当然也有一部分人确实对杀死动物的过程没什么感觉,但我还是觉得不该用“没有爱心/同理心/共情能力”去评判他们。如果未来屠宰场都能实现无痛处死,彻底不再需要屠夫这种职业的存在,或者干脆实现实验室培养人造肉食,那当然是最好不过了)

我推荐大家使用既不内置国产软件,也不内置Gapps软件的纯净系统,可能有人就要问,应用商店怎么办?

免Gapps使用谷歌商店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安装MicroG的模块后打开谷歌商店,在我印象中这需要root或者第三方rec,另一种方式则是安装Aurora Store (f-droid.org/packages/com.auror),这是第三方的谷歌商店客户端,可以使用户在不装Gapps,不登录谷歌账号的情况下下载Play Store的软件。

得益于安卓的开放性,在谷歌商店以外,你也可以通过别的来源下载和安装软件,比如说,你可以从Fdroid下载软件,Fdroid是安卓开源软件的仓库,几乎所有软件都是透明可信的,而且它有国内的镜像(mirrors.tuna.tsinghua.edu.cn) 。此外,你也可以直接在网站上下载Apk文化自行安装,比较著名的下载站有
Apkpure.com,Uptodwon.com,Apkmirror.com等,这些网站大都需要VPN访问。

国内的第三方商店中,据我所知,软件最全的是手机乐园(shouji.com.cn),国内外的软件都有,其次是应用汇(appchina.com),这两家都支持网页下载,不用装App,酷市场在2017年以前曾经是一个内容丰富的应用商店,但在数次整改之后,内容就少得可怜了,而且它砍掉了web版,新版客户端则有不少广告。此外还有豌豆荚(wandoujia.com),它的网页版还不错,主要收录国内软件。 最差劲的选择是百度助手,360助手,应用宝这些流氓软件,它们有者二次打包和加固的劣迹。

我个人的习惯是把我喜欢的程序直接备份成Apk安装文件,然后复制到存储卡里面,每次我换手机的时候,我就直接插上存储卡,进行本地安装,这样真的很方便,比XX备份助手有用得多。 一个名叫Baria的软件便可以批量导出己安装程序的Apk安装文件。(f-droid.org/packages/com.easwa)。这样做,你可以对手机厂商或者云服务有最低的依顿,独立地使用自己的设备。

安全警告:
由于 OCSP 是明文HTTP以及macOS 强制验证 OCSP 的设计,所以ISP只需要进行简单的监听即可知晓你系统中运行着什么软件。
如果你在 macOS 系统中安装了 ShadowsocksX-NG 这种不太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软件,macOS 这种设计毫无疑问给你带来了潜在的隐私泄漏风险以及人身安全风险。
twitter.com/quakewang/status/1
#macOS #OCSP #隐私与安全

Guinea Fowls are very territorial, they don't entertain any intruders.
They like watching their reflections in the mirror.

Show more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