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刚才听一个播客,嘉宾是一位救援培训师。她曾参加汶川地震灾后救援,提及一次惨痛的经历。她们去一个受灾的幼儿园救援,总共有大概300名学生埋在废墟中,最后只成功救出100多名学生。而本来可以有多得多的学生可以被救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很多先到现场的家长的做法是,在废墟中翻到一个孩子,一看不是自己孩子,就直接PASS掉,继续寻找自己的孩子。而这种情况下先被发现的孩子本来有机会活下来,他们只需要一点点支持就会大大增加存活机会。据这位救援员说,如果当时的家长稍微有一点这种意识,对发现的孩子稍微施加一点援手,最后可能救出的就不只是100多名学生,而是200多名。

听到这段细节,我很震惊,过了会也有点理解当时家长的想法。毕竟我自己也是父亲。试问哪个父母不疼爱自己的亲生骨肉呢?但从这件事上来说,在灾难等极端情况下,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其实有多难。站在道德制高点指责这种行为是容易的,难的是设身处地为他人的处境着想。要避免这种道德选择困境,其实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要学习一些救援常识(以及尽可能多的其他常识),这样才可以 意识到,有时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不一定是一种两选一的难题,而完全可以实现皆大欢喜的局面。

· · SubwayTooter · 1 · 1 · 1

@muddyp 想起几年前亲戚圈的事,一群在外地带孩子打工的亲友要回老家过年,有对夫妻手里的活很多大概率回不去,他俩就把自己几岁的孩子捎带给亲友们一起回老家,两辆车颠簸了一整夜眼看快要进老家县境内了,车子突然冲出高速路翻在了旁边的田地里,孩子们被抛散到了各处,家长们都急着找了自己的孩子抱起来冲到路边拦车往医院赶,而捎带的那个孩子没人管,早上去车祸现场查看才看到还有个孩子,不过孩子已经死了,是慢慢流血,慢慢冻死的,如果当时有个大人也抱起那个孩子,一起去了医院的话,孩子的爸妈质问亲友,亲友们一致认为孩子当场就死了......

@Annyzh_86 唉,惨。我们曾经也是提倡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国度呀。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