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海鸟的哭泣»这个书吧,一切优秀科普书籍的优点它都有,但是一切写得不好的科普书籍的缺点它也都有,然而最终让我看下去的原因在于文笔过于优美实在舍不得放手(……)

(对我自己来说最大的阅读阻碍是作者对于其他生物有些强行“共情”,所以看起来特别像在用人类的道德准则衡量其他动物,都不知道这算是太人类中心思维了还是太贬低人类的价值了,反正看到现在只觉得叙述逻辑很矛盾……)

«海鸟的哭泣» 摘录与吐槽 

“尽管有各种各样正当的科学名义下的理由对鸟类做出这样的事情,任其生死与习性得到测量与猜想,但我看着给鸟儿戴脚环的人们忙碌时,却感到自己格格不入。在我看来,与抓住或攥住欧鸬鹚——一只手抱着它们的胸脯和身体,另一只手牢牢地夹住它们能够划伤人的喙——相比,站着观看欧鸬鹚飞行,能够让你对它们有更全面的概念,能看到更多,也了解到更多。欧鸬鹚一旦落到人的手里,它们的“周遭世界”就不见了。鸟被抓住的时候,周身整个充满想象力、热情,包含着生命且进化而来的光环便消失了。它们在人的手里是被削弱了的生物,失去了力量与陌生的气质,比任何其他事物都更深地陷入恐惧,在网罩与钳子的世界里困惑又绝望。它们的翅膀有时会如同笨拙的手肘一般卡在网格里,而它们的慌张举动是一种崩溃的表现。”

就,很多类似于这一段的描写,都让我有种说不出的诡异感觉,因为作者看上去既没有真正理解科学研究的意图,也并没有想要去理解的意愿……比起深究那些研究成果背后的含义,他显然更希望凭借自己的脑补来为一种动物赋予抽象和感性的文学意义。没有什么孰优孰劣,我只是觉得在这么一本书里试图寻找科普实在是太难为我自己了……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