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关于微博上某几个科普博主 

由于首页有人转所以听说了一些微博科普博主闹出的事情,现在就一个感觉:不要因为一个人看上去见多识广就对ta产生盲目信任感……

出于对知识的仰慕而仰慕一个个体以至于无条件信任和崇拜ta的心理其实真的很危险,这种危险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你极有可能因此而被对方利用接着被套路(因为至今没弄清楚pua的准确定义所以我还是不用这个词了),第二,你爱的并不一定是这个具体的人,你可能只是爱知识,但尚未察觉到这一点,而一旦察觉了,那种铺天盖地的懊悔和失望很可能让你彻底丧失对这个特定学科领域的向往。并且,国内的某几个科普博主只不过是掌握了一点科学知识而已,但实则无时无刻不在对其他网友进行知识霸凌,阴阳怪气暗讽别人“见识短浅”。如果只关注他们科普的内容那完全没问题,但被这种见多识广的表象蒙蔽双眼进而被骗就真的太可惜了……

微博上的所谓“科普圈”有两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一个是粉丝的无脑吹捧,另一个是科普博主之间的抱团和撕逼,而这两个问题在我看来很大程度上都是微博的生态环境催生的。对一些人来说,关注一个科普博主的意义已经从“获取知识”转变成了“玩梗和跟风嘲笑那些还不了解这些梗的人”,倒也不能说这个转变有什么不好,毕竟这些人从中获取了娱乐,只是这么一来,知识本身在科普的过程中就不再占有那么大的比重了,因为一切科学知识皆可梗化,成为一个轻飘飘的、随时可以被遗忘的话题,而鲜少有人真的出于好奇去深入了解这些知识。而对于某几个博主来说,这个“科普圈”的存在价值之一简直就像是提供了党同伐异的便利,任何与自己意见相悖的人都得被挂出来示众,然后引导自己的那群粉丝去网暴。更可怕的是,他们给这种撕逼冠以“学术争论”的名号,却忘记了真正的学术争论永远都是对事不对人的平等交流。

关于微博上某几个科普博主 

@SuccinylCoA

我要是早点听到这个,也不会因为微博某些戏剧博主那么心碎。

关于微博上某几个科普博主 

@pearl 我也有过这种跌宕起伏的经历(?)甚至最近才深感微博博主与粉丝关系的畸形,不过大概很多人都会有这种“容易相信kol/大V”的倾向吧,只能说一旦认清了事实,就再也不会被他们欺骗感情了 :abloblurk:

关于微博上某几个科普博主 

@SuccinylCoA
我个人倒没啥。主要是看知识储备和为人做人的差距太大,有点崩。尤其在我掌握了差不多的知识,祛魅以后就更明显了。

关于微博上某几个科普博主 

@pearl 这个确实挺幻灭的了,虽然一个人的学识水平和素质在我眼里应该分开看待,但不得不说做人的素质太差会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一个人的学术水平和知识传播效率……

关于微博上某几个科普博主 

@SuccinylCoA 闹出了什么事情啊 最近还有人用微博看科普吗...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