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我們對於他人提供的社交信號相當敏感,這種敏感度主要仰賴兩個大腦系統在不到一秒的時間內進行的快速行動―—兩個系統分別是「思維化」網絡 以及「鏡像神經元」網絡 。「思維化」網絡是以判斷為主導的網絡,它讓你能從他人的意圖判斷他們接下來的行動。「鏡像神經元」網絡則是以行動為主導的網絡,它會回應你自己的行動,並以同樣方式回應他人的類似行動,即它會發出信號告知你其他人的動作。舉例來說,當你伸出手與另一人握手時,鏡像神經元會有所回應;當他人要來跟你握手時,它也會有所回應。

這些系統共同作用,讓你在與他人一起走路時,得以預測其他人的動作方向或路徑。要利用社會認知,需要諸如言語、表情、姿勢以及身體動作等信號的無意識交換,這透過由呈現他人媒介與信號的腦部系達到的人際同步,創造了一個共享的世界。

所以,我們可以並肩行走―—但我們為什麼想這麼做呢?這種同步是否會產生一種連結感?簡而言之,為何社交行走讓我們感覺良好?心理學家為這個現象取了一個名稱:人際同步。"

books.com.tw/products/00108323

(默默看向左邊):

"黑猩猩和倭黑猩猩有共同的祖先,卻在二百一十萬年前至八十七萬五千年前分支了。根據哈佛大學靈長類動物學家理查.藍翰(Richard Wrangham)的說法,一開始發生在更新世冰期,地球的氣候開始變冷、變乾。降雨趨緩,使得剛果河逐漸乾涸,水位低到黑猩猩得以渡河的地步,這可是牠們以前做不到的事,有的黑猩猩就這樣渡河了。渡河之後的那一區也有大猩猩,但因為大猩猩的食物在山區,並沒有遷徙到對岸。

經過幾個世代,雨量終於恢復正常,剛果河的水位回升,河水再度把黑猩猩分隔開來,剛果河兩岸再度長滿了植物,可是有一個最大的差別,已渡河的黑猩猩必須和大猩猩爭奪地盤,另一邊的黑猩猩則獨享一大片土地,生活比較安逸,於是演化成倭黑猩猩。倭黑猩猩不用為三餐煩惱,反觀黑猩猩除了必須和大猩猩競爭食物,還必須獨自長途跋涉覓食。

藍翰說,黑猩猩習慣獨自覓食,為雄黑猩猩製造可乘之機,雄黑猩猩會鎖定落單的雌黑猩猩,強迫其與之交配,以致最有攻擊性的雄黑猩猩,最有機會達成交配。長期下來,黑猩猩群體當然會選擇最具攻擊性和握有主控權的雄黑猩猩當王。倭黑猩猩就不同了,牠們不用長途跋涉覓食,雌倭黑猩猩一起待在家附近,社會關係較緊密,也有數量上的優勢,可以抵禦雄倭黑猩猩的攻擊。

雌倭黑猩猩握有的權力,比雄倭黑猩猩還要大,在選擇交配對象的時候,偏好攻擊性較小的雄倭黑猩猩,於是形成母系社會,性格溫馴。雄倭黑猩猩和媽媽感情好,不太會強迫雌倭黑猩猩交配,也不會阻止其他雄倭黑猩猩交配。雄倭黑猩猩從小到大,沒看過互相殘殺的場面,一旦關係緊張,也只會透過嬉戲和性愛來解決;黑猩猩則會巡邏邊界,奪取外團體的領土,一有正面對峙的機會,通常會殺掉對方。"

thenewslens.com/article/160210

Show thread

"研究員無法辨認出黑猩猩在療法中使用的昆蟲種類,但他們認為這是種飛蟲,因黑猩猩會快速移動將其捕捉。皮卡表示,這種昆蟲可能含有具有舒緩作用的抗發炎物質。

科學家已經觀察到鳥類、熊、大象和其他動物透過食用植物來自我治療。但黑猩猩的獨特之處在於,牠們不僅會為自己治療,還會幫助同伴。"

cna.com.tw/news/ait/2022020903

Show thread

@Perfume 昨天刚看了一本动物认知的书,作者研究猿的,抗议对黑猩猩的妖魔化。雌黑猩猩团体很厉害哒,而雄黑猩猩内部则靠复杂结盟谋略达成平衡,不是靠个头拳头当首领的哦。(书名万智有灵)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