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这样

"特朗普是抵抗席卷媒体、学术、美国企业、好莱坞、职业体育、大基金会,以及几乎所有领域之内压倒性的觉醒文化/政治运动潮流的最重要象征。"

"对很多人来说,特朗普是唯一可以举起的中指"

"fuck the system."

觉醒文化 觉醒运动
andrewsullivan.substack.com/p/
en.wikipedia.org/wiki/Woke
好象是cancel culture的一种

很多华人似乎是不喜欢的
mp.weixin.qq.com/s?__biz=MzUzM

Follow

@acer

我把它称作"觉悟文化" ,因为它类似于共产党说的''阶级觉悟''。表面上看"觉悟"意味着思想的解放,实际上它意味着接受特定意识形态的教条,扮演该意识形态所规定的角色,这个意识形态可以是共产主义,,也可以是后殖民主义,"反种族主义",''女权主义'',或者是"LGBT主义"

"觉悟文化"的鼓吹者会把某个人群捧得非常高,比如,共产党经常吹捧无产阶级,后殖民主义者经常吹捧非西方国家,"反种族主义者"经常吹捧黑人,"女权主义者''经常吹捧女人,等等。

但是这些吹捧是有前提的:

首先,这些人必须放弃自我,从属于一个整体,让身份定义自己的存在,你首先是一个"无产者",一个''黑人'',一个"拉丁裔“,一个"中国人",一个"同性恋者'',然后才是你自己。 如果你要说,肤色和性别不能决定我是谁,唯有品格方能决定一个人。那么你就背叛了你的身份,突然变成了十恶不赦的"种族主义" "帝国主义" " 法西斯主义" 帮凶。

其次,这些人必须放弃思考,全盘接受某个意识形态的世界观,你是无产阶级,那就得推翻私有制,你是黑人,那就得反抗"无所不在" 的 ''系统化歧视,你是中国人,那就得反对"西方的自由民主"。这些教条不管是否符合事实,都必须被无条件接受,否则你就是在反对无产阶级,反对黑人,反对中国。''觉悟文化" 经常鼓吹文化和种族的多元,但对于思想观念的多元却是丝毫不能容忍的。在''觉悟者"的内部,思想必须高度统一,在选拜登还是选川普这个问题上尤其如此,比如今年有相当一部分拉丁裔选民投了川普,于是纽约时报和CNN就说他们把种族主义内化了,被洗脑了,不配当拉丁裔。

第三点,这些人必须扮演特定的角色,通常是受害者,这一方面是因为受害者情结能加深身份认同,并提高"身份觉悟" ,但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如果"受害者"这个角色不存在,那么整个意识形态的叙事就会崩塌,如果无产阶级不再遭受悲惨的剥削,那么谁来帮他们脱离苦海?如果黑人受歧视的状况得到了大副改善,那么谁来替他们抗击"系统歧视"?如果中国不再是一个可怜的东方国家,谁来替中国共产党"讨公道"?

第四点,这些人必须依靠"先进分子''的拯救。"无产阶级'' "黑人" 和 ''性少数群体"虽然很高尚,但是他们同时也很愚蠢,因为普通人就是愚蠢的,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比方说,"先锋队"的手中。只有那些熟读马克思,阿多诺,福柯,德里达,对批判理论了然于心的"先进分子",才有资格领导革命,"群氓"就是等着被"英雄"统驭的,"革命就是少数人强迫大多数人接受前者所赐予的幸福" 。

第五点,这些人必须将仇恨和恐惧注入心中,因为没有什么比恐惧与仇恨更能说服人们放弃自己的理性与沟通欲望,盲目地相信某种理论。如果你相信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不是你死我活,就像原始丛林的动物一样,人们有进行合作,沟通,达成共识的能力,那么你就很可能会去合作,沟通,达成共识,就很难固守某个特定的意识形态。相反,如果你坚信,与你意见相左的人必然道德败坏,无可理喻,是硬核的纳粹主义者,帝国主义者,白人至上主义者,资本家的帮闲,那么你不会把对方当作正常人,无法容忍对方的任何言论,因为''他们"是邪恶的"敌人"。同时,因为恐惧,你没有安全感,没有安全感就老要找一个外在的强权去依附他。恐惧越多,仇恨越多,就越容易去迷信某种特定的意识形态。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