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民並非在所有事情上都能達成共識,但隨著時間推移,逐漸形成集體認同。臺灣人透過與世界各地的交流,內化各種價值,融合本地傳統,創造自由進步秩序,並形成臺灣人的特質。

這份認同的關鍵就是臺灣人民在歷經數十年的威權統治後,努力爭取民主,並選擇擁抱民主,臺灣的民主不走回頭路。民主或許不完美,但已成為臺灣人民認同中不容妥協的一部分,這份堅定讓臺灣挺過21世紀的挑戰,也築成一道防火牆,防止內外勢力試圖破壞臺灣得來不易的民主體制。

臺灣人民選擇擁抱民主,其中主要的因素是堅信臺灣的未來由臺灣人民透過民主的方式共同決定。儘管人民對於臺灣的未來想法不一,但是我們團結一致,堅守民主、價值和制度,共同對抗想要破壞我們的認同、改變我們珍愛生活方式的外部勢力。大多數的臺灣人民認為民主是最佳的治理形式,都願意竭盡所能捍衛民主。對我們理念的挑戰接踵而來,但無疑的是,一旦臺灣的生存受到威脅,臺灣人民就會奮起守護。"

president.gov.tw/NEWS/26237

Show thread

亞洲之光!~

"根據EIU公布的最新全球民主指數報告,前10名分別是挪威、紐西蘭、芬蘭、瑞典、冰島、丹麥、愛爾蘭、台灣,澳洲與瑞士並列第9。

諸多歐美民主國家,包括德國、英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美國、加拿大等,排名都不如台灣,其中第22的法國、第24的西班牙、第26的美國、第31的義大利均落入「有瑕疵民主」(Flawed democracy)等級。

而加拿大、德國及英國雖與台灣同屬全面民主等級,但排名落在10名外,分居第12、15和18,第16與第17分別是韓國及日本,中國被歸類於「獨裁」(Authoritarian)排名第148。"

cna.com.tw/news/aopl/202202100

Show thread
Follow

連著兩份排名看下來,開始有"台灣是亞洲的芬蘭、丹麥"幻覺...

"報告表示,台灣、盧森堡和愛沙尼亞等多個國家在該指數中取得積極的進步,都在排名中大幅前進,首度獲得「自由」評比。而在威權主義的中國,經濟自由幾乎不存在,香港也因為中國日益的影響和干預,自2021年開始從指數中移除。

台灣部分,經濟自由度得分為80.1,在2022年經濟自由指數中排名第6、亞太排名第3。過去5年,台灣是全球少數經濟持續成長的國家,由於司法效率和勞工自由度的提高,台灣在整體獲得高分。

自2017年以來,台灣的經濟自由度總體提高3.6分,並首度獲得「自由」評比。報告建議,如果商業自由度和財務自由度能夠進一步改善,將能獲得更高經濟自由程度。"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瑞士之後是芬蘭, 外交部外賓接待應該忙得很開心~

"芬蘭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凱爾納(Mikko Kärnä)率領的訪問團上午到總統府晉見總統蔡英文;凱爾納致詞時感謝蔡總統和台灣政府盛情邀訪,他說,到目前為止,行程充實有趣,也很期待後續的行程,此行有機會更了解台灣的經濟實力和台海安全情勢。

凱爾納說,希望芬蘭與台灣建立更多連結,以加強兩國關係,尤其在經濟方面,台灣是東亞重要的經濟參與者,芬蘭可望擴大與台灣的經貿關係,台灣的專業知識,尤其在半導體方面,受到高度肯定。

他表示,歡迎在科技研究、教育及文化等領域拓展合作,芬蘭與歐盟同樣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這攸關台灣及區域內的衛生安全和福祉。"

cna.com.tw/news/aipl/202302070

Show thread

這很難證明是故意的吧~

"芬蘭警方今天發布海底拖痕的照片,據信這是一個6噸重大錨在海床上被拖曳、最後撞上「波羅的海連接管」的痕跡。這一撞不僅造成天然氣管線漏氣,也導致大錨斷裂。

有關人員就是在管線受損點後方找到大錨。芬蘭警方表示,海床上有一條較窄的痕跡,且延伸數十英里。

芬蘭警方補充說,船錨兩根尖刺的其中一根已經斷裂。

有關單位同時證實先前的一項發現,即天然氣管線遭破壞據信與中國貨櫃船Newnew Polar Bear有關。警方說:「根據時間表,懸掛香港旗的這艘貨輪看來肯定就在現場。」"

cna.com.tw/news/aopl/202310250

Show thread

兇手被查出來啦~

"根據芬蘭先前調查,十月七日當天晚上,途經波羅的海電纜的兩艘船隻,正好分別為中俄兩國的船隻,俄方先前否認電纜被切斷是他們所為,矛頭便指向懸掛香港區旗中國籍船隻「新新北極熊號」。他們懷疑這艘貨櫃船在海床上拖曳大錨前行,對附近的天然氣管線造成嚴重損害。

路透查閱的航運數據顯示,當天晚上,該船沿途的另外兩條波羅的海電信電纜也遭到損壞。"

"Rostelecom發言人回覆路透表示,厚度約四公分的雙鎧裝光纖電纜已被完全切斷。當被問及該公司是否認為中國船隻造成了損害時,發言人說,光纖電纜受損時,和中國船隻「新新北極熊號」所在座標與通訊線路吻合。"

news.ltn.com.tw/news/world/pap

Show thread

北歐諸國在查出疑兇後的反應也滿正式的:

"法新社報導,由10國組成的「遠征軍聯合部隊」(JEF)各國國防部長舉行會議後表示,已同意啟動「遠征軍聯合部隊因應選項」。

各國部長在聯合聲明中表示:「這包括海上和空中戰力,將部署在遠征軍聯合部隊的核心區域,為保護關鍵海底基礎設施作出軍事貢獻。」"

"「遠征軍聯合部隊」是一個專注於北歐安全的10國聯盟,包括英國、丹麥、芬蘭、愛沙尼亞、冰島、拉脫維亞、立陶宛、荷蘭、瑞典和挪威。"

cna.com.tw/news/aopl/202311290

Show thread

今年排名前進靠三個指標的改善:

"國發會指出,經濟自由度指數是以4大面向,包括法律制度、政府規模、監管效率及市場開放,以及12項指標:財產權、司法效能、廉能政府、租稅負擔、政府支出、財政健全、經商自由、勞動自由、貨幣自由、貿易自由、投資自由及金融自由等進行評比。

今年我國在12項評比指標,有7項指標進步,包括「法律制度」3個指標:財產權、司法效能、廉能政府;政府規模」3個指標:租稅負擔、政府支出、健全財政;以及「監管效率」的勞動自由指標。"

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

Show thread

公民活動自由度也是亞洲唯一:

"亞洲26個國家和地區中,台灣是唯一被評為開放的國家;日本、蒙古和韓國列為狹窄;7個國家列為受限;8個國家被評比為壓抑;包括中國、北韓、越南、寮國、阿富汗、緬甸和香港等7個國家和地區被評比為封閉。

台灣在2019、2020和2021年的報告中都是亞洲唯一開放的國家,2022年的報告中台灣依然是亞洲唯一被列為開放的國家。"

cna.com.tw/news/aipl/202303160

Show thread

如果把紐澳拉進來看, 只有紐西蘭跟台灣一樣是列為開放, 澳洲跟日韓一樣是狹窄, 另, 香港跟緬甸阿富汗一樣出現自由度下降趨勢:

civicusmonitor.contentfiles.ne

Show thread

網路自由度是亞洲第一:

"根據最新調查,全球網路自由度最高的國家是冰島(94分),其次分別是愛沙尼亞(93分)、加拿大(88分)、哥斯大黎加(85分)、英國(79分)、台灣(78分)、德國和日本(77分);此外,美國、法國、澳洲和喬治亞共和國的得分為76分。"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性別平等也是亞洲第一:

"行政院說,政府推動性別友善職場,鼓勵男性共同分擔家務,2021年7月起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從6成提升到8成、放寬彈性申請等,使2022年男性申請比例達25.2%,較新制實施前2020年的18.2%,提升7個百分點,創下歷年新高。"

cna.com.tw/news/ahel/202401290

Show thread

@Perfume 亞洲的芬蘭?在危險的大俄羅斯的旁邊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