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驚訝: 挪威是吃了誠實豆沙包嗎?

"報告由挪威國家情報局(NIS)、警察安全局(PST)以及國家安全局(NSM)發布,特別關注中國和俄羅斯在情報工具上的使用、針對挪威電腦網路的行動、軍事技術的傳播、戰略收購和影響,以及出現帶有反國家和陰謀論的極端環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中國」在該報告中自成一章,和俄國、恐怖主義並列。"

news.ltn.com.tw/news/world/pap

“ 中國的一種做法是耐心地培養與城市或社區一級政界人士的關係,這些人有可能升到更高的職位。另一種方法是所謂的「精英俘獲」,即向有影響力的西方企業或政府人士提供有利可圖的掛名差事或商業機會,以換取他們倡導符合中國利益的政策。”

cn.nytimes.com/opinion/2022091

Show thread

挪威降低俄羅斯的燃氣勒索威脅:

"德國副總理羅伯特與挪威首相喬納斯日前在記者會上,對於俄羅斯以天然氣供應要脅歐洲各國,導致物價隨之飆漲的情況,提出了解套方案。羅伯特表示,年初就可以實現1/3的計畫,通過其他渠道取代俄羅斯的天然氣,例如快速建造液化天然氣(LNG),以及增加進口挪威的天然氣數量。

挪威政府稱,預估今年可從奧斯陸出口歐州的天然氣數量比起2021年將多出8%。而羅伯特認為,雖然目前歐洲能源局勢緊張,但仍然可以保持樂觀。"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目前看來歐洲是擋住了俄羅斯的氣脅戰術:

"報導指出,一開始,俄羅斯天然氣供應減少確實造成價格飆至每兆瓦時200歐元,幾乎是2021年的10倍。然而,隨著歐洲的冬天氣溫較以往溫和,加上歐洲成功從俄羅斯管道天然氣轉向液化天然氣(LNG),舒緩了歐洲的燃眉之急。

根據牛津能源研究所數據,歐洲國家在 2022 年中後期以巨大的代價,吸納了全球液化天然氣供應,進口量從 2021 年的 830 億立方米增加到 2022 年的 1410億立方米,等於抵消從俄羅斯管道接收天然氣的4分之3。"

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

Show thread

歐洲再次靠米國出手救援:

"歐洲的液化天然氣進口量增加了660億立方公尺,其中增加消費量的2/3是由美國供應。"

cna.com.tw/news/aopl/202303010

Show thread

希望這個情報洩漏對烏克蘭戰力不會有太大影響....

"The modifications could point to an effort of disinformation by Moscow, the analysts said. But the disclosures in the original documents, which appear as photographs of charts of anticipated weapons deliveries, troop and battalion strengths, and other plans, represents a significant breach of American intelligence in the effort to aid Ukraine."

nytimes.com/2023/04/06/us/poli

Show thread

挪威在一年後對中國的檢視維持相同看法:

「《新闻周刊》(Newsweek)报道,根据挪威情报机构周一(2月12日)发布的文件:“他们(中国)的活动包括政治情报和产业间谍活动,网络空间是其主要门户。”

挪威情报机构称,中国情报部门通过一系列常用工具和数字基础设施隐藏自身活动轨迹,在欧洲各地开展活动。且他们不是单独执行任务,而是得到“外交官、旅游代表团、个人、企业和特殊利益集团”等民间行为者的协助。

报道称,这些情报机构还依赖与中国企业的密切关系。根据中国法律规定,所有中国公民和企业都必须在收到要求时协助政府收集情报。」

voachinese.com/a/europe-warns-

Show thread

英國智庫的看法跟挪威情報機關差不多:

“IISS直指中國展現「增強的軍力投射能力」,正從烏克蘭戰爭中汲取教訓,開始透過有助於整合軍事和民間動員的法律變革,為印太地區的「持久戰」做準備,西方政府視之為步步進逼的全球最大威脅,為此努力跟上中方軍事現代化進展。”

news.ltn.com.tw/news/world/pap

Show thread

補荷蘭揭露去年中國網攻:

"The Netherlands’ spy agencies said earlier this month that Chinese hackers had used malware to gain access to a Dutch military network last year. The agency, considered to have one of Europe’s top cyber capabilities, said it made the rare disclosure to show the scale of the threat and reduce the stigma of being targeted so allied governments can better pool knowledge.:

wsj.com/politics/national-secu

Show thread

本國立院的外交國防委員會應比照辦理(看向藍白:

“比利時通訊社(Belga)報導,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資訊部門在昨天發現2個裝置有間諜軟體足跡,其中之一屬某位議員。雖未透露進一步詳情,但今天議會外交委員會下設的安全及防衛次委員會(Security and Defence Subcommittee)全體28名議員及相關辦公室人員,都被要求檢查手機是否遭間諜軟體入侵。”

cna.com.tw/news/aopl/202402220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