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去一个学生的科学展做评委,小学生、中学生们自己定和主题相关的研究题目,自己收集资料,然后在一定空间里,做出一个类似博物馆科技馆的“展览区”出来。

当然有些有大人帮忙的痕迹,但是这种情况大部分能看出来:一是小朋友有时候会讲解得驴头不对马嘴,二是提问的时候问到细节,比如“这里写到的是怎么回事呢?”“这个装置具体是怎么做的呢?”就能问出来。

不过现在的小朋友很多都掌握了“即使我不懂,我也能自信地瞎掰”的技能(但还是能听出是在瞎掰)。

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

相当厉害,我小时候没这么行。(汪汪感觉可以。)

当然,遇到那种真的热爱、用爱发电的小朋友,就更佩服了。

昨天遇到这么一组,粗看上去平平无奇,做得不算好看,非常直男审美。

他们是以板块漂移为主题,这个主题也不够新奇独特。所以一开始,我对这组的期待不算高。

但是开始演示以后,就看这两个小朋友一会拿出一个机关,一会拿出一个机关。

平平无奇的纸板上弄了几个彩色纸板做的板块。

小朋友们:“这个后面安了磁铁,所以是真的可以动。”

平平无奇的“不同时期的地球陆地样貌”。

小朋友们:“我们在这里用纸张做了轨道,地球们可以跑接力赛,边上还贴了加油,你看,这个地球从寒武纪跑到了奥陶纪,这个从志留纪跑到了石炭纪……”

我伸手试了一下其中一个能跑路的地球。

小朋友们:“评委还是不要摸了,这个很容易掉下来。”

平平无奇的顶上一个纸糊的地球。

小朋友们:“这个其实是个小夜灯,现在也亮着呢……哦场地太亮了你们可能看不到,要凑近一点,用手捂着看。”

平平无奇的底下一个黑箱子。

小朋友们:“这个其实是全息投影。”

打开箱子以后,一个手机在底下,上面放着倒置的透明四角锥。

小朋友们:“评委老师站到我这边,蹲下来看。其实一开始我们是用ipad的,但是来了以后ipad罢工了,现在只好用手机,效果稍微差一点。”

后来问他们问题,两个人踊跃作答,甚至开始讲解边上另一组小朋友的展览。

“他们那个大熊猫的演化,差不多是在这个时期的地球上。”

够了,不要抢别人的台词啊。

评委们的表情be like→你还有什么惊喜是朕不知道的.jpg

@youshiyou 太可爱了,评委还是不要摸了那句笑死我了。😂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