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終於開始規劃防守但預算還沒下落⋯(猩臉杜就繼續擱置VFA嘛~

「菲中南海紛爭自3月下旬以來升溫。馬尼拉當局指約220艘中國海上民兵船集結牛軛礁(Whitsun Reef),向北京提出至少5次外交抗議,要求立即離開菲國專屬經濟海域。」

「菲國軍方部署至少10艘海軍艦艇在西菲律賓海進行主權巡邏,菲律賓武裝部隊西部軍區還安排4架軍機待命。」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外交抗議都是假動作,沒續美菲聯防才是真自殘。

“菲律賓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希望島(Pag-Asa Island,中國稱中業島)是菲律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菲律賓對其擁有主權和管轄權。」中業島距離菲律賓本島451公里,是菲律賓在南沙群島占領的八個礁石、淺灘和島嶼中面積最大的一個。

中國在距中業島約25公里南沙群島渚碧礁(Subi Reef)建立了一座有跑道、機庫和地對空飛彈的小型城市。這是菲國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自2016年上任以來,至少第84次對中國提出外交抗議。”

cna.com.tw/news/aopl/202105290

Show thread

美菲關係慢慢回溫。

"菲律賓國防部宣布,預計將在 9 月取得兩架土耳其製造的 T-129 戰術偵察攻擊直升機。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表示,菲律賓空軍共買了 6 架由土耳其航空工業開發的 T-129 攻擊直升機,讓直升機機隊進行現代化改造,花費約為 2.694 億美元。據報導,這款直昇機的引擎是美國國防承包商漢威聯合公司(Honeywell International)和英國勞斯萊斯(Rolls-Royce)生產的,因此土耳其要能製造此款直昇機需要美國批准引擎出口。

而美國近期也已表示願意繼續對菲律賓的軍售,也將菲律賓視為亞太地區的重要安全盟友。美國也於 2 月向菲律賓移交了一架 C-130 運輸機,這是菲律賓空軍計劃購買兩架運輸機中的第一架。"

pourquoi.tw/2021/06/01/intlnew

Show thread

關係回溫後,菲律賓開始買戰機啦~

"The government of the Philippines has requested to buy 10 F-16C Block 70/72 aircraft and two F-16D Block 70/72 aircraft made by Lockheed Martin Co. The export of that arms package, which includes spares and training, is valued at up to $2.43 billion, the Pentagon said.

Despite the State Department approval, the notification does not indicate that a contract has been signed or that negotiations have concluded. Often during a competition, the State Department will approve the export of weapons before a winner has been named."

asia.nikkei.com/Business/Aeros

Show thread

日本幫忙固樁菲律賓之一:

"日本大使館表示,7月5日到8日將在菲律賓克拉克空軍基地(Clark Air Base)舉行的空對空人道援助和救災雙邊訓練,是兩國共同防禦合作的「重大里程碑」。克拉克空軍基地位於呂宋島,是前美國空軍基地。

演習內容將包括一架日本航空自衛隊C-130H運輸機和機上隊員,與菲律賓空軍飛行員一同模擬運送救難物資到孤立地區。"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Show thread

AUKUS後續發酵:

“美菲將恢復全面軍演,並邀英澳為觀察員一事,正好在美英澳九月組成「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協助澳方取得核動力潛艦後。”

news.ltn.com.tw/news/world/pap

Show thread

連菲律賓也開始補強了:

"這筆軍售案會受人矚目的原因,除了是印度第一次出售這款飛彈,另一個原因在於菲律賓的國防實力,從1970年代中期就開始大幅衰退,近年來鮮少採購新型武器。海軍艦艇大多接收自美國海岸巡防隊退役的二手艦艇,或以半買半送的方式,從英國、南韓等國取得退役巡邏艦。空軍也沒有超音速戰機,有很長一段時間,菲律賓軍方甚至沒有任何反艦與防空飛彈,讓菲律賓成為第一島鏈國家中,最孱弱的防禦缺口。"

news.pts.org.tw/article/566368

Show thread
Follow

日本與菲律賓的島鏈首尾合作:

"「為兩國以及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和平和穩定,希望提高合作關係」。兩國在去年7月首次實施訓練。這次部隊交流日程為11月27日至12月11日,約60名航空自衛隊隊員參加。"

nippon.com/hk/news/yjj20221206

第一島鏈南端的補強由澳洲擔當:

"軍令部長是美國海軍最高軍職,相當於海軍參謀長。這是吉爾迪擔任軍令部長以來首度訪菲,此行除前來馬尼拉,也赴澳洲訪問。

除了菲美軍方交流,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昨天也訪問馬尼拉,與菲律賓代理防長加維斯會面,研究展開兩國南海聯合巡邏,並宣布將派出大批軍力參與今年的「肩並肩」菲美年度大型軍演。"

cna.com.tw/news/aopl/202302230

Show thread

第一島鏈的首尾再加固:

"預計是在12月與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於東京舉行的特別領袖峰會前,就中國在海上擴張方面的合作上進一步確認。"

nippon.com/hk/news/yjj20230926

Show thread

這是日本兩年來打算簽的第三個互惠准入協定了:

"據消息人士透露,岸田文雄將在與小馬科斯的會談中,商定提供海岸監視雷達、以及有助於提高海域態勢感知能力的設備。預計雙方還將同意啟動使日本自衛隊與菲律賓武裝部隊相互往來順暢的《互惠准入協定》(RAA)的締約談判。大幅擴充包括美國在內的三國聯合訓練,力爭提升區域威懾力。"

rfi.fr/tw/%E5%9C%8B%E9%9A%9B/2

Show thread

日菲的互惠准入協定進入行政部門具體洽談階段: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月初剛訪問馬尼拉。菲日兩位防務高級官員表示,兩國對研議中的相互准入協定(RAA)展開正式磋商,以及日方將透過「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強化支援」(OSA)架構提供菲國援助等舉措,將可強化菲日戰略夥伴關係。

「相互准入協定」允許簽署方相互部署軍隊、加速防務安全合作,並允許雙方部隊規劃和執行更大規模、更複雜的軍事演習及部署。"

cna.com.tw/news/aopl/202311230

Show thread

日本的OSA現在延伸到提供越南了:

"岸田在會後記者會指出:「為了維護、強化基於法治自由且開放的國際秩序,將比以往強化與越南的合作。」

武文賞(Vo Van Thuong)則表示:「透過更緊密的合作,兩國關係將為區域的和平與安定做出貢獻。」

共同聲明提到「兩國領袖同意透過強化包含雙方海上保安當局間的訓練、資訊共享、建構能力的合作活動,加強海洋安全保障」。"

cna.com.tw/news/aopl/202311280

Show thread

感覺菲律賓比較急?🤔

“針對菲律賓國防部長鐵歐多洛(Gilberto Teodoro)1月表示,希望今年第一季能與日本簽署相互准入協定,馬納羅說,菲日RAA磋商進展順利,他對此很樂觀。”

cna.com.tw/news/aopl/202402150

Show thread

中國臨海諸國乾脆聯合起來以破壞生態為由不讓中國漁船接近得了~

"菲國漁業暨水產資源局(BFAR)上週指控,中國和越南漁民使用有毒氰化物捕撈,「刻意破壞」黃岩島漁場,防止菲國漁船在當地作業,估計因氰化物造成的損失達十億披索。中國駁斥菲方指控「純屬無中生有、憑空捏造」,"

news.ltn.com.tw/news/world/pap

Show thread

南海摩擦日常都快跟台海騷擾日常一樣頻繁了~

[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說,2 月 22 日,一艘名為 達圖-桑代號(Datu Sanday) 的菲律賓船隻在環礁附近為漁民提供燃料時,遭到一艘中國海岸警衛隊船隻和另外三艘中國船隻的“騷擾”。

他們在一份事件報告中說,四艘中國船隻中的三艘靠近 Datu Sanday 號船頭 100 米以內,還提到干擾了該船的應答器和其他 "危險動作"。]

rfi.fr/tw/%E4%BA%9E%E6%B4%B2/2

Show thread

老戲碼加新料:

“據路透所見、美國衛星觀測組織「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22日拍攝的影像,黃岩島入口處出現新的浮動屏障。”

cna.com.tw/news/aopl/202402260

Show thread

菲律賓對南海軍備的強化火力:

"這2架AW-159是菲國海軍採購的首批反潛直升機,目前與魯納號(BRP Antonio Luna)飛彈巡防艦部署在菲律賓武裝部隊西部軍區,用於南海主權與海上巡邏。

菲國海軍表示,採購這批直升機是菲律賓海軍至關重要的能力升級,將強化反潛和海上安全行動能力;安裝點50口徑重機槍可進一步加強「野貓」反潛直升機執行任務能力,為菲律賓武裝部隊提供強大的武器系統,以應對海上疆域潛在威脅。"

cna.com.tw/news/aopl/202402280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