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連預約自費AZ疫苗都額滿了。莫德納疫苗要五月才到貨,下一批AZ要六月中旬才會來。

希望能如期六月開始大規模接種疫苗。

美國贈送台灣高達二百五十萬劑莫德納的背景:

“從五月底以來,美方觀察台灣政治情勢發展,都聚集在外購BNT疫苗持續落空,台灣在野陣營還因為政府疫苗取得不順利,試圖挑動兩岸敏感神經,部分人士甚至主張接受中國科興疫苗援台,美方也明確反映,看到台灣有立委喊出要「槍斃衛生部長(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嗆聲要槍斃衛福部長陳時中)」,還有民眾在網路鼓動沒疫苗要起義,「覺得相當不可思議。」

對於台灣積極外購疫苗受阻,美方近月來,也持續透過管道向我高層主動轉達,援台疫苗數量可以再適度增加,尤其美方更注意到,中國即使否認介入阻擋台灣外購疫苗,卻透過上海復興製藥公開宣稱,擁有BNT疫苗在中港澳台的獨家銷售及代理權,「對美方而言,更驚訝的是,台灣的在野陣營與中共,似乎正在營造全球疫苗只剩下BNT或科興兩種疫苗,而BNT還一定要中國公司代理。」”

mirrormedia.mg/story/20210619i

Show thread

「美國白宮全球疫苗協調團隊,為了及早提供台灣疫苗,不論週末和假日,清晨或深夜,多次與我們召開協調會議,完成繁雜的法律簽約流程;今天美國聯邦疫苗配送團隊更是在國定假日連夜將疫苗運送至機場,於凌晨兩點半開始交給我方。」

video.ltn.com.tw/article/QJplM

Show thread

事情做得漂亮大方,就趁得要錢的對方不入流了。(笑

“We are not allocating these doses, or delivering these doses, based on political or economic conditions. We are donating these vaccines with the singular objective of saving lives,”

“Our vaccines do not come with strings attached,”

“We believe that these attempts by China to block purchases, for political purposes, are reprehensible,”

reuters.com/article/us-health-

Show thread

連立陶宛都要捐疫苗給台灣~❤️

「在2020年疫情爆發之初,台灣也曾捐贈10萬片醫療口罩至當地,當時立陶宛外交部長林克維丘斯也特別以繁體中文推文對台表示感謝,

立陶宛政府自今年5月起,便開始對外捐贈疫苗,目前已向烏克蘭捐贈10萬劑疫苗,1萬5000劑給喬治亞,另有1萬1千劑給摩爾多瓦。」

news.tvbs.com.tw/politics/1532

Show thread

進口到台灣的立陶宛啤酒和巧克力大概昨天晚上都賣光了~

「駐拉脫維亞代表黃鈞耀隨即致電立陶宛外交官員表示謝意,強調台灣疫苗短缺之際,立陶宛是第一個送疫苗給台灣的歐盟國家。

黃鈞耀表示,立陶宛願意在為全國290萬人口準備的疫苗當中,分享2萬劑給台灣,可見立陶宛對台灣的友誼,期盼兩國企業和人民將來有更多的交流。」

cna.com.tw/news/aipl/202106230

Show thread

立陶宛和台灣一樣,有恃強凌弱的惡鄰。

「許多立陶宛勞改犯被蘇維埃政權發配西伯利亞修鐵路,據立陶宛屠殺與抵抗研究中心統計,大約有 118,599 名立陶宛人死在了西伯利亞,當時立陶宛人口大概是 200 萬出頭。⋯

⋯ 在這三個國家之中,立陶宛人的抵抗最激烈,規模也最大。蘇聯解體後的解密檔案顯示,僅在 1944 年到 1946 年短短兩年間,蘇聯就在立陶宛消滅森林兄弟 13,502 人,逮捕 15,528 人。而在同一時期的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打死的和逮捕的加起來還不到 6,000 人。」

storystudio.tw/article/gushi/b

Show thread

「維爾紐斯大學政治學者安卓約斯卡斯(Konstantinas Andrijauskas)也指出,維爾紐斯支持香港的示威,疑似遭中國大使館策動的群眾鬧場,可說是立陶宛與中國關係的轉捩點,2年來,雙邊關係逐漸惡化,中國今天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更讓關係跌入谷底。」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Show thread

「立陶宛外交部對中國這項舉措感到遺憾,同時藉機重申,立陶宛決意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追求與台灣的互惠關係,如同歐洲聯盟(EU)和世界各地的許多國家。」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Show thread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天在媒體簡報會上強調,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友立陶宛站在一起,譴責中國報復性作為。在歐洲夥伴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抵抗北京行徑之際,美國給予他們支持。

普萊斯表示,台灣是公共衛生、先進製造業與民主治理等諸多領域的全球領袖,國際社會受惠於與台灣往來,包括美國在內。

他強調:「各國都應該要能決定自身『一中』政策輪廓樣貌,不受到外在脅迫,美國就是這麼做。」”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Show thread
Follow

美國副國務卿打立陶宛牌:

「普萊斯指出,雪蔓也向藍斯柏吉斯表示,美國堅定支持立陶宛,在立國因為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而面臨中國脅迫之際,美方與他們站在一起。」

rti.org.tw/news/view/id/210845

需要盡快掌握的外交之窗:

"臺灣則需要從波羅的海國家學習非傳統型軍事領域,特別是有關國家韌性與全民國防的概念。面對中國登島侵犯,臺灣國軍可以借鏡立陶宛「步槍兵聯盟(Lietuvos Šaulių Sąjunga)」、愛沙尼亞防衛聯盟、國民警衛隊等,組織軍民協同的民兵團體,讓正規軍隊能提供民眾基本訓練,亦能設置軍械庫以備戰爭威脅。此外,臺灣的後備軍力和聯合軍演與訓練可以模擬強度更高的作戰情境。對此,拉脫維亞與立陶宛表明願意與臺灣進行這方面之合作。

臺灣政府因此須要脫離傳統,在國防安全上與國防部協調出可以和民眾共同作戰方針,而這種方向很可能會與以往的臺灣軍事國安文化產生衝突。但誠如貿易議題,臺灣必須要盡快克服諸類挑戰,才能向國際夥伴表明願意共同合作、相互支援的決心。臺灣與歐洲之間的合作架構,取決於現在臺灣政府的能否把握住合作機會。"

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

Show thread

金融時報這篇明顯提醒歐盟不要在俄烏緊張時刻站錯邊:

"「金融時報」指出,在歐洲、亞洲及美國,許多政策制定者認為中國對立陶宛的作為堪稱全球經濟活動分水嶺;雖然中國「以經逼政」的手段已可見於此前與加拿大、澳洲等國的紛爭,但與立陶宛的爭端是中國第一次企圖在供應鏈層面規訓企業,也是中國第一次對歐盟成員國「火力全開」。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部長阿爾莫奈特(Ausrine Armonaite)說:「今天是立陶宛,明天可以是任何其他國家。」中國正考驗歐盟各國是否能置共同戰略利益於個別國家或企業的短期獲益之上。"

"波蘭「東方研究中心」(OSW)資深研究員亞可包斯基分析,中國對立陶宛和其他歐盟國家的脅迫手段可謂中國與全球供應鏈「脫鉤」政策的一環,包括讓更多大型外國企業將更大部分的供應鏈轉移至中國。

在全歐有數座分支機構的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政策研究員哈肯布洛西(Jonathan Hackenbroich)指出,歐盟內部的政治分歧、短期內缺乏有效工具應對經貿脅迫,又依賴中國市場,在在讓北京相對處於優勢。"

cna.com.tw/news/aopl/202202140

Show thread

德國總算對烏俄戰雲表現得比較積極了:

"北約駐立陶宛部隊德國指揮官安德烈(Daniel Andrae)表示,德國增援行動將持續到本週末,預計增派350多名官兵和100輛車來強化在立陶宛的北約部隊。"

"立陶宛國防部長阿努紹斯卡斯(Arvydas Anusauskas)表示,未來3個月內,挪威也會在以德國為首的北約作戰單位增派50至60名自家官兵,當地北約部隊總數料達1610人。

英國同時表示,將把鄰近愛沙尼亞的部隊規模擴大一倍,當地的北約作戰部隊是以英國為首。"

cna.com.tw/news/aopl/202202180

Show thread

一年後的德國再加碼:

"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26日回應宣布,德國計劃在北約成員國立陶宛永久駐紮4000名士兵,相當於一個旅的編制,以確保北約東翼安全。

《法新社》報導,佩斯托瑞斯在立陶宛首府維爾紐斯告訴記者,「德國已準備好在立陶宛永久駐紮一支強大的旅」。他表示,這是以「必要的基礎設施」和「兼容北約計畫」為先決條件。

在立陶宛領導北約戰鬥群的德國,此前已經在立陶宛部署了大約1500名兵力。"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半年後的德國與立陶宛總算敲定行政層級規劃細節:

"德國軍隊這次進駐立陶宛,將是二戰結束後德國軍隊第一次常駐外國領土。

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今天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與立陶宛國防部長阿努紹斯卡斯(Arvydas Anusauskas)簽約,確認德國駐軍的路線圖。

按照規劃,德國明年上半年將派遣一支先遣部隊,年底前首任指揮官進駐,2025年開始移防到立陶宛,預計2027年前完成編制並具有作戰能力,屆時將是一支以2個戰鬥營為核心的旅級規模部隊,擁有4800名士兵和200名文職人員。”

cna.com.tw/news/aopl/202312190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