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knife@bgme.me
当下购买手机,最值得考虑的是操作系统,主流手机的操作系统是IOS和Android,跟据实际体验的不同,Android又可以细分为类原生Android和定制 UI。

在国内的环境下,IOS能让你很省心,代价则是将一切重要的信息交给一个并不值得相信的私有企业。

相对于IOS,定制UI没有那么省心,但是比类原生Android要方便些,然而便捷的代价则是满屏的广告,内置软件,追踪程序,这些定制UI号称保护隐私,实则监守自盗,只要读一读开机向导的隐私协议便一目了然了。老实说,我相信IOS也在上传不少的用户信息,而且会毫不犹豫地将其提供给中国共产党,但是大概没有EMUI, MIUI, Funtouch OS 那么主动。而且IOS没有广告,不是吗?如果你请了两个保姆,一个在家里贴小广告,一个没贴,那么没贴广告的保姆总是更可靠些。

接下来则是类原生Android,摩托罗拉,诺基亚,索尼,Pixel和HTC 均属于此类,一加原本属于类原生的行列,但有朝着定制UI靠拢的趋势。这一类厂商对于Android做了最低幅度的修改,相对来说系统比较干净,但通常也内置了自家或谷歌的软件。这些内置软件同样会向制造商和谷歌上传个人信息,只是这些信息相对来说不容易落到中国共产党的手里。当然,如果是国行就又是另一回事了,以诺基亚为例,诺基亚内置的手机管家其实就是腾讯管家,内置的应用商店则是换了图标的应用宝,这就是所谓的"本地化" 。索尼也好不到哪里去,同样把腾讯的那一套搬了进来。

如果你指望买到出厂系统就不带监控软件的手机,那么可以只有将目光转向Fairphone,Librem之类的欧洲小众品牌,它们很贵,而且买不到。可以这么说:对于普通人而言,买到不会监视你的手机基本是不现实的,区别只在于监视的多和少而已。如果你真正地在意自由,要么就不用手机,要么刷机就是你的必经之路。可以说,只有当你把手机的操作系统换成了Lineage OS,Havoc,SlimRom 之类既不内置国内流氓软件,也不内置国外Gapps,仅仅对
AOSP做了少数改动的纯净系统,才能算得上拥有了基础的隐私与自由。有些人也许还会更进一步说:不要你插着SIM卡接受基站的信号,你在暴露自己的位置,但这显然超出了我们能力的范围。使用接近AOSP的开源系统,是我们力所能及的,虽然光这么做还不够。至少在此条件下,你可以确保当你使用手机时,系统本身不会出卖你的隐私和自由。

那么哪些手机容易刷机呢?首先是国际上的摩托罗拉,索尼,Pixel 和HTC ,然后是国内的一加,联想,努比亚。这些设备的厂商通常不会在解BL锁时为难你,而且会有第三方Rom的支持。其次是小米,小米在申请BL解锁时会刁难用户,但这也比华为,Oppo,Vivo要好,因为后者直接就剥夺了用户解锁更换系统的权利。

综合地看,如果预算充足的话,Pixel, 索尼,HTC是首选。如果手头比较拮据,则可以选一加和小米。华为和OV则是最坏的选择,此外,华为是一个邪恶的企业。

在主流的视线之外,还有一些外贸机型,比如说Elephone,Bluboo和Doogee,这些手机通常由深圳的小厂生产,因为面向海外市场,所以系统十分接近原生Android,而质量也要好于普通山寨机,关键是价格便宜。

这就是我对于手机选择的看法,我认为操作系统是一部手机最为基础的部分,操作系统的安全和透明程度和手机值得信赖的程度是正相关的。(这里的安全是对用户而言,而不是对厂商而言,如果厂商对用户拥有无限权力,那么用户便不安全了,一个安全的操作系统应当站在用户的角度上,能够确保"风能进,雨能进,厂商和政府都不能进")

@madstick @Vectorfield @knife 很早以前倒是想過買,想請問問現在的 blackberry 在使用方面有什麼和其它手機不太一樣的地方嗎?

@gorgeousglimmer @madstick @Vectorfield @knife 我也用BlackBerry,体验很好,主要不一样就是有实体键盘,很多人可能不习惯。但已算是安卓手机中安全性较有保障的一种,当然前提是在国外买有Google框架的,在美国买非常非常便宜。

@Vectorfield 原来国行诺基亚的系统是这样?!本来觉得诺基亚这个系统比国内那些搞了一堆功能还要跳广告的系统要干净舒服呢……

@Patnotbat 刚出诺基亚6时是没有内置的,然而随后便有用户抱怨"本地化"不够,之后便有了内置的腾讯软件,那位用户在贴吧上描写了他建议诺基亚"本地化"的经历。

应当承认,在国内的情况下,原生Android确实很不方便,比如说没有应用商店,没有黄历,很多人习惯的"手机管家"也没有,原生Android压制不住流氓软件的后台,等等。因此,适当的"本地化"也不是不可以,问题就在于诺基亚把"本地化"当做了"腾讯化",而且使腾讯软件成为了无法卸载的系统软件。(可以停用但不能卸载,而且曾经有用户反应,有一个记录位置的腾讯软件连停用都停不了)

@Vectorfield 啊这太恶心了……我原先短暂地用诺基亚7做过一段时间的备用机,当时觉得系统很干净这点就很难得(相比之下国内的自制UI都功能繁杂不咋好找,而且还有自带广告这我就完全忍不了)。之前也用过UI丑丑的三星和摔了一次背板就变成玻璃渣了的索尼,诺基亚7倒是变成了我当时在Android阵营最好的体验()实在是没想到全是腾讯搬过来的……

@M1keR0soft 是的,我应该加上这一点,因为近期的索尼和HTC机型大多没有多少第三方ROM的支持(也许可以试试Treble),除了XDA以外,还有俄国的4pda,getdroidtips这个网站也有不少机型的Rom 整合,实在不行也可以直接在搜索引擎输入型号+ROM。

@Vectorfield 是说云上贵州吗 注册个其它区的Apple ID不就好了

@wupupu 说是这么说,但是Apple的内部并不透明,具体怎么操作谁也不清楚,也许在国内使用的非国区帐号反而会被重点关照。

@Vectorfield @knife 有在用索尼的港行,就还好,支持谷歌,就是喜欢这个简单

@Vectorfield @knife 现在用着香港买的三星和iPhone,前段时间了解到诺基亚的半智能手机,800型号,介绍说用的 #KaiOS 看了点介绍,是不同于Android和iOS的系统,支持4G网络和开热点,手机三防而且不贵,想买来着,但是不去香港的话很难买到亚太版(港版),哎。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