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慢慢面对宣传和现实的落差。
身边都是盛世之音,强大祖国,厉害了我的国的宣传。但你的生活实际上又一地鸡毛:
比如学生应付繁重又没有用处的学业;打工人加班内卷;生娃后又遭到母职惩罚;农村人的待遇和城市相比天差地别……
你想自己过得那么苦,唯一的盼头就是国家强大了,自己的生活慢慢就会越来越好。
可是你要知道,这个国家终究和你站在利益对立面:
对于学生,国家的意识形态就不会允许学科设置鼓励科学质疑精神,创新冒险意识。国家培养的是不去求真,只懂得服从的螺丝钉。
对于工人,国家不允许你自由结社办工会,不允许你上街游行,抗议薪酬水平过低。
对于女性,老男垄断了政治权力。压根不能指望女性以参政议政的方式改变现状。“党在法上”也不能指望法治,充分保障人权。
对于农民,中国的户籍制是有效的管理制度。阶层和等级是这个国家的内在逻辑。平权不是国家的政治目标。
有句话说,女性没有国家。这话也可以改一改,中国人没有国家。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