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随想:

自商鞅变法,秦灭六国之来,基于《商君书》的一套统治手段就成了中国唯一的社会组织方式,这种社会组织方式就是秦制,它能够像动员牲口一样高强度地动员整个国家的人力和物力,同时这也意味着在生活在这个国家的民众没有基本的尊严和权利,只能像牲口一样苟活。中国的历史上一直有人反对这种统治方式,反对者要么希望恢复秦以前的先王之道,要么是像贾宝玉或者陶渊明一样隐遁与世,但是没有人能够拿出另一套可行的方案取代秦制。而秦制的辩护者们则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圣人之言都是给人听的,《商君书》的那一套虽然邪恶,但它是唯一实用的方案”。这一点随着西方的到来而被打破。西方的意义在于它提出了另一套可行的方案,证明了人们并非只能在严酷高压的专制与尸横遍野的乱世中做出选择,而是有另一条道路可以走,建立一个人们的基本权利可以得到保障,政治权力可以得到制约的秩序。而政治权力的无限集中,以及随之而来的腐败和滥权,是秦制永远无法解决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即便我知道西方有各种弊病,而且显然日渐衰弱,却认可西方的制度的根本原因。归根结底,我认可的是现代文明,因为它能提供一种可以取代秦制的社会组织方式,只不过它刚好诞生在西欧而已。如果现代文明的诞生地不是西欧,而是北非,小亚细亚或者巴尔干半岛,那么我就会认可这些地区的制度。我的基本立场,其实也就是反秦政的现代主义立场。

不过,在当前的时代,一个奇怪的现象是作为现代文明发源地的西方,自己却出现了强烈的反现代的倾向,这种倾向在西方的精英阶层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一种对于客观事实,普世道德,对于理性主义和科学精神的明显拒斥,以及对于西方自身的历史的仇恨。这常常使得那些原本认可西方的人感到很疑惑:他们孜孜以求以求的那些事物,居然恰恰是西方所急切希望摆脱的那些东西。这表明了当前正在经历深刻变化的不仅有中国,西方自己也在经历着深刻的变化,一方面是部分人试图用另一套东西取代现代文明,另一方面,现代文明也在将不同阵营的人联合起来,至于未来会是什么走向,没有人能够预料得到。我十分好奇究竟是什么造成了西方精英的自我厌恶与腐化,我想,这与马克思主义的失败所造成的幻灭感是有关的,与上世纪的嬉皮士运动,以及随后的后现代主义浪潮也有关系,“管理者阶层”的兴起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把脑海中的这些拼图慢慢地拼出来,逐渐勾勒出一个完整的图像,求知的乐趣正在于此。

@Proton 当追求自由跳脱了法律框架,当精英们为私利,喊煽动性的口号,放弃在框架内解决问题,漠视民主框架,不停挖洞破坏民主体制,现代文明离分崩离析也就不远了,人类可能还没有迈出地球,走向太空文明,就轮回石器时代了

@StoneLi @Proton 原PO主提到的「管理者階層」正好對應如今世界上大部份地區的精英人士 - 但這些人士偏偏對自己作爲管理者對身份各種遮掩,對外極力包裝成「打工族」人設來掩蓋他們所屬組織機構當中具備該組織內公共權力的事實 - 本質上是不受民主體系約束的巨型企業滲透至人類生活方方面面後,對民主體系的侵蝕。

資訊科技業興起的年代,諸如微軟、蘋果公司等巨型企業對軟體硬體設施開始專有化、封閉化繼而打造圍牆花園生態,逐步、無聲地剝奪使用者的權利,乃至是思考的自由,將人如同牲畜般圈養起來,何嘗不是巨型企業們系統性破壞民主體系的範例?芝加哥經濟學派考慮到經濟系統的效率問題,可卻多少忽視了經濟系統當中「人」的問題:只要有人必然會有私利,一群人裡必然會有利益衝突,必然會出現政治系統以平衡這這群人的利益 - 公共權力,必然會出現調停者(政客/管理者)掌管公共權力,二好死不死人是會對權力上癮的,又必須有限制掌權者權力的措施......社會系統的掌權政客也許還能受民主系統下的立法司法系統限制,可巨型企業的管理者們不是。

@rbmkptsd 比较早提出“管理者阶层”这一概念的,是美国人詹姆斯·伯恩汉姆,此人于二战期间写了一本书,叫《管理革命》,伯恩汉姆认为,自由放任的资本主义已经结束了,而社会主义在目前的历史阶段是不可能实现的。如今正在发生的事情是,一个新的统治阶级出现了,伯恩汉姆将其称为“管理者”。这个新的统治阶级在德国就是纳粹政权,在苏联就是布尔什维克政权,而在美国则是那些商业行政人员。这个新的统治阶级没收资本家的财产,镇压工人阶级运动,建立一个极权社会,以效率的概念进行统治。英国腐朽衰败,注定会很快被德国征服。征服英国之后,德国将进犯苏联,而俄国的“微弱兵力”将使其“分裂成东西两境”。然后就剩下三个超级大国:德国、日本和美国,三者瓜分世界,彼此之间进行漫无止境的战争,并将工人阶级永远压在脚下。

伯恩汉姆的这本《管理革命》后来被乔治·奥威尔读到,成为了他日后的小说《1984》的重要思想来源。应该说,伯恩汉姆对世界的预测并不准确,至少对短期未来的预测是错的,二战并没有朝着他预想的方向走,但是从长期看,他的预言有着先见之明。而当代人所感受到的这样一种“精英管理世界”的局面,其实早在20世纪上半页就已经初现端倪了,如今的现状,是几十年以来的趋势不断强化的结果。我觉得要了解战后世界的演变,《管理革命》这本书可能会很有帮助,因此我打算最近抽空读一读这本书。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