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llistof
重新编辑此条,二月都是narrative
巴比伦
怎么说,今年第一部narrative,看了十分钟已经被吵死,发现竟然三个小时,如坐针毡,来看看接下来一半怎么样
——看完了,好无聊又吵闹的片子。
要讲的其实很简单,好莱坞默片转有声片时期几个人物的浮沉。导演像交作业一样把会的拍摄套路全塞进来,末尾十分钟的拼接又显得单薄,除了男主说te amo的地方(关系并不吸引人,只是我听了三小时美音觉得换个语言表白还蛮动人)+认出几帧我喜欢的片子。看短评还想起来一点,地下室猎奇片段让我感觉有点嘲讽电影也不过是你给它扔钱人们便什么都能做,这一部狂用裸露和屎屁尿的电影就仿佛自己认下了电影不过一时噱头的感官刺激。

the Whale

演员演技没得说,整个故事的元素很精炼:只有一个房间,走不出同性恋人自杀创伤且濒死的男主,逃离家乡的年轻传道人,被男主“拖累”的三个女性(前妻、女儿、护士朋友),会隔门问候又被真面目吓到的外卖员,屏幕上不在意的学生们,被窗外食物吸引的鸟(但最后盘子碎了)。再一次,现在对身体性的内容“共情”更深,从心脏到呼吸到移动到暴食的各种艰难窒息感。不过流泪不代表多喜欢,片子本身优秀,但就像男主妻子说的,为什么都到现在了故事还是围绕你(这个男的)满满音乐和圣经也让人累。让我觉得比较好玩的是男主英文教师的设定,讲如何费心说服造句装饰,人还是要被诚实撞击,但片子里变成一种伪装成负能量的正能量,还是在讲“我要完成什么、我要挽救什么、我要做点什么好事”。I don’t believe anyone can save anyone, 既然已经说出来这句话,为何不贯穿到结尾。看完只想叹一句何至于此,已至于此。

Falcon Lake

意料之内的无聊,宛如青春期心动要素公式:夏天,郊野度假(要有林+湖+自行车),自慰或遗精或边缘性行为,下雨,party或唱歌或跳舞择一或都来,烟和酒择一或都来,然后分开。除了结尾,有一点到底谁死了还是都死了的暧昧(其实仁慈点就当个metaphor也行)。人老了吧,实在没被打动。

Aftersun

啊又是一个父女片,又是一个手持家庭影像,又是一个我爸可能是gay。小演员灵。整体来说比起大哭大闹强说愁的更喜欢这部。连着看能看出来,有的导演是想探索电影作为电影本身的潜力和质地,有的导演只是想说嘿你看我能用它做出什么。

Women Talking

虽然标题就是女人们的谈话,但对话对人物形象的塑造偏平淡且冗长,开头剪辑有点杂乱,台词像演话剧画面又很具体,不知道作者到底是想抽象还是想落地。Ben Wishaw实在太像gay蜜。整体有点浪费集卡一样的选角。

但没办法,看到关于女性困境、创伤和互助的场景还是忍不住要哭。反复念圣经也不会息止的暴怒和复仇欲望。

@syllistof
三月narrative

Silver Haze

看短评是今年Berlinale的片子,好奇去看了,打女同片的标签不太恰当,女主本身的成长并不完全是因为这一段关系。每个人物的路途都扭曲又说得通。比起被烧伤的童年阴影,各处来自男性的、隐形与直接的暴力才是真正阴魂不散。女主有护士身份,压不住愤怒和暴力又是那个一直在给予拥抱的人。总之一个基于创伤生出扭曲亲密关系又从中某种程度上得到和解的故事。不想再看蹦迪片段了,真的get不到这种场景怎么作为爱情催化剂。

Tar
选了古典乐这个不能再白男的领域加入一个女性。metoo的债还没算完,同样位置安个女人是想怎样,总觉得还是投机讨巧了。很俗套一故事,但Edgar E minor无罪。

EO
能看一部远人类的片子实在是最近急需,而且算拍得比较克制了(情感也好实验度也好)。

遗忘诗行
因为Celan打开了这部收藏夹积灰已久的片子,挺好的,安静克制但不单调。

Godland
丹麦语加冰岛语,好在有一场英文字幕。对宗教(特指此处基督教)题材没那么感兴趣了,但因为终于不是英文……此片,某种程度上劝退北欧重生,实在是冷,非常冷。看完之后让人想去喝酒的冷。但没有太落入野蛮与文明的老套对立,而是将自然提成那个最终的力量,万物为刍狗。喜欢两个片段,两个人钻进挡布等银盐照片显影,和Ragnar那一段Pray for me,个人认为是神的声音附体显现,而男主由此杀死了神。景色虽美,全场最热闹的时候是我这排末有位老人家睡着了打鼾,大家都笑了。

够了,本月可以不用再进影院了

@syllistof 补标几部片子

薄荷糖
倒流的时间,不倒退的火车。这部片子里我看到的却是那几个女性配角被摧毁的婚姻、爱情、生命。

西线无战事
在战争正在发生的时刻看反战片终归很讽刺。

the Blue Caftan

意外之喜,有很多地方蛮细腻的,橘子的还价、发霉、去皮,街道音乐伴着忍受痛苦的呻吟。后半段则开始情绪化。可能真在死亡面前性别或其他负担的尖锐性才开始消弭,有一种超越的爱。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