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壇這兩年對中國議題的發言,比歐洲那些暮氣國家清醒多了。

「中國把我們所處地區不同據點軍事化,我們需要處理這個情況,也正是我們會集中注意的問題。」

「北京政府收復台灣的決心,是確實存在的,至少要在2049年中共奪權100週年前完成,必要時會使用武力。」

bbc.com/zhongwen/trad/world-56

中國看中吉里巴斯坎頓島的廢棄美軍跑道,澳洲智庫注意到戰略動機:

“Kanton has been used by the U.S. for space and missile tracking operations and its near 2-kilometre (6,562 ft) runway hosted long-range bombers during the war.

The 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 said in a paper last year that Chinese facilities on Kiribati would be positioned across major sea lanes between North America, and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reuters.com/article/us-china-k

Show thread

澳洲新的軍事佈防:

“澳洲國防部網站於6月1日發布消息指出,澳洲將聯同美國、加拿大、日本、南韓、紐西蘭和英國,於7月14日至31日在澳洲昆士蘭州中部和東北,以及澳洲東部沿岸海域展開「2021護身軍刀演習」(Exercise Talisman Sabre 2021)。

「凱恩斯郵報」昨天報導引述葛雷指出,隨著南海出現各國海軍對峙,位於澳洲東北部並且鄰近南海的凱恩斯,已成為澳洲海軍的重要據點。”

cna.com.tw/news/aopl/202106260

Show thread

澳洲主持的澳美日韓聯合軍演:

“太平洋先鋒2021」今年由澳洲皇家海軍主辦,軍演陣容包括澳洲霍巴特級驅逐艦「布里斯本號」(HMAS Brisbane)、美軍伯克級驅逐艦「拉斐爾.裴拉塔號」(USS Raphael Peralta)、日本海上自衛隊高波級護衛艦「卷波號」以及南韓海軍忠武公李舜臣級驅逐艦「王建號」。聯合軍演內容包括反潛作戰、對空反擊、實彈射擊及高速編隊航行。”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解開封印前的日本努力幫澳洲敲邊鼓好分攤壓力:

"岸信夫透過這兩家澳洲媒體提出警告,指中國試圖以武力改變印度太平洋地區現狀;而美國和中國之間的權力平衡出現明顯變化;如果在台灣發生一場戰役,中國將會「大占上風」。他呼籲澳洲和其他盟國加快步伐,以抵抗中國支配印太地區。"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Show thread

日本幫澳洲穩固大洋洲樁腳:

"索羅門群島以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中的瓜達卡納島戰役(Battle of Guadalcanal)為人所知,現在也成為美中在太平洋爭奪影響力的第一線。索羅門群島距離澳洲不到兩千公里,日美澳都對中國有意調派軍艦前往當地、做為實際上軍事基地使用保持警戒。

索羅門群島在二○一九年與台灣斷交,轉與中國建交,去年與中國簽署安全協議。外洩文件顯示,中國政府是以之前由台灣資助成立的「國家發展基金」為管道,匯款給五十名議員中的卅九人,每人獲得約二‧五萬美元。"

news.ltn.com.tw/news/world/pap

Show thread

澳洲得努力亡羊補牢了:

"馬勒斯也跟索羅門群島國際援助部隊(Solomon Islands International Assistance Force)成員見面。這支部隊由澳洲、斐濟、紐西蘭警察組成,2021年在蘇嘉瓦瑞要求下進行部署,以助平息索國的反政府暴動。

澳洲是索羅門群島重要援助國,與索國的安全合作關係長達數十年,根據2017年一份安全條約,如有必要且兩國都同意,澳洲警察和國防人員將得以迅速部署至索羅門群島。"

cna.com.tw/news/aopl/202306280

Show thread
Follow

索羅門正式站隊:

"法新社報導,中國總理李強週一會晤蘇嘉瓦瑞後,雙方還簽署了九個合作文件,其中包括有效期至2025年的警務合作落實計劃,進一步加深兩國四年前建立的正式關係。

蘇嘉瓦瑞是在7月9日抵達北京,預計停留到7月15日,期間將參加索羅門群島駐北京大使館的正式開館儀式,並訪問中國的重要經濟大省江蘇和廣東等地。"

rti.org.tw/news/view/id/217319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