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看了那个亲人去世还要写检讨的故事,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个老师的说辞,大意是我们大可以把你报到学校去,现在写检讨已经是法外开恩了。这个老师在自己的逻辑里待久了,觉得这样处理无懈可击:第一你没有实质性的损失,不过是写个检讨;第二万一上面日后调查了,检讨信可以作为自己有作为的证据。第二点说白了就是推卸责任甩锅自保。这个处理方案在国内其实特别常见,之所以这个事情里面听着特别刺耳和荒诞,是因为从而可以看到无限“甩锅和对上负责”以后会变得多荒诞可笑。
我想起我出国第一周去政府办社保号码(SIN)的一件旧事。办理了SIN,学校才能给留学生发助教或者助研的钱。我是带着offer letter去办的,去了以后才发现缺少必要材料一份合同。offer letter只是单方面的一个邀约,并不是合同。那个办理的中年妇女大可以让我回学校再开一份真正的合同,然后下次再来。但她没有,她打了几个电话说明情况,寻求帮助。过了十分钟以后,她在我的offer letter下面写上一句话“我接受这份offer”,并请我签名。这样offer letter就变成了一个双方的协议,从而可以让我直接办完SIN,不用多跑一趟。
我觉得文明社会就是这样的,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权责范围内,让别人过得好一些。但这不仅仅需要个人去努力做一个decent的人,更需要一个合理的制度不在秋后算账,把锅扣在他的合理裁度上。

@pion 是的,我也觉得关键症结是制度性的,不管是被“管理”的人(明明应该是被服务的人)还是管理人,都不被当做有得到帮助、有被尊重的权利的人,而是只可能以肉身来承担巨大风险(随时丢掉工作/学籍)的螺丝钉……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占主导的是互相是麻烦……

@pion 看完鼻子一阵发酸,想起来大一的时候去教务科重置校园网账号密码,被办公室老师要求一定要回去拿自己的学生证,我辛苦几十分钟回去取一趟再去找那个人的时候,ta居然看也不看一眼就给我重设密码了…我当时好像都没有从包里拿出来!生活在这样僵化古板的系统里,时常需要去为无数可有可无的东西消耗掉无数本该放在别处的心力…有时候真想两眼一翻昏厥过去 :aru_0530:

@pion 这就是没有民主的后果。民主不止是民选政府,也包括从上到下一层层的选举和自治,每个人都是可以拿主意的。而专制造成的后果是每一个人都要对上面一层负责,不但让每个人都失去了自己的能动性,而且因为要对上级负责所以第一反应就是甩锅,完全失去帮助别人的意图…… 我刚来法国也是特别震惊办事情的时候灵活性特别高,后来慢慢意识到灵活性跟制度是分不开的

@pion 嗐,中国人最爱的“按规章办事”其实不就是看谁会甩锅

#洼体力淆##互害循环##从零社会# 然而洼地就是反其道而行之,甚至不利己也要损人,因为极端情况下损人甚至能带来长期收益??!!

@pion “我觉得文明社会就是这样的,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权责范围内,让别人过得好一些。” :nobeko_cry: :nobeko_cry: :nobeko_cry:

@pion 某全国top5三甲也是这么暗示研究生/规培生的,年假别一次用完,否则休满后在当年剩下的日子内家里出意外最后一面都不要想见。当时我就想医院不单见人间百态的,还特么能见厉鬼。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