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維尼這次殺雞儆猴的雞是一批不是一隻?.... :ablobeyes:

"由於顧國明長期把控工商銀行上海分行,自2002年6月起任該分行副行長,2015年9月任行長至2019年6月落馬,任職長達17期間,是上海金融圈大老級人物。顧與現任國務院副總理、時任上海市長、市委書記韓正仕途交集達15年。

韓正因長期在上海為官,上海幫又是江澤民家族老巢,外媒早前曾報導,江澤民希望韓正留在上海,助其看管家族利益,以致韓正也被歸類於江派色彩濃厚的成員之一。"

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

鬥這麼久,再大的虎都變貓了吧? :ablobeyes:

"距離中共20大最後一段路,還有不到一年時間,但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還會有險惡的內鬥,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教授,曾經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智囊團成員的吳國光日前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的目標不在於第三個任期,因為相關遊戲規則都已鋪平,習近平要的是如何實現對政治局常委會的更高度掌控。“障礙就在於習近平要的太多,但其他人也各有各的想要,這裡面怎麼樣擺平?”他表示,如果明年夏天有一名或更多政治局委員落馬,他不會覺得奇怪,“那就是習近平在敲山震虎。”"

rfi.fr/cn/%E4%B8%AD%E5%9C%8B/2

Show thread

這麼快就出來第三份決議了?

"在中共第1、2份歷史決議中,既看得到黨一直以來的「偉光正」,也看得到重大路線上的「撥亂反正」。但習近平主導的第3份決議,只看得到「偉光正」,意在強化中共在中國長久執政的合法性。而決議裡對習近平完美無瑕的正面評價,則在強化習近平在中共長久執政的合理性。"

"習近平主導出爐的第3份歷史決議,早在決議出爐前的10月18日中共政治局會議審議初稿時,就預見了習近平比照第1份歷史決議,和毛澤東一樣自我肯定的梗概,這是鄧小平的第2份決議所沒有的。然而,第1、2份決議對特定政治路線的批判及否定,卻是這第3份決議所有沒有的。"

"這第3份歷史決議,事前已被港媒披露為是中共黨史「三段論」的成形─第1段是毛澤東、第2段是鄧小平加江澤民、胡錦濤,第3段就是承先啟後、繼往開來,追求中共永遠執政、自己長期執政的習近平。"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Show thread
Follow

看到網美用「封聖」形容六中全會的維尼預備狀態而笑出來。

這個世界遇到美國口誤老拜湊上中國總加速師也是沒轍了:

[ The resolution tries to “uphold two narratives simultaneously, which remain in constant tension,” said Daniel Leese, a professor of Chinese history at the University of Freiburg. On one hand, Mr. Xi “affirms the general correctness of party policies since 1978,” Mr. Leese said. But when it explains why Mr. Xi’s rule marks the beginning of a new era, by describing the deep-seated problems he inherited, “the picture is pretty bleak.” ]

wsj.com/articles/how-xi-jinpin

Show thread

WSJ這篇委婉細數決策誕生過程來暗示事必躬親用人惟忠的做法導致政策被扭曲放大與未被關注議題的低效益:

"Any punishments against officials at the vice minister level or above require Mr. Xi’s signoff, rather than that of top authorities in charge of discipline, people familiar with the matter say. More than 200 officials at the vice minister level and above have been punished since Mr. Xi took power in 2012.

To ensure that officials Mr. Xi has installed stay in line, he started a performance-review system in 2018 that grades leaders on loyalty, on top of other metrics."

wsj.com/articles/xi-jinpings-l

Show thread

中國在經濟緊縮的同時也在梳理輿論控制人馬:

"聯合早報報導,在程峰被調查前一日,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董雲虎被查落馬。加上去年底被查的上海東方網原總裁徐世平。過去8個月,上海市的宣傳系統已有3人捲入反腐風暴。"

cna.com.tw/news/acn/2023071401

Show thread

"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地下歷史學家就一直存在,但在共產黨統治的前50年裡,他們都是孤立的個體。他們的文章、藝術作品和書籍很快就被安全機構沒收。他們甚至常常不認識彼此。"

"也許最重要的是,這些人的努力讓中國年輕人重新發現了自己與共和國早期的志同道合者之間的聯繫。曾經僅存於外國學術書庫的圖書現在能以數字形式方便地分享。電影記錄英勇抵抗的故事,並在私下裡傳看。持著審辯態度的思想者在中國曾經是各自為戰,現在他們擁有中國人民反抗專制統治的強大集體記憶。"

cn.nytimes.com/opinion/2023092

Show thread

沒想過原來台美韓的親中總統加起來可以合稱三馬欸... 😆

youtu.be/MgLV_VP5HEI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