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more

现在某些女性角色的塑造也太刻意了。因为想要反刻板印象,结果反而让一位女性角色成了各种与传统对着干的特质的堆砌,不但看不出她身为人的独特魅力,还让观众无法理解其内心情感,一副贼酷炫的外表加上点到爆的武力值,再来几段和男性角色对打的描写,就能让一堆观众觉得燃得不得了,一边截图一边高呼“姐姐给个机会”,仿佛只有把一个女性角色整成这德行才算实现了荧幕的性别平等

这哪能叫刻画得好的女性角色,这连刻画得好的人都算不上,就是个挺能打的机器人而已(

Arxiv的“相关论文”功能越来越好用了,通过分析引用,以一篇论文为轴画出一个引用网络。让快速理顺一个新领域变得简单多了,只需要顺着图,先略读浅色大节点(重要的早期论文),再细读深色大节点(重要的最新论文),省去了许多功夫。不得不赞美现代科技。

一个工人读书时的疑问
Fragen eines lesenden Arbeiters

谁建筑了七座城门的特贝城?[1]
书里边写着国王们的名字。
那些岩石,是国王们拉来的吗?
还有破坏过许多次的巴比伦——
谁又重建它这么多回?在金碧辉煌的利玛[2]
建筑工人住在什么样的房子里?
泥水匠们在万里长城建成的那晚
他们都到哪里去?伟大的罗马
到处是凯旋门。谁建立了它们?那些皇帝
战胜了谁?万人歌颂的拜占廷
只有宫殿给它的居民吗?就是传说里的阿特兰提司,[3]
在大海把它吞没的夜里,
沉溺的人们都喊叫他们的奴隶。

年轻的亚山大征服印度。
他一个人吗?
凯撒打败高卢人。
他至少随身也要有个厨子吧?
西班牙的菲利浦王[4],在他的海军
复没的时候哭泣。此外就没人哭吗?
七年战争,腓特烈二世[5]打胜了。
除了他还有谁打胜了?

每一页一个胜利。
谁烹调胜利的欢宴?
每十年一个伟人,
谁付出那些代价?

这么多的记载。
这么多的疑问。

——1936

〔德〕布莱希特 Bertolt Brecht
译者:冯至

[1]特贝是希腊纪元前四世纪的名城。
[2] 利玛是秘鲁的首都。
[3] 阿特兰提司,希腊传说中西方的一洲,
沉没在大西洋中。
[4] 西班牙国菲利浦二世(1527—1598)在1588年与英国作战,海军全部复没
[5] 腓特烈二世(1712—1786)是普鲁士国王,在1756年至1763年发动侵略性的七年战争。

Wer baute das siebentorige Theben?
In den Büchern stehen die Namen von Königen.
Haben die Könige die Felsbrocken herbeigeschleppt?
Und das mehrmals zerstörte Babylon
Wer baute es so viele Male auf? In welchen Häusern
Des goldstrahlenden Lima wohnten die Bauleute?
Wohin gingen an dem Abend, wo die Chinesische Mauer fertig war
Die Maurer? Das große Rom
Ist voll von Triumphbögen. Wer errichtete sie? Über wen
Triumphierten die Cäsaren? Hatte das vielbesungene Byzanz
Nur Paläste für seine Bewohner? Selbst in dem sagenhaften Atlantis
Brüllten in der Nacht, wo das Meer es verschlang
Die Ersaufenden nach ihren Sklaven.

Der junge Alexander eroberte Indien.
Er allein?
Cäsar schlug die Gallier.
Hatte er nicht wenigstens einen Koch bei sich?
Philipp von Spanien weinte, als seine Flotte
Untergegangen war. Weinte sonst niemand?
Friedrich der Zweite siegte im Siebenjährigen Krieg. Wer
Siegte außer ihm?

Jede Seite ein Sieg.
Wer kochte den Siegesschmaus?
Alle zehn Jahre ein großer Mann.
Wer bezahlte die Spesen?

So viele Berichte.
So viele Fragen.

我把话说死好了:
任何一个人的财富积累,都是靠剥削比它更底层的人的剩余价值实现的,无论你认为自己多么忍辱负重地付出了劳动。
如果你理解不了为什么已婚女性会选择了与自己朝夕相伴的「犯了错的丈夫」,而不是遥远而飘渺的(可能只会在聚光灯下才想到她也需要帮助、平时把她当作男权帮凶加以鞭伐的)「女性共同体」,那么请想象一下:
你能不能立即把你所拥有的所有东西都捐出去——我是指捐到需要和街友一样马上需要「社群支持」的程度——呢?
这是简中女权一直没明白的一点——为什么「婚驴」就是不肯和丈夫「割席」呢?
因为人要先生存下去,才能去考虑什么正义。一个全职家庭主妇为了「社会正义」马上和丈夫离婚,那她怎么生存呢?这样做所依赖的来自社会和福利系统的支援,可比转发几条夹浪发几句状态沉重多了。
如果你没法做到立刻、马上、当下扔掉剥削着劳工生产出来的手机和电脑、不能扯断浸润着体力劳动者血汗铺设的网线、不能注销被996员工压榨而诞生的网络服务,那也请你理解,一位女性无法离开本身给她造成痛苦的生活,很可能因为她拥有的选择并不多。

不要找理由去恨别人、拒绝别人,请找理由去理解、去爱别人。

其实在别人对自己的外貌不自信的时候安慰“你明明很美啊”,也有一种奇怪的逻辑,就像别人想要自信就非得在某个层面是“美”的才行,但是就算不美又有什么关系?不美就不能自信了吗?这样安慰人真的不会让人家更焦虑了吗……

另一个挺有意思的事,很多人喜欢用“那么普通却那么自信”来骂人,但普通而自信本来就该是一种健康的心态。这种骂人方式隐含的潜台词往往是“明明并不特别优秀却觉得自己很厉害”,而且还预设每个人都非要是人上人才有资格自信,把普通人的自信当成一种可供羞辱的依据,不觉得很讽刺吗?

写code的有两种人
1) 用42作为random seed
2) 不用42作为random seed

写的同人风格真的会被原作风格严重影响

这就是为什么我现在反复回看自己还在搞dcu时写的那堆东西然后感慨,我怎么还写过如此阳光积极向上的健康恋爱关系(

给tl的各位姐妹推荐一个最近大幅度提高我生活质量的东西:妇炎洁的除菌内裤洗涤液。
最大的优点是在热水下头也能轻松洗掉血迹,以前我知道小林制药的那个好用,然而它好贵啊…这个稍微便宜一点。
虽然天气已经转暖了然而我还是不喜欢冷水洗衣服!而且我喜欢在洗澡的时候顺手把内裤洗掉。

说来很好笑的一件事,其实我特别讨厌流泪猫猫头系列的表情包,因为那些猫就像长了一张人类的脸,连面部表情都很一致,所以我每次看到都觉得有种难以言喻的诡异恶心感(……)

Lithium的阅读体验真的算是安卓电子书阅读器第一了,美中不足是只支持epub格式,不过加上readera一起用的话就很完美了,甚至还能看pdf和cbr(……)

说句难听的,很多人强调自己生活最艰苦的时候是自己收养的宠物对自己不离不弃,陪自己一路走出来的。但是他们有没有考虑过,这些宠物真的愿意陪他们受苦吗?他们怎么知道自己所谓的“陪伴”实际上不是一种对宠物的折磨呢?把人类的感情需求寄托在其他动物身上,很多时候都是害了它们啊

Show thread

现在对养宠物这件事有了很多新的看法。很多人倾向于苛责宠物主人,要求他们至少要把宠物当作与自己平等的家人对待。但实际上,无视养宠物所需的客观物质条件,仅仅要求情感层面的付出是没用的。

我现在越来越相信,如果一个主人能够让宠物的天性和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就算他心底里只是将宠物作为奴隶和玩物看待,实际达成的效果也一定比一个真心实意爱宠物,但因为物质条件不足而无法给它定期体检和舒适生活的主人强得多。养宠物是一件对财力要求巨大的事情,对宠物有爱是好事,但如果只有爱没有经济条件,那么这种爱除了感动主人自己以外就并没有意义。在养宠物这件事上,自我感动不仅是危险的,更是不负责任的。

即兴分享一点有声书吧

Jeremy Irons朗读的《洛丽塔》、《故园风雨后》、艾略特诗歌等等等等

度盘基本ban了我所有公开和长期的分享,只有一些短期的还能存活。七天有效。

链接: pan.baidu.com/s/1zVketw2MjaO0j 密码: 5i09

#audiobook

如何在三个月内"改头换面"?

——其实什么都不用做。我们体内的30万亿个细胞,本就会在80-100天更新换代。

我们的身体质量中大约有三分之一是细胞外的液体(比如血浆)和固体(比如骨骼的钙支架)。剩下的三分之二是由大约30万亿个细胞组成的。按质量算,其中约72%是脂肪和肌肉,它们的平均寿命分别为12和50年。

但我们身体也有很多很短命的细胞。我们的血液细胞寿命只有3-120天;我们肠道细胞的寿命一般不到一周。这两组细胞的更替是身体更新换代的主力,每天大约有3300亿个细胞被替换,相当于我们所有细胞的1%左右。在80-100天内,30万亿个细胞将得到替换——相当于一个全新的改头换面的你。

Image Credit: Jen Christiansen
Sources:
nature.com/articles/s41591-020
journals.plos.org/plosbiology/

手机换成pixel半年后的感想:我以前用了假的安卓(……)

非常educational的一个视频:为什么电脑程序、machine learning和AI具有种族歧视

youtu.be/Ok5sKLXqynQ

生活中对人们影响最大的种族歧视,并不是某一个人就是不喜欢黑人、亚洲人,而是千万个根本不会考虑种族不平等问题的普通人,在无意中就构建了一个专注服务白人、忽视所有有色人种的系统。现代的的信息系统由此成为旧日殖民时期社会系统的延续。一切都发生在无知和忽视之中。

此桥段实在过于经典,我会反复阅读至少五次的(?)

Show thread

《马其顿的亚历山大》 

『其他人被吓坏了,全部鸦雀无声。接着国王以其在危机中一贯的沉着冷静径直回到台上,开始发表一场尖酸而鄙夷的演讲,逐一列举马其顿军队从他父亲腓力那里获得的福利和恩泽。他说,最初在腓力的时候,你们只是“一群穷得响叮当的流浪汉”,穿着羊皮衣,连保卫自己的边界的本事都没有。而当他去世时,他们已是爱琴海最伟大国家的主人。“但是,”亚历山大接着说,“跟我给你们的相比,这些未免相形见绌。”——随后他又把他的成就一一列举了出来。他严厉斥责士兵们的不忠和怯懦。然后高潮来了,他大声喊道:“你们都想离开我,那就走吧!别让我再见到你们!”说完他便转身回到自己的住所,而全军上下一个个都目瞪口呆得说不出话来,他们像绵羊一样在那里站了好久,完全不知所措。
和之前遇到类似情况一样,亚历山大把自己关起来,不跟外人接触,就这样一直等着。就像他的英雄兼楷模阿基琉斯,无与伦比又不可或缺的亚历山大,他只要不出现便是对战友们最严厉的惩罚。成群结队的老兵们非常无助地站在他的御帐外头。他拒绝接见他们。这一回他的心理冲击策略运用得无比成功。到了第三天,他传出消息说他正参照旧有的马其顿精锐部队,用“继承人”组建新的波斯部队,包括一支波斯皇家骑兵分队和侍友骑兵,还有一支波斯翊卫队。同时,他召集伊朗的军功勋贵,任命他们担任先前由马其顿人把持的所有旅级指挥官。这些高官还按照阿契美尼德王朝的习惯被称为国王的“亲戚”,他们有资格与国王进行友谊性的亲吻。
当军队得知这些事情时,他们的反抗立即土崩瓦解:这种冷酷的情感敲诈彻底击溃他们的心理防线。他们全都冲到亚历山大的御帐前,一边哭喊着乞求让他们进去,一边自责为没用的忘恩负义之徒,可以对他们进行任何处罚,但不要让蛮族人篡夺他们的位置。他们表示愿意交出煽动抗命者和“那些带头与国王作对的人”。他们绝不会散去,除非亚历山大答应他们:这是一种相反意义上的静坐罢工。既然已经把他们的情绪操纵到了悔过的程度,亚历山大便重新出现,准备展现他的慷慨大度。看到这些饱经战争创伤的老兵都快把眼睛哭瞎了,他自己也忍不住落泪——可能是因为彻底解脱了。』

……您未免也太能蛊人了

Show more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