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朋友介紹那本記述打撲克掙錢、濫交人生的書,我又有些感想。
我正在看Jordan Peterson主持的《聖經・出埃及紀》講座,正聽到談論何謂自由。Jordan Peterson說,一定要區分自由和混亂。想一想囤積症患者的家,想一想那個圖景。那不是自由,而是混亂。晚輩想說服囤積症長輩清理雜物時,會遇到堅決抵抗,甚至是身體攻擊,長輩覺得自由被侵犯了。濫交的人生和囤積症的人生是非常相似的。
事情的根本在於,你worship的對象是什麼。以色列人從埃及人奴役下獲得自由,從本質上說,是從serve 法老到serve 上帝。 實際上,serve上帝的人生,比serve法老的人生,辛苦艱難很多。爲什麼更加辛苦艱難,卻是獲得自由呢?因爲serve上帝,是確立人生的秩序。包括外在和內心的秩序。
法老不只是外界有,內心也有奴役和強迫你的「法老」,因爲你worship它,worship你內心的金牛。那本書中描述的濫交人生就是例證。如何檢驗是自由還是被法老奴役?很簡單:你得到的時候,是否內心妥帖安慰地說:「這就是我想要的。」——就如泰戈爾在《吉檀迦利》中所說的「融化在千股淚泉中」那樣的得到。
————————————————————
我清晨起行,穿越廣袤的世界;在無數星球上,留下轍痕。
離你最近的地方,路途最遠;最簡單的音調,需要最艱苦的練習。
旅客要在每個生人門口敲叩,才能敲到自己的家門;人要在外面到處漂流,最後才能走到最深的內殿。
我的眼睛向空闊處四望,最後才合上眼說:「你原來住在這裏!」
這句問話和呼喚「呵,在哪兒呢?」融化在千股淚泉中,和你保證的回答「我在這裏!」的洪流,一同氾濫了全世界。
——《吉檀迦利》

@yuchao 无法无天的自由和基于秩序的自由是很多人所分不清的。当然上帝的秩序和法老的秩序也让很多人弄不明白。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