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Z紀錄串:今天首次貼海飛行的共機擾台。

「即使共機高度只有30公尺,仍遭我空軍發現,並執行廣播驅離。西南空域說,這展現我空軍雷達幾乎無死角,但相對地也有可能是共機用無人機侵擾,試圖找出我空軍雷達死角。」

tw.appledaily.com/politics/202

軍機騷擾航空識別區的壓迫意圖。

「從2012-2013對於黃岩島與2012之後對釣魚台的作為,可以發現中國往往是以較低強度的軍事威脅,透過中國龐大的物資力量將對手累垮,迫使其逐步退讓,起碼使對手無法掌控全局(如對日本在釣魚台議題),或到最後全盤皆輸而黯然退出(例如對菲律賓在黃岩島)。

中國從2016年以機、艦繞台/擾台逐步拉高對台灣的軍事壓力,在台灣必須承受第一擊以握有道德制高點的考量下,只要中國不先開火,台灣反而要承受更多壓力。分隔台灣本島與東沙的西南空域,現在已經變成中國常態的軍機訓練區。如果中國採取類似黃岩島作為,以對內侵蝕與對外擴充的方式逐步拉大訓練空域,中方優勢就會更為凸顯。

屆時台灣面對的可能是中方以低於軍事戰爭動員的方式步步進逼,以大象走路的方式壓縮台灣的迴旋空間,直到無路可退為止。這個過程中每一步都低於戰爭狀態,每一步都賭台灣不敢有激烈反應(因怕導致擦槍走火),但是依然達到效果,或是為之後的戰爭塑造更簡易的環境與更大優勢。」

voicettank.org/2021/04/26/01-3

Show thread

這套戰機搭配遠干與反潛機的戰術組合看來是熟練常規化了~

"「殲轟-7」型軍機不是第一次侵擾台海,在今年2月19日9架共機擾台事件中,就有4架「殲轟-7」型軍機在內,昨天的共機侵擾台海,2架「殲轟-7」進入我西南空域時,一度「切」到台灣海峽中線最南端,並循類似路徑返航。"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Show thread

“根據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專區呈現資訊,這是中國軍機繼今年6月4日以來,相隔9天後再度接近我外圍空域。”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Show thread

"根據廣播記錄,中共軍機從上午5時48分起共15次進入我ADIZ(西南空域),我空軍在空警戒並廣播驅離。但9時20分時,內容除了樣板的「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位於台灣西南空域高度59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空域,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還加上一段「如肇生任何事端,一切後果自負!」"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Show thread

美日在沖繩海域聯合演習可能也是PLA特別嗡嗡嗡的原因之一。

“美軍兩棲戰備群先是在6月12日與「下北號」一同進行跨甲板飛機起降行動,並在6月13日進行分區協調作戰演練。在演練期間,來自「紐澳良號」的一艘氣墊登陸艇轉移至「下北號」塢艙後再行返回,而「下北號」也派出一艘氣墊登陸艇停留在「日耳曼城號」的塢艙中。「日耳曼城號」指揮官格林菲爾德(Cullen Greenfield)表示,和「下北號」及日方氣墊船合作是此次聯合演習的完美展現。

依照日本離島防衛作戰規畫,「下北號」計畫在離島防衛作戰中運送陸上自衛隊的「水陸機動團」隊員,以及兩棲裝甲車「AAV-7」。針對此次演練的活動海域,美國第七艦隊新聞稿中載明為菲律賓海,日本海上自衛隊新聞稿則進一步縮小範圍,表示兩國訓練海域位於沖繩縣東方海域。”

news.ltn.com.tw/amp/news/world

Show thread

下北號與美利堅號在北邊演習,雷根號在南邊演習,被夾在中間的PLA也只能找台灣出氣了(笑

“美國海軍15日聲明,「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航空母艦打擊群已進入南海,執行海上安全任務,包括定翼和旋翼機飛行任務、海上打擊演習,以及地面和空中單位之間的協同戰術訓練,並強調雷根號在南海的操練活動,屬於美國海軍在印太地區常態活動的一部分。此舉勢必再次激怒中國。隨同雷根號參加演練的艦艇,還包括「提康德羅加級」(Ticonderoga-class)飛彈巡洋艦「希羅號」(USS Shiloh),和「伯克級」(Arleigh Burke-class)飛彈驅逐艦「海爾賽號」(USS Halsey)。”

news.ltn.com.tw/news/world/pap

Show thread

宮古海峽佈防戒備越來越明顯~

「《Forbes》分析,若日本參與台海戰事,宮古海峽將成為全世界最危險的水域之一,日本已經在宮古海峽附近的島嶼部署了新雷達與反艦飛彈,也正在添購F-35B戰鬥機,規劃從這些島嶼起飛,日本海軍也將除了加強捍衛該水域外,潛水艇也可能在此等候中國戰艦,巡邏的日本戰鬥部隊群也將在日本新航艦的保護下,加入反艦與地對空飛彈協防。」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日本副相的明確發言:

“日本時事社報導,麻生在演講時表示,中國如果侵攻台灣的話,日本政府將認定這是安全保障相關法所規定的「存亡危機事態」,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體自衛權。

「存亡危機事態」就是與日本密切相關的他國遭到武力攻擊,進而形成「威脅日本國家存亡、明顯從根本顛覆國民生命與權利的危險狀態」。這種情況是日本自衛隊可行使受限的集體自衛權的要件之一。”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Show thread

X,日本真的很擔心小學熊誤判情勢。

[ Japan's deputy prime minister noted that "the situation over Taiwan is becoming extremely intense," referring to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s comments about the self-ruled island during a speech last week to commemorate the Communist Party's 100-year anniversary.

"Resolving the Taiwan question and realizing China's complete reunification is a historic mission and an unshakable commitment" of the party, Xi said Thursday. ]

asia.nikkei.com/Politics/Inter

Show thread

日本真的很擔心小學熊誤判情勢*2

"尖閣諸島(釣魚台)先島群島、與那國島等離島,離台灣不過100公里左右而已。

對台灣的武力侵犯,無論在地理上或空間上,對日本國土都是重大的危險,日本無法容許該事態的發生。

「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可以説是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

這項認知,北京領導階層,尤其是習近平主席,絕對不能誤判。世界上所有人,現在都應該重新看這一個地區及周邊海域的地圖,相信可以充分理解我現在所說的事情。"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Show thread

安倍在一週後再度出擊,簡直像在跟岸田唱反調(或者扮黑臉? 😆

日本都說這麼明白,國安會再不加強資安戰略就真的該死了。

"安倍昨晚上日本富士電視衛星台新聞節目PRIME NEWS被主播問及「台灣有事」究竟是思考何種情況會發生?他表示,包括是否登陸侵攻,或實施大規模網路攻擊,削弱台灣國民戰鬥的意志,然後引發台灣內部的混亂狀況。也就是包括對台灣發動侵攻或非常間接式的侵略在內,有各種模式。

他說,現在有事(有緊急狀況)與平時的界線已漸漸分不清。即使沒對台灣發動大規模網路攻擊或未直接登陸台灣本島,也很可能侵攻台灣周邊的島嶼引起混亂,甚至引起台灣國內的大混亂。

被主播問及所謂大規模網路攻擊是否指類似愛沙尼亞遭網路攻擊,銀行、鐵路、電力系統等遭駭客利用電腦控制的情況時,安倍答說:「沒錯,譬如有很多企業遭勒索病毒 (RansomWare)攻擊,有時讓人懷疑是國家的行為。」

他說,例如對台灣的基礎建設發動大規模網路攻擊,引起混亂,趁機進攻,這些都很有可能。"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Show thread

安倍三連擊:

"安倍說,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台灣、美國和日本擁有共同的重要議程,就是永遠不要失去我們對自由、人權、法律的信仰。他強調,台灣必須是民主中的領導者、台灣必須崛起,「因為台灣值得」。安倍說,他在全球民主社群中一再強調,當香港民主陷落,台灣崛起的重要性更為關鍵。"

"安倍接著話鋒一轉指出,但台灣及其民主正面臨威脅,「這對我們所有人,尤其是日本,都是嚴峻的挑戰」。他因此強化日本國安,自衛隊與美軍密切合作、更勝以往。他說,「弱點招致挑釁,從海底、海面到空域,從網路世界到外太空,日美台三方必須不遺餘力地合作,思考如何有效分享知識和技術,在所有領域建構能力」。"

"安倍說,日本和澳洲致力於實現CPTPP,也是循此邏輯,為了在經濟面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他強調,這就是為何英國有資格成為CPTPP一員,「台灣也是如此」。他並重申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他呼籲其他志同道合的國家,應該努力將台灣帶入國際組織場域。在那之中WHO是首要任務,也包括其他的國際組織,「這也是台灣下一代希望的種子」。"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Show thread

光想就覺得應該先把台灣北部視為親共克里米亞...

[ 安倍在周日的講座中提到俄羅斯正在烏克蘭邊境集中兵力,他說,“這也是對台灣的一面鏡子。我也想象過如果國際社會不能阻止俄羅斯的入侵,中國會怎麼想。上述措施是必須的。”安倍隨後呼籲,“日本也必須擁有打擊的力量,以加強日美聯盟的紐帶。”]

rfi.fr/cn/%E4%BA%9E%E6%B4%B2/2

Show thread

強權板塊碰撞下,關隘處的國家如同有爆發可能的活火山:

"烏克蘭局勢近期常與台灣比較,吳玉山也指出,台灣與烏克蘭介於中美、中俄之間,是典型海洋與大陸強權相爭碰撞間的國家。

過去歷史顯示,這些國家通常在經濟方面與大陸強權更為密切聯繫,安全方面則與海上強權相關聯;文化語言與大陸國家一脈相通,價值政治制度則與海權國家接近,也往往在內部會出現認同分化的狀況。"

cna.com.tw/news/acn/2022011302

Show thread
Follow

早上邊聽這篇投書邊想: 阿敗一定反其道而行的啦~

"The U.S. should remain committed to NATO’s defense but husband its critical resources for the primary fight in Asia, and Taiwan in particular. Denying China the ability to dominate Asia is more important than anything that happens in Europe. To be blunt: Taiwa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Ukraine. America’s European allies are in a better position to take on Russia than America’s Asian allies are to deal with China. The Chinese can’t be allowed to think that America’s distraction in Ukraine provides them with a window of opportunity to invade Taiwan. The U.S. needs to act accordingly, crisis or not."

wsj.com/articles/ukraine-is-a-

WSJ講得美, 民主黨的裴洛西那些人要是會這樣想的話,就不會把阿敗拱上去,讓蘇利文這種嘴砲操盤搞成眼下這種進退維谷了:

"Advancing technology and its proliferation also put Americans at risk—at home and abroad. The cyberattack on the Colonial Pipeline last year was a modest show of the damage a foreign actor can inflict on the U.S. homeland. Hypersonic and antisatellite weapons could take out U.S. defenses around the world in minutes and with little or no warning. Imagine a high-tech Pearl Harbor.

Barack Obama responded meekly to Mr. Putin’s advances and to Beijing’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Donald Trump struck a stronger pose, and he increased defense spending, but he also fed the illusion that the U.S. could retreat from the world and remain safe. Mr. Biden mostly ignored the world in the 2020 campaign, and his botched withdrawal from Afghanistan has convinced adversaries, and even many allies, that the U.S. is in retreat."

"The spread of aggression and disorder threaten American freedom and prosperity. No one is about to invade the homeland, but cyberattacks could cripple chunks of the economy. Allies that have long been at our side could turn away and appease the new rogues. U.S. economic interests will be at risk."

wsj.com/articles/new-world-dis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