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壇這兩年對中國議題的發言,比歐洲那些暮氣國家清醒多了。

「中國把我們所處地區不同據點軍事化,我們需要處理這個情況,也正是我們會集中注意的問題。」

「北京政府收復台灣的決心,是確實存在的,至少要在2049年中共奪權100週年前完成,必要時會使用武力。」

bbc.com/zhongwen/trad/world-56

美國持續強化西太平洋盟友實例中.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23日發佈聲明 ,表示國務院已批准向澳洲出售12架可掛載武裝的MQ-9B無人機、15個雷神多光譜瞄準系統、16個Lynx AN / APY-8雷達、12枚Mark 82炸彈,以及多項後勤零件、電子系統、武裝套件及人員培訓計畫等,軍售總價為16.51億美元(約新台幣459億)。"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完全是針對西太平洋戰爭預做準備。

「杜登提到,美軍可能會加派軍力進駐澳洲;他認為這是符合澳洲和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

根據澳洲國防部網站資料,美國陸戰隊輪駐達爾文部隊(MRF-D)從2012年起在澳洲北領地接受乾旱地形訓練;從2012年的200人,到2019年已多達2500人。

澳洲廣播公司(ABC)今天報導,杜登在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的會議中提到,未來可能會有美國軍艦駐守於澳洲西澳州首府柏斯市附近的斯特林皇家澳洲軍港(HMAS Stirling)。」

cna.com.tw/news/aopl/202106100

Show thread

"美國不止在兩次世界大戰與澳洲、紐西蘭組成的部隊並肩作戰,直到今日三方仍簽有「澳洲、紐西蘭與美國安全條約(ANZUS)」,當任何一方受到攻擊時,其他簽署國有出兵協防的義務。雖然紐西蘭後來因為無核家園的政策,要求美國配備核子武器的海軍艦艇不得進入紐西蘭港口,而導致美國決定暫時中止對紐西蘭履行義務,但美國與澳洲的部份仍然不受影響。美軍不止與澳洲有廣泛的軍事合作關係,更在澳洲北部的達爾文港駐紮海軍陸戰隊,是美國干預南海地區爭端的重要預備部隊之一。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澳洲、紐西蘭與美國安全條約」過去的重要爭議之一,就是適不適用於台灣。當兩岸爆發戰事,美軍介入時,澳洲是不是需要遵守這個安全條約,協助在台海作戰的美軍,這與「美日安保」條約適不適用於台海戰事,有非常類似的情況。"

"當英國在1970年代決定削減在東南亞的軍事部署,以避免虛耗國力時,就是由澳洲取而代之,負責維繫當時東南亞部份國家的反共陣線。由英國、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五國所簽定的「五國聯防條約(FPDA)」,讓馬來西亞、新加坡這兩個大英國協國家在遭到攻擊時,英國、澳洲、紐西蘭可以出兵救援。而在承平時期,則由澳洲主導防務工作,所以有很長一段時間,馬來西亞、新加坡的空中防務,一直是由澳洲指揮與支援。澳洲空軍的戰機不止曾駐紮在馬來西亞的空軍基地,新加坡部隊到澳洲進行移地訓練也未曾終止過。"

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

Show thread

戰狼中國終將澳洲推成了一個核武國家:

[ Before now, the US has only shared its nuclear propulsion technology with the UK, in an arrangement dating back to 1958, but a senior US official said “This is a unique set of circumstances.”

Nuclear power will allow Australian attack submarines to remain at sea for as long as five months and operate more quietly than the country’s existing Collins class diesel powered vessels, allowing them to better evade enemy detection. ]

theguardian.com/australia-news

Show thread

值得期待法國接下來會出甚麼招挽救煮熟的鴨子...🤣

"綜合外媒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澳洲將在潛艦建造上與美國及英國密切合作,未來會在南澳的阿得雷德(Adelaide)建造新潛艦,潛艦計畫將在未來18個月內制定。"

"過去澳洲曾和法國造船公司「海軍集團」簽訂400億美元的潛艦建造合約,希望新銳潛艦群能取代已服役20多年的柯林斯級潛艦。不過在澳洲與美英組成同盟後,澳洲與法國簽訂的計畫可能就此生變。"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喔喔! 澳法重修舊好了嗎?

"法澳2021年的首度2+2會議聯合聲明即強調台海和平的重要,並表態挺台參與國際組織,但細看兩者,可發現兩國部長時隔一年多在措辭、論述及語調上的差異。

相較於首次聲明,本次內容對台灣支持力度升級,新增的論述有三:第一,法澳兩國此次特別呼籲兩岸「以對話和平解決問題,而非威脅、武力或強制手段」。

第二,表明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第三,是正面強調將持續與台灣深化經濟、科技、貿易、技術及文化領域的關係,這是2021年版本所沒有的。

另外,第23條表達「強烈反對」在南海採取任何脅迫或破壞穩定之行動,而2021年首度磋商會議聲明使用的則是「嚴正關切」,相較之下這份聲明語氣更堅定明確。"

cna.com.tw/news/aopl/202301310

Show thread
Follow

法澳聲明很小心地把台灣議題放在南海議題後:

"24- Ministers underscored the importance of peace and stability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 and called for the peaceful resolution of cross-Strait issues through dialogue without the threat or use of force or coercion. They reaffirmed their shared opposition to unilateral changes to the status quo. They committed to working together to support Taiwan’s meaningful participation in the work of 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s, where statehood is not a prerequisite, and reiterated their will to continue deepening relations with Taiwan in the economic, scientific, trade, technological and cultural fields."

diplomatie.gouv.fr/en/country-

法澳聯合聲明後換出檯英澳聲明, 澳洲外交部非常忙:

"聲明指出,有鑑於印太區域及全球在經濟領域的戰略挑戰日增,英、澳將建立「經濟安全對話」(Economic Security Dialogue),以強化雙邊協調合作。澳洲並表達支持英國儘速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安全事務合作是AUKMIN會談一大重點。聲明提到,英、澳將強化合作對抗資訊戰,包括受他國政府資助的資訊戰,並透過英、美、澳2021年締結的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加速發展先進軍事科技、增進相互操作和聯合作戰能力。"

"英、澳也將合作促進印太區域的海上安全,包括由英國提供太平洋島國相關訓練、增進英國軍事工程和管理人員參與澳洲武裝部隊在印太區域執行的基礎設施建設計畫。

在中國相關內容方面,英、澳重申「強烈反對」在南海的軍事化以及任何脅迫或破壞穩定的行為,並強調必須確保各國得以在南海行使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的自由和權利,包括航行和飛越自由。"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CPTPP在第五點,南海議題在第八點,台灣安全及支持合作在第九點:

"Ministers underscored the importance of peace and stability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 and encouraged the peaceful resolution of cross-Strait issues without the threat or use of force or coercion. They reaffirmed their shared opposition to unilateral changes to the status quo. They committed to working together to support Taiwan’s meaningful participation in 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s, as a member where statehood is not a prerequisite and as an observer or guest where it is. They reiterated their will to continue deepening relations with Taiwan in the economic, scientific, trade, technological and cultural fields."

gov.uk/government/publications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