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bcatmeltlove: 在毛象真的每天都能看到拖延症求助…本前拖延症晚期患者来聊一下经验。
自我介绍一下,前半生都在拖延中,从我记事起就在拖延,拖延起床吃饭洗澡,不写暑假作业,后来成年后发展到失去生命力,任何事,大事小事都会拖上很久,正常的工作生活都无法顺利进行。中间人生停滞了很久,状态进入谷底,最终痛定思痛决心解决这个问题,中间看了无数书📖,研究了很多内容。到目前一共花费了不到两年时间,已经基本解决拖延问题了。(或者说我自己觉得自己现在比周围的人都更有行动力一些。)

1. 拖延症是一个大脑神经回路的问题。
遇到事情之后,我们的神经回路会根据固定模式运行,这些固定模式让我们无法行动。既然是神经回路的问题,就可以解决。这个世界上没有注定要拖延的人格,我们不是命中注定要拖延的,我们只是养成了一些不太好的思维习惯。
所以首先是要有信心,拖延症是可以解决的。

2. 改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想改变大脑回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你是在和自己根深蒂固的行为模式进行搏斗。想想你过去重复的一天又一天,都是在向拖延症投票。想要简单的花费几个月的时间就把过去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磨平,属于急功近利。
改变是有规则的,我们需要服从并接受这些规律,你不是特例,一步登天不可能发生在你身上。
所以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做悲观的乐观主义者。对曲折的过程要有心理准备,不要轻易心态崩掉,但也要牢记第1条,相信改变拖延症是可能的,前途是光明的。

3. 改变大脑神经回路,依靠的是重复。重复是大脑的语言。
通过重复,我们可以改变突触位置,改变神经连接,在大脑中建立新的、我们想要的回路。

4. 如何重复?通过行动。

4.1 首先寻找一件你很想做的事,监控记录。一次只坚持一件事情,可以给自己设置一个60天的期限。每天重复,每天记录,记录完成情况。
⚠️注意:监控记录是很重要的。

4.2 一开始坚持可能很困难,你的内心会告诉你“不可能成功”“我不想做”“这件事好无聊啊”,不要听从大脑的话。这些想法是我们必经的拦路虎,闭上眼睛向前就是了。无论如何不要放弃。

4.3 一开始不用做到完美,比如你的目标可能是“每天晚上8:00背100个单词”,行动的前几天,只要背一个词就是胜利,9:00才开始背也可以,10:00开始背也可以。
向上看第3.0条,重要的是重复这个动作。我们需要的是每天重复,而不用执着于完美完成。
这个阶段我们的任务是让大脑熟悉我们要做的事情,给它一个准备时间,让它慢慢接受“哦,原来我要开始改变了”这个事实。像运动一样,不用一开始就是高负荷,强度和重量需要慢慢累加。
⚠️注意:破除完美主义。我们需要做的是比之前好一些,再好一些,而不是一步登天。改变是一个动态逐步累加的过程,不是从0到1的跳变。

4.4 坚持十天后,此时神经回路已经被我们撼动一些了,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尝试慢慢完成我们的所有要求,比如尝试8:30开始背,8:15开始背,这次背了50个单词,下次背60个单词。一点一点直到完成目标。

4.5 可以完美完成我们的所有标准后,坚持一周,此时可以尝试进行下一项任务。步骤同上。

4.6 根据任务的难度不同,完成一件事一般花费18-154天,平均66天。

5. 如果第4条中,任务失败了,中间间隔了几天怎么办?
凉拌。失败是正常的,心态崩了破罐子破摔彻底躺平这种事在我身上发生过很多次。但这都无所谓,因为挫折是正常现象。
失败了也没关系,想要保持一直咬定的状态还挺难的,失败了就不要勉强自己,休息几天,养足自制力,然后重新开始第4条。

6. 自制力是肌肉,可以通过锻炼慢慢养成。这一点相信不少人都已经了解了。

6.1 自制力的特性有一条是什么?是它在早晨时最充沛,在一天中逐渐消耗,在晚上的时候到达谷底。所以在第4条中,我们可以把想要完成的任务放在一大早进行。
但有的姐妹时间可能比较固定,早上比较紧迫,那放在一天中的任何时间都是可以的,只是要付出的努力可能会多一些,但失败了就按照第5条进行,因为最重要的是重复,是跌倒了再次爬起。

6.2 反复重复第4条,自制力会像肌肉一样被锻炼。坚持几个月后,再回头看记录,你会发现自己能做的事在逐步增加。

7. 不仅仅是自制力可以积累,自信也会逐步增加。
自信是什么?自信是一种掌控感,是明白这些事情我都可以解决,这些事情难不倒我。自信是对自己拥有的力量的一种认同。
自信如何增加?可以通过微小的成功来逐步积累。所以反复做第4条,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自己的自信也在逐步提升。

8. 通过自制力和自信的提升,它们会反哺于我们与拖延症的对抗。这是一个正反馈的过程,坚持做一件事—>自制力和自信增加—>我们可以更容易的做下一件事—>自信和自制力继续增加—>更更容易地做下一件事—>…
通过这整个流程,我们可以最终改变我们的大脑神经连接,彻底与拖延症说再见。

9. 在整个与拖延症的对抗中,我们需要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
需要做到:
健康饮食,营养充分(蔬菜,水果,肉蛋奶,多吃杂粮);
早睡早起,每晚7-8个小时睡眠;
规律运动(有氧和无氧);
定期打扫,保证周围生活环境整洁有条理。
什么,你做不到?(我觉得拖延症患者大多都做不到)那可以在第4条中,先把以上四件事作为需要完成的事项开始坚持。注意一次只做一件,不要贪多。
身心是一体的,身体状态会影响到精神状态。所以需要把状态调整到最佳,它会对你的整场战役有帮助的。

10. 战胜拖延症不仅仅是战胜拖延症。
你能收获的不仅仅是崭新的、想做什么就可以立刻去做的生活,你收获的还有自制力,毅力,自信,抗挫折力,乐观的心态,等等。
这些品质会反哺于你生活的其他方面,你做任何事都会从这些增长了的品格中受益。你能获得的远远比你想象的多得多。

————————————————————
以及以下内容需要注意:
1. 精神分析相关的内容没有必要看,那是伪科学。不是生活中发生的任何事都要去童年找答案的。依赖精神分析,除了加重自己的受害者倾向,没有任何好处。
神经回路的问题就是简单的神经回路问题,通过重复改变神经回路就可以了。不用追根溯源,不用抱怨过去,这些对于改变没有任何好处。

2. 对于战胜拖延是持久战这件事一定要有心理准备。挫折是任何重大变化中无法避免的一部分。人们做出重大生活改变时,通常都需要失败多次才能成功。
————————————————————
应该就这么多,打字手抽筋,能有多少人看到就随缘吧,没想到一时兴起让我大早上都交代了。祝大家都能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 :0b20: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