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图文音药版可以看这个链接
mp.weixin.qq.com/s/5t1FCCbufIW

一个名叫绝绝子的词决定去死
——“大约的确是死了”

一个名叫绝绝子的词决定去死。
因为它被指控为让中文在死,或至少为这死略尽了绵薄之力。
在一个耸动的方阵中,它把那响亮的头部占据,
其精怪似乎来自叠叠不休,或决绝与软糯的同体。

一个名叫绝绝子的词决定去死。
越过词与物的护城河,上岸后跺jiojio,暴风吸入原力,
然后跋入一片颗粒度越来越细的底层逻辑。
它要在这大厂的全链路里,掬一捧最后的阳气:
赋能,布局,裂变,沉淀,拉通,对齐,
一个引爆点,一套组合拳(接化发,很快啊),
增强回路,回到母体,抽离透传,降维打击
……一波又一波的生命周期哟,构成了开放的闭环,
在前浪赴死的沙滩上复盘又迭代,洪波涌起
——绝绝子体感不佳,瞳孔地震,实属一整个大无语。

“咱就是说,‘格局小了’属于是”
——天风拂来低语,将我们引向新场域。
绝绝子无暇赴死,因为来到了一片汉语的粘稠地:
牢固……积极……强化……提高……
……抓紧……深入……持久……大力……
既要……又要……还要……官人我要……
构筑稳固的可能三角——绝绝子蚌埠住
一个屁股向后平沙落雁, 骄傲地留下
“到此一游”的臀印或胎记。

绝绝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不过大多时,它更像个修道的牛鼻子:
玄玄子发明梯云纵;纯阳子精通八卦掌;
清净子、无为子、玻色子、菜菜子、葵花籽,
湿乎乎的词库里裹着一兜敏感子——
看世界,吾与汝;知我者,二三子。
绝绝子,无能为也将一把子感谢献给大白,
无能为也与我们的李姐谈一场双向奔赴的恋爱。
终于破防了!一个名叫绝绝子的词决定去死,
仿佛这样就一揽子背走了中文
易碎的自尊与耻。

2022.5.28


本诗创作动机源起网间热传的《中文大约的确已经死了》(原链接已殁),这篇文章的观点我基本完全不赞同,如果中文大约的确已经死了,那也绝对不是被小圈子黑话、俗语、玩哏搞死的——这些语言边缘的小小叛军、逆贼、游民,尽管是逃避中心的异类,却也为这种语言版图的拓展贡献了水滴石隙的渗透之力。至于板起面孔教训它们的新媒体新手,反倒是在cosplay着一个僵化的中心。
玄玄子,即张三丰;纯阳子,即吕洞宾。

一个就语言本身的解读
作者:UntPhesoca
链接:zhihu.com/question/460663869/a
“~子”类似于“真是~”的意思。“无语子”就是“真是无语”,“绝绝子”就是“真是绝了”的意思。
“子”可以说是一个后置的程度副词这个梗的创新性在于打破了后缀“子”的词性。以往的“×子”都是名词,而“无语子、绝绝子”是形容词。它甚至可以作定语,例如“绝绝子奶茶”(义为:(味道)很绝的奶茶)
实际上,不是名词的“×子”在历史上也是存在过的!在明清白话小说中能看到不少“耍子”,它是个动词,意思就是“玩儿”。
例如:
八戒尽力吃个干净,道:“好和尚,我们寻着师父,再到你这里来耍子。”(《西游记·第八十一回》)
西门庆道:“……咱和他下盘棋耍子。”(《金瓶梅·第三十八回》)
王进道:“小官人若是不当村时,较量一棒耍子。”(《水浒传·第二回》)
“耍子”一词在今天的通用语中被“玩儿”取代,而杭州和江苏的如皋泰兴一带仍然说“耍子”。
哎,我们注意到,“玩儿”一词也是一个罕见的“儿”尾动词。“×儿”一般也都是名词于是我们就知道了,“×子、×儿”它们都是可以不作名词的,那我们自然应该对“无语子、绝绝子”的创新性持肯定态度。至于这个创新能否保留下来,就看这些词的生命力了

补充一下词源:
这个“~子”其实几年前就存在了,它源于乡村天后吧(乡村天后即 Taylor Swift)前吧主马七匹(现 ID:Kleine-)的口头禅,被称为“马语”。原本是一个无意义的语气助词,或者认为是“了”多加了一横,也有人解读为“~的样子”
“~子”在马语中的作用可以类比于淋语的“~惹”,用法如“无语子、好美子”最开始人们使用马语是为了讽刺马七匹本人,因为他曾借吧主之位骗取钱财。这无意中开启了“~子”的传播。
“~子”经国内的欧美音乐饭圈→欧美饭圈→内娱饭圈逐渐扩散,去年在《创造营 2020》、《青春有你 2》发酵,创造出“绝绝子”一词,发扬光大而出圈。在这个过程中,“子”也就从无意义的助词转变成加强程度的副词了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