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长毛象的几个月里,我已经迅速经历了许多遍完整的“这个人竟如此知识渊博→关注→我的天这人怎么优越感这么重”的心路历程。怎么说呢,倒也挺好的,至少可以不断提醒我自己不要因为了解了一些别人不知道的东西就看不起人......

很多年前我的一位老师在课上说过这么一句话,直到今天我依然觉得它值得被裱起来挂在墙上,用来时刻警醒自己:

“你们会用很多年的时间去学习知识,然后用更久的时间学习如何不用自己掌握的知识伤害他人。”

Show thread
Follow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知道自己有这个倾向,因为享受知识带来的优越感实在是太容易了,而这种享受必然会在某种程度上带偏我辨识和认知事物的能力。

在我看到别人带着居高临下的优越感藐视他人的时候我反感吗?反感。但平心而论,我能保证自己永远不产生这种优越感吗?我不能(......)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