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各位关心,我遇到的事情和 #Mastodon 无关,和我是一个城市 #Telegram 群组的创建者有关。(公开群组,聊家长里短且并不活跃,也并无违法行为。)

昨天下午15点,我被五名执法人员带走,关到晚上十点。期间因为所有设备都交出给执法者保管了,所以一度有点焦虑。

不过因为之前有阅读过一点相关文章资料,所以执法人员试图用「使用非法信道访问国外网站」这条法规来给我「定罪」时,我据理(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1998第三号《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实施办法》第 3.3 条:国际出入口信道,是指国际联网所使用的物理信道)力争了。

当被要求在笔录中签字,我因为不认可以该法条为依据被定为「犯罪嫌疑人」,所以拒绝签字。

应要求,今早9点再次去派出所处理。目前的状况是依然在我是否违法一事上无法达成共识,毕竟,执法部门并没有拿出无争议的法条作为依据。

所以暂时无碍。再次感谢大家关心。

另外,在配合调查的过程中,我以自己不是犯罪嫌疑人,不涉嫌违法为由(前述),对交出通讯录、查看手机、电脑等我感觉隐私权受侵害的部分都做出了拒绝,当然因此也给自己造成了更多的麻烦。

但是至少,我坚持了自己的理念,而且巧的是,就像我刚刚刚刚写的文章中最后的部分说的那样:
kaix.in/0001/2020-08/

最后,目前并不涉及 Mastodon 问题,但是我无法保证未来如何,毕竟在两次问询中,我除了配合采集个人身份信息(指纹 DNA 等)之外,其他要求一概拒绝了。如果还要接受后续调查也不在意料之外。

我只能说,我个人并未违法,尊重法律的同时,不会畏惧执法部门可能施加的压力。我会用自己的性命(虽然微不足道)捍卫自己各种权利,当然也包括通讯录中其他亲朋好友的隐私(不管她们在意与否)等。

所以……总之,截至目前暂时无碍(被告知等联系)。但是也提示本实例好友,您甚至可以不必担心隐私泄露,至少不必担心从我个人手中泄露,但请备份自己的内容。如遇不可抗力造成无法访问……这就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外了。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