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算對發生甚麼事有些粗略概念了...

"就在「歐洲足球總會」(UEFA)4月19日公布改革方案,將參加球隊由現時32隊增至36隊的前夕,12支足壇豪門宣布另立門戶,組成「歐洲超級聯賽」(The Super League),為歐洲足球界投下超級震撼彈。

12支創始球隊包括英超「六大豪門」曼城、曼聯、兵工廠、切爾西、利物浦及托登罕熱刺;西甲巴塞隆納、皇家馬德里及馬德里競技;義甲AC米蘭、國際米蘭及尤文圖斯。

據指美國投資圈提供35億歐元資金,協助參與球隊填補疫情帶來的損失以及球隊基礎建設投資。且因未來每年的收益由20支球隊來分,創始球隊將獲更高收益。"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Follow

這次風波頻傳的足球世界盃的政治經濟意義:

「當FIFA宣布卡達在最後一輪投票,以14比8擊敗美國取得世界盃主辦權的時候,埃及最富盛名的伊斯蘭教法學者卡熱達維(Sheikh Yusuf al-Qaradawi),甚至直接說這是全世界穆斯林對美國的勝利。他是一名被認為站在極端保守主義立場的學者,也因此他對卡達主辦世界盃的發言,幾乎就代表了整個伊斯蘭最右派的價值觀。足球運動顯然是西方世界的產物,一名最保守的學者跳出來認為舉辦代表西方價值的賽事是一場勝利,可見舉辦世界盃,對於廣大的穆斯林來說,絕對具有極重大的意義。

對於積極開發全球市場的FIFA來說,這可能是最後一塊拼圖──如果你把穆斯林世界視為地球上的一個獨立之國,那麼你等於用世界上最小國家之一的卡達,來攻佔全世界最大國家的市場。對卡達而言,舉辦世界盃等於佔據了西方世界與伊斯蘭世界的入口,把自己的影響力擴大到整個世界。如果說《半島電視台》,是他們面向阿拉伯世界的擴音器,那麼舉辦世界盃,就是他們投射到整個地球的投影機。」

twreporter.org/a/opinion-2022-

世足賽的暖心一幕:

「他和我妹妹一樣有腦麻,而我和他相處得很愉快。他希望我能為他做慶祝動作,而很幸運的,這發生在世界盃期間。」

cna.com.tw/news/aspt/202211220

Show thread

見證日本足球隊成長的幕後功臣之一。

“西芳照自2004年擔任日本男足的隨隊廚師,跟著藍武士參與了至少130次的國際賽,他已把國家隊的成員當成自己家人,他笑說:「有球員說他最期待每天吃什麼,對我來說這已經不是一份工作,我像是在為我的家人準備餐點,也努力營造出快樂的氛圍。」

由於這次世界盃可能是西芳照的「最後一舞」,日本隊在今年大合照時,不忘邀請西芳照一同入鏡,展現對他的尊重與感謝。”

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

Show thread

射門以外的進攻:

"2019年,被稱為「藍色女孩(Blue girl)」的卡達雅利(Sahar Khodayari)因為女扮男裝進場看球遭到逮捕,當卡達雅利得知有可能因為看球遭判兩年的有期徒刑時,她選擇在法院前自焚,並因此身亡。

這起事件引起國際足總的關注,以及伊朗國內各界的廣泛同情,而眾多球星也立刻聲援伊朗的女權運動,其中包含前述的Voria Ghafouri。而直到今年8月,伊朗婦女才首次被允許進入足球場觀看伊朗國內的國內足球賽。

隨著國內抗議越演越烈,以及世界盃的到來,甚至一度傳出伊朗國家隊打算抵制世界盃。

在新聞發佈會上,隊長Ehsan Hajsafi說:「我們在這裡,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應該成為他們的聲音或者我們不尊重他們,我們擁有的一切都來自他們、我們必須戰鬥、我們必須盡力所能進球,並將成果展示給勇敢的伊朗人民,我希望能改變人們的期望」
「球員們支持那些死去的人」
這也是為什麼,伊朗國家隊在本屆世界盃中充滿著激情,即使落後仍然不斷地向前搶攻,而不是選擇保守的策略少輸為贏。"

facebook.com/IchheisseKai/post

Show thread

其爭也君子:

"淘汰的結果讓伊朗球員們紛紛坐地痛哭,傷心的情緒溢於言表,此時美國球員穆薩(Yunus Musah)、羅賓森(Antonee Robinson)及阿倫森 (Brenden Aaronson)等人見狀,紛紛上前安慰伊朗球員,給予擁抱及鼓勵,不少現場球迷看了感動在心,也掌聲回應,縱使政治因素讓各界以為兩國對立,但拋開這些因素,場上的球員都努力為團隊奮戰,只因為他們熱愛著足球,也讓全球球迷為他們鼓掌,網友們看了也大讚,直呼「這是世界最需要的」。"

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

Show thread

"I.威廉斯的父母在1993年為了尋求更好的生活,決定從迦納動身前往西班牙,而展開一段超過4000公里的長征,他們跟著40人搭乘卡車,途中有人摔出車外,最後卡車拋錨,只能改選徒步到達,這對夫婦克難地赤腳穿越撒哈拉沙漠,而且那時威廉斯的媽媽還是有孕在身,這位小孩就是哥哥I.威廉斯。

威廉斯夫婦走到梅利利亞,還得設法穿越邊界,冒著被逮捕的風險,才能到西班牙,好在他們當時遇到一位律師,告訴他們把來自迦納的證明文件撕掉,跟政府聲稱是來自當時還在戰爭的賴比瑞亞,才得以用難民身份入境。

威廉斯的父親為了養家糊口,當過牧羊人、清潔工,後來還隻身到英國當保全,還有負責撕票的工作人員,所有能賺錢的工作幾乎都做過,母親則是一天兼2、3份工作。

看著雙親忙進忙出,I.威廉斯也幫忙照顧小他8歲的弟弟N.威廉斯,而I.威廉斯在小時候就靠足球賺錢,當起比賽裁判,一場可賺10歐元,並在18歲時加入西甲畢爾包競技隊,他表示,成為職業球員對他意義重大,因為可以實質幫助家境,讓他的父親能回到西班牙。"

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

Show thread

"根據外媒報導,包法爾母親的工作為清潔工,家中的3個小孩從小靠著母親的微薄收入長大,包法爾表示,「她為了我犧牲自己的人生。為了她,我必須成為職業球員。」,而包法爾在努力不懈下,一點一滴累積終於成為職業球員,如今更為母國寫下歷史新頁。包法爾成為足球員的青年時期,每個月僅花只花200歐元(約新台幣6460元),其餘都寄回家當家用,直到2015年和法甲里昂隊簽約,終於讓母親擺脫清潔工作,而他也曾提到「媽媽是我的一切」。"

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

Show thread

賽事後的趨勢觀察:

"當今足球非常重視前進至對手半場的高位逼搶,包括曼城總教練瓜迪奧拉、利物浦總教練克洛普,都是高位逼搶主義的奉行者,然而這必須建立在非常強大的體能,還有長期培養的團隊默契,否則一旦逼強失敗,就是要遭受對手快速反擊的效果,而過去的半場退縮防守,固然是弱隊對壘強隊時的常用選擇,但全線退防也往往產生局面被動、進攻無力的必然結果。

本屆憑藉出色的防守,挺進到四強的克羅埃西亞與摩洛哥,被認為是新的防守樣版,他們並不採取丟球後的就地大規模反搶,而是適度的後撤再重新組織防線,同時在斷球後,也能保持陣型進行強力的反擊,既不是高位逼搶,也並非全線退防,而是一邊後退一邊防守,退守時充滿紀律,反擊也極為有效,可以說是新世代的防守典範,主動防守一方的進攻更有威脅,這種說法聽起來矛盾,卻在卡達世界盃得到驗證。

依據不同球隊特質及球員組合,採取介於極度積極與極度保守之間的折衷方案,被證明是更有效的方法,日本與韓國也在被動的局勢之中擊敗強敵,同樣也都展現出犀利的反擊能力,這也是現代足球不可或缺的,或許將來持球時間長短或是陣型退縮與否,不再是強隊與弱隊之間明顯的分界。"

voicettank.org/%E6%94%B9%E8%AE

Show thread

"在高度市場化、全球化的環境下,國家足球作為「倶樂部財」(Club goods),既需要組織良好的足球總會以建立透明度高、公平競技與競爭平衡的制度環境,最大程度地避免足球產業規範被強權破壞(例如政府或外國投資者);同時需要由下而上開放的公民社會,制度上提供公平健全的投資環境、吸引投資以及人才與外來球員,提升家長與社區民眾參與,該國足球產業始能持續發展。然而,這一系列因素都須要一個先決條件:民主且開放的制度。"

"除了民主開放,貧富差距也是影響國家足球能力的關鍵因素。過去人們認為貧富差距或許反而有助國家足球發展,因為對出身放貧窮家庭的小孩來說,成為足球員是向上流動的重要路徑,然而,現代足球產業強調科學訓練與團體戰術,各國頂級俱樂部紛紛運用「魔球」資料科學製定個人及團體的訓練清單。在科學訓練模式下,大部分球員從小就加入俱樂部的正式青訓體系,被挑選進這類型的足球學校的球員一般社經地位較高,窮苦家庭小孩難以進入。因此,在窮富差距比較嚴重的國家,具有足球天賦的小孩難以獲得足球訓練。"

"前述成功的例子都擁有穩定的民主制度,其球會賽事的規範與公平得到一定的保證;國內競技亦非一隊獨霸而是多元平衡;球會能夠吸引資金建立人才市場,民眾收入較富裕且平等,讓足球人口得到持續拓展。就結果論,在本屆小組賽的32隊裡有27個民主國家、5個威權國家,到16強只有一個威權國家摩洛哥晉級,而且陣中人才多半是旅歐民主國家培育的球員,民主國家進入淘汰賽的機率是56%,威權國家機率僅20%。"

storm.mg/article/4678201

Show thread

"大選之後克羅埃西亞瀰漫著要獨立的氣氛,1990年當下,各地的共產黨已經垮台,當年大選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勢力的聯合競選取得不俗成績,風向已經開始轉變。即使如此,塞爾維亞人仍然控制軍警、掌握政府,紅星隊的激進組織前往薩格勒布,放話要教訓當地的「獨立份子」,任何區域都是南斯拉夫「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比賽是其次,球迷們早約好要場內開戰。"

"經過那次事件,多數克羅埃西亞人認為應該「獨立」「分家」,同年秋天,「愛國商人」出資秘密邀請美國國家隊在歐洲比賽時,另外的前往薩格勒布舉行一場友誼賽,後來這場球被視為現代克國代表隊的第一場國際賽。1991年克羅埃西亞聯手斯洛維尼亞宣布獨立,後者的獨立戰爭打了10天,埃西亞則持續幾年,仍然順利建立新的國家。"

sportsv.net/articles/53207?pag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