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洗脑的第一个方面是“行为控制”。行为是可以直观的,人们相互之间可以看到的不是头脑里的想法,而是行为。就算一个人有什么不当的想法,只要他不敢有所行为,只要控制了他的行为,也就实际控制了他这个人。控制行为的方法是制定严格的作息时间,强制参加各种经过精心安排的活动,如劳动、学习、小组讨论、相互交流。活动要一个接着一个,不让人们有闲暇时间。而且,还要对衣服、发型、饮食方式、睡眠习惯等个人生活习惯都有所规定和要求,要求他们以同一模式来生活。甚至还要求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劳动所得都归组织所有,所有的生活用品都由组织分配、发放。再就是利用人的虚荣心和好胜心,不断搞评比、树模范、学榜样。

第二个方面是“信息控制”。里根总统有一句名言:“信息是现代社会的氧气,它从有铁丝网的墙缝里逸出,穿过装设电网的围栏。”没有信息的人实际上是被关在他自己躯壳里的囚犯。控制了人的信息来源,人的心理活动就不能正常进行,不能对所处的环境进行正确的判断。信息控制有多种方式,一、控制信息来源,不让得到某些信息;二、不允许评论邪教组织,不允许散布怀疑教主的言论,不允许接触叛教者;三、组织对外宣传的信息和内部交流的信息是不同的,对外用“自由、平等、真实、成长、幸福”等人类追求的价值吸引新的成员加入,对内再进行组织纪律教育,灌输另一套不同的价值;四、组织内信息分层保密;五、使用一种内部的,只有他们自己能懂的语言,用语言定型思维,加强“我们”与“外人”的隔离。

第三个方面是“思维控制”。灌输黑白对立两分的世界观,不是天使,就是魔鬼,不是正确,就是邪恶,我们一切正确,反对我们的人都是魔鬼的代理人,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我们一天天好起来,与我们作对的人一天天走向邪恶、堕落、毁灭。

第四个方面是“情绪控制”。心理学家华尔特·皮特金(Walter B. Pitkin)说,人的“情绪是行动的模式,……如果把情绪与行动分离,那就永远不可能把握情绪的作用。”情绪控制的目的是改变人的情感方式,动摇和瓦解人对自己情绪(爱、憎、害怕、希望等)的自主力,从而控制人的行为,而具体方法是“恩威并施”。先是用“爱”和美好的理想来吸引信徒,在言语上慷慨地赞美和奖励,如“高层次”“天使”“圆满的机会”(相当于“觉悟高”“前途光明”),使信徒感觉很特别、很幸福。然后便用恐惧和罪恶感来加以控制,如地球要大爆炸、世界末日要来临、不彻底悔罪就会万劫不复,所以一切必须听从教主的教诲,按他的指示办事,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