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在大家都在说亮马河的时候插一句话,除了亮马河,其他地区游行的人也被带走了,但是无人在意,网络上一点声音都没有。
佢是小商贩,在当地一条很有名的批发街做生意,因为疫情管理政策赔得没饭吃,上街游行,和大家喊着要放开。

11月底游行,当时就有些人被抓走,佢是十二月上旬被拉走的。已经无声无息消失了一个多月。
家里人甚至不敢在网上说佢被拉走,因为他们真的会觉得佢犯了罪,他们相信警察,相信政府。

白天没有勇气说这些事,晚上一百次翻涌起愧疚。

就是他们家有小孩,小孩很惶恐,一边觉得家长没有做错,一边又觉得警察都来了。
小孩从小就被教育警察只有你犯罪了才回来抓你。可是明明现在也解封了,为什么还要抓家长。
小孩不懂,小孩只能哭,甚至哭也要忍着,另一个家长和爷爷奶奶也哭得很厉害。

Show thread

这些人本来只是很普通的要求生活正常,起码能够吃上饭,还上贷款,上街游行也仅仅只是希望政府不要严管。
现在却被当作政治犯。
到底什么是政治,普通人难道不能碰政治吗?政治就是普通人的每一顿饭每一粒米,为什么只有很少很少的人能够决定大多数人的生活,他们甚至不需要操心自己的生活。真空里的人来为风中摸爬滚打的人定规矩。

Show thread

这件事的结果听说了,判刑了。
这件事居然还是从一个家里有相关审判人员的同学那里知道的,佢劝我不要太激进。拿这件事作为例子。

Show thread

出狱了,同一批游行的人有听说出狱了的。
不知道这位商贩出狱了没有。

Show thread

@loopthisnight 亮马河和乌中的声音比海珠和乌鲁木齐本地的声音大 学生的声音比工人大 清华北大的声音和南传相当尽管后者才是出了血的先烈(甚至某图片整理中国高校抗议可以把北大清华单独用大字体标注在首行) 这一方面当可能是因为学生无论从话语能力还是人脉上都离外媒、社媒更近是重复了现实中的不公平 但也是很可能因为资源分配的不公刻在我们的算法底层 即便反抗者也丝毫不例外 这一点需要更多的反思(需要让边缘的反抗者被看到 受保护)

对于发生在过去半年前的触目惊心的事情,已经需要靠一些特定的叙述或事物才能唤起曾经的记忆了。除了因为某些原因以外,我确实感觉我没有在真实地活着,糟糕与无力。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