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讀取權限咧? LINE的漏洞事件可是前車之鑑,當大家金魚記憶力啊。(瞪

"台灣海底撈公司昨日強調,相關設備用以保障消費者用餐權益與安全,避免服務不周、改進服務品質,影像均遵守台灣法規,從未進行影像辨識、分析之用,所得影像不會有任何額外保存行為,「從未且將來也不會在台灣以外地區備份」。"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看吧! 有一就有二~

"LINE上週發現部分用戶訊息內容遭擷取外流,立即清查,結果顯示遭駭對象包括府院、軍方、縣市政府及朝野政黨等100多名政要,且受害者隱私設定中的Letter Sealing點對點加密功能遭關閉。

報導指出,由於被鎖定的LINE用戶非常精準,顯示並非一般駭客所為;從入侵手法分析,駭客可能透過間諜軟體「飛馬(Pegasus)」發動攻擊,國安單位將進一步釐清。"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Show thread

另一個可能的資安破口:

"易思安以高雄高明貨櫃碼頭為例,聲稱中國國企「中國遠洋運輸集團」(COSCO)在2018年7月買下該碼頭的主要股份,配備的自動化智慧型起重機,也是由「上海振華重工」製造,它所隸屬的「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是家與中國軍方有聯繫的國有企業,已於去年被美國國防部列入黑名單;而且不只高雄,台北的港口同樣配備了這些起重機。

易思安進一步指出,這些智慧型起重機扮演著「感應與通訊節點」的角色,利用自動化指揮和控制系統,透過部署在港口周圍的監控鏡頭、卡車及集裝箱位置追蹤系統等,建立完整的碼頭資料。易思安也認為,中國的企業從來就不是真正獨立於國家之外的、能向北京政權及其武裝軍力說不的法人實體,特別中國去年還制定了《國家情報法》,規定私營公司在有需要時應支援軍事情報。"

msn.com/zh-tw/news/world/%e9%9

Show thread

一個月後的持續警告:

"2018年日經亞洲評論就曾報導,台灣默許中國國企接管港口區。當年中遠要收購東方海外,牽涉到美國和台灣的港口資產。美方要求東方海外將加州長堤港(Long Beach port)信託,並在1年內出售給無關的第3方,才同意此併購案。幾天後中遠宣布併購東方海外,卻沒提到高雄港。不需要特別公布也知道,東方海外很明顯保留了對高雄港的控制權,蔡政府默許中資接手港口業務的做法,也令外媒很意外。

被中資掌握重要的港口資產,確切而言到底會面臨哪些風險?易思安在報告中提到,中共解放軍若攻台,可能採取超大規模的侵略行動,需要大量船艦,這也是為什麼中共近年來要走軍民融合策略,以掌握大量民間船隊,屆時大型港口勢必成為作戰關鍵。過去20年,中國在台灣主要港口建立辦公室,投資台灣港口建設,甚至接觸部分的港口基建,如高明貨櫃。"

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

Show thread
Follow

希望不會有中資侵蝕疑慮的高雄港第65、66號碼頭帶賽害到~

"全球第三大貨櫃船公司達飛是在2015年年底正式宣布併購APL,APL在高雄港長期租用的68、69號碼頭,原本簽署的是3+7的合約,2019年10月3年合約到期,經過馬拉松協商,去8月簽下20年長約,成為外籍船公司與高雄港簽署的最長租約,租期到2040年。"

finance.ettoday.net/news/20752

希望港務公司在軟體這塊能做好把關避免資安問題:

"台灣港務公司說,因應智慧化及港口永續發展趨勢,依營運管理需求導入科技輔助,建置如「港區自動化車道導入AI影像辨識」、「智慧車流系統」、「智慧監控管理系統」、「海氣象及應變即時系統」等。"

cna.com.tw/news/ahel/202308070

Show thread

澳洲的前車之鑑:

“外媒報導,澳洲DP World聲明指出,週五(10日)偵測到系統被「入侵」,立即切斷所有網路連線,雖然此舉能阻止未授權的網路連線,同時也導致「支撐澳洲港口運作的主要系統無法正常運作」。”

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

Show thread

相較於高雄港的美麗變身, 偏好選國民黨執政的基隆就淪落老貪窮下場:

"當時張通榮執政下的基隆市政府,並沒有對基隆港區發展的完整想法,開發都由港務局主導,竟然想全拆這兩座倉庫,興建新的海港大樓。

在2012年,海港大樓完成國際競圖,由 NMDA 與宗邁建築師事務所獲得首獎,設計一座銀色閃亮外牆,採懸臂設計連接兩座塔樓的新穎大樓。

但西二三倉庫拆除計畫,遭遇到地方民眾與文史團體的反對,當初被拿出來比擬的就是高雄的駁二特區。甚至有「高雄能保留,為何基隆不能?」的聲音。

更奇怪的是,張通榮市府,還要求中央支付8億回饋金給基隆。連當時同黨的交通部長葉匡時都指出:「政府投資興建設施卻遭要求回饋金,非常不合理」。於是這案子就卡住了。"

facebook.com/takaogooday/posts

Show thread

基隆謝市府好像很偏愛將前人種樹砍光光的做事風格喔!

"2003年基隆市面臨嚴重垃圾危機,環保局提出BOO計畫,但因為飛灰處理非常困難,只能穩定後掩埋,沒有人願意拿自家土地來承接。時任基隆市長許財利找上陳兩傳求救,一再拜託下,陳兩傳才把自家位於七堵、原本打算蓋別墅的土地拿出來,成立永盛掩埋場。

「地是我出的,人是我請的,設備是我買的,明明沒有任何違規事項,運作一切正常,還有11萬公噸掩埋容量,我們去環境部訴願也判勝訴,卻逼我封場,這不是比黑社會還黑?」"

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

Show thread

駁二命名之謎:

“二次大戰期間高雄港歷經嚴重轟炸,在戰後逐年整建下漸漸恢復,港務局在第三船渠北岸自東端起修築淺水碼頭,1964年完成首期工程,提供中小型的國輪停泊。爾後由於臺灣經濟迅速繁榮,高雄港的船貨一度非常壅塞,為解決碼頭不足的問題,計劃利用「駁船」運送未靠泊碼頭船隻的貨物,在1972年向西擴建第三船渠的淺水碼頭,並往船渠內延伸二十五公尺,還新建有三棟起水倉庫,成為現今的淺3碼頭,於1974年全數完工。

當時繫泊於港內浮筒的貨輪,或是碼頭邊的外檔貨輪,都可以將貨物卸駁至駁船上,拖往第三船渠內的淺水碼頭起水,三棟起水倉庫被編列為駁1、駁2、駁3,倉庫前各配置有兩臺起重機,將駁船上的貨物起水後可直接上岸,再用小拖車進倉。是故,駁2倉庫並非得名於不存在的高雄港第二號接駁碼頭,而是因其配合駁船起水的功能才出現此一倉庫名稱,是高雄港散裝貨物黃金年代的象徵之一。”

matters.town/@kunchen/246521-%

Show thread

駁二豆知識:

“座落於高雄港第三船渠旁的駁二藝術特區,包含大勇、蓬萊與大義三大倉庫群,倉庫群的命名取自周邊街道名稱,三園區由日人過去所築之鐵路西臨港線串接,即今日部分輕軌路線,”

online.pier2.tw/exhibition/1

Show thread

@Perfume

砍斷所有與民進黨相關的聯結
才能穩固他在地勢力的盤根錯節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