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赖床刷长毛象,发现一条这么非常很没礼貌的回复,仔细一读,「限期整改」味扑面而来,半梦半醒间,被国内街道办统治的恐惧再一次笼罩了我。

良民如我,立刻决定起身洗澡,收拾停当就开始整改。洗着洗着,资本主义思想重新占领了高地:等等,我好像没订购这种服务啊?

确认了一下,我确实没关注,扫一眼 FAQ,这个 Bot 觉得自己有义务监听出现在它 TL 上的所有公开内容。哇哦。

仿佛一个晴朗的夏日,我正悠闲地散步,突然冲出来一个壮汉给我手上盖了个屠宰场钢印,「老子看你有点儿不顺眼,啊,没事,你自己整改一下,改好了这钢印自己就没了。」

老一辈人管这叫「太平洋警察」,在我的词典里,这是赛博野爹。

Follow

@fornever 这类面向公开时间线的机器人在推特、联邦宇宙有很多:常见的如努力闭合每一对括号的@parenbot;小众的像致力于普及OCaml[1]正确大小写的@The_OCaml_Bot,在我看来洋溢着有趣的冷幽默。
用户可以随意屏蔽的开源机器人,由暴力机关背书国内街道办,二者可以说没什么可比性。我并非URL Bot的作者,本没有为其辩护的动机;只是看不下去作者的热情被这样廉价地批判。
好在机器人毕竟不是真人,没有心理负担。而我这长篇大论写完也要犹豫片刻会不会因此当上「赛博野爹」。但想到网络一线牵而已,也就发了。
[1] OCaml,一种工业界常用的泛函编程语言(Functional Programming Language)

@fulkrum +1, 网上冲浪就是有很多bot啊,reddit discord也有各种很可爱或者烦人的bot。不要把自己想得很重要以为有人故意来管你,bot只是一段逻辑简单select all不管什么情况一律回复的代码而已。

@tui63 对方质问我「您哪位啊?」(并删掉了此句后)屏蔽了我,那我也只能在此自说自话回复之。
我是哪位?一位能浏览到您的雄文并具备中文阅读能力的联邦宇宙用户。
您通篇斥责URL Bot对您的骚扰与冒犯,由此您将其与「国内街道办」、「壮汉」相提并论。URL Bot同后两者确实都有骚扰与冒犯的特点,但与后两者类比带来的更强烈的隐喻却是分别由暴力机关与健硕男性体格背书的威慑与强制力。而开源机器人完全不具备这些特点。类比的特征都搞错了,称作「廉价的批判」有什么问题?
您可以说「我没这个意思」,但我的解读并不超出生活常识——当然,您有权不屑。
我认为街边散发公益海报的志愿者是更符合特征的比喻对象。

@fulkrum 是的,而且url bot的本意就是提醒你不要被类似国内街道办的政府或大公司追踪啊… 怎么反过来又把它类比成政府(。

@tui63 @fulkrum 那不想被这种机器人骚扰与冒犯又该怎么办呢?来一个屏蔽一个?

我也被回过,实话说非常烦。而且你们有没有想过象是不能删除回复的呢?如果我不想看见这坨屎在我的嘟文下面,我只能删了嘟文重发,但这对我公平吗?网上是有很多 bot,但被我关注出现在我时间线上和出现在我嘟文下面不请自来指点我应该怎么发嘟的有本质区别。请不要把它们混为一谈。

这个 bot 最离谱的一点就是他妈的还威胁人,我不删嘟它就一直留着,删了它就会自动删,这还不强权?这还不爹味?和强权当然有区别,性质上就不同,但精髓我看是掌握了。不请自来威胁恐吓,全天24小时不间断逼别人删嘟不删就一直粘着你。

@seanmiona @tui63 @fulkrum 有一个比较快捷的避免所有BOT的方法,直接在profile 里标注 #nobot 就可以了。

@knockknock @seanmiona @tui63 我觉得讨厌URL Bot的人需要的是共情,谈这些解决方法无法真正回应她们。

@knockknock @tui63 @fulkrum 谢谢信息,但感觉到被骚扰的人并用不到这个方法,因为直接会block掉该bot。添加tag 会否影响其他机器人的功能呢?bot作者是否有权利要求象友加tag呢?我的 profile是给这些机器人作者用来发挥的吗?也有这些问题在的。(不是向你询问,只是想说这个看似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它的再一次傲慢,它眼中合理的「不喜欢的话应该怎么做」,以及所引发的情绪和抵触)。

@seanmiona @tui63 @fulkrum 不会影响其他不提取tl信息的bot吧.....我是这样觉得,因为fedi是一个社区,而建立bot是被允许的,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我倾向于把 #nobot 视作设置页面的一个功能。就像我不想被不认识的人关注我就会锁嘟,我不想被bot提取信息就加个tag。

其实我不太确定大家是反感链接bot的措辞,还是fedi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建立bot来和tl上用户互动这个功能。前者的话我觉得可以提醒 @bgme 把bot的措辞改得更有边界感。后者可以跟eugene提议修改,或者增加一些关于bot的社区规范之类的。

折叠下 

@knockknock 抱歉现在才回复你!「fedi 是一个社区」,是的,fedi 所倡导的价值我认为应当不包括(出于任何理由的)审查和监控。刚刚和另一位象友正说到,当个人有能力写这种 bot,TA 就觉得自己有权利做这样的事,这是不对的。URL bot 所做的不是「通过 bot 和 tl 用户互动」,这就是审查和监控。

就我观察,有些人是反对这类监控 bot,有些人是反感它的措辞。这次大部分象友似乎指的是前者,我只是由于自己的经历,特别想指出后者。bot 社区规范是个很好的想法!我对这块不熟,也期待看到有关讨论。

@seanmiona@moresci.sale @tui63@o3o.ca @fulkrum@qoto.org
冷知识:即使不是机器人,贵方也本来就没法删任何人的评论
🤗

@seanmiona@moresci.sale @tui63@o3o.ca @fulkrum@qoto.org 还有,即使不是机器人,你也必定会碰到让你不舒服的人(特别是你发了具有争议性的内容,或者帖子被转发很多遍后),当然,最有效的解决办法也还是一个一个屏蔽。而且,相对于会不停换号的骚扰者,不如说这个不知道换号的urlbot还简单得多。

@Orca
@SWwind
@tui63 @fulkrum @Orca
那么我再多回一句,这实在是一个不想再回顾的话题,抱歉打扰串上的其他人(好像删除也不太好)。

如果你仔细读了别人的嘟文就会发现,我说「毛象是不能删除回复的」语境不是「我竟然不能删除回复!」,而是「所以它这个“你不删我就不删”,是一句真正的威胁,而不是简单的描述。」

对于很多人来说,被一个机器人威胁(你不删除我就不删除)和骚扰(我没有邀请你来点评我),和被一个真实的人威胁和骚扰,感到的被冒犯、不爽和愤怒程度是不一样的。

我对我的同类有一定包容程度,但对机器人不会。我理解的是,人就是会做一些自以为是的事情(比如忽略这条讨论是已经过去很久,还贸然无愧地打扰别人——在许多人已经表达过怒火和不满的情况下,还用「看起来有点道理但实际上是废话」的说法来打扰人),而且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不会无差别骚扰所有人。人是可以共情的,当我这样讲的时候,相信你能感觉到我对这种误解很不爽。

但是机器人不会。

也许这个情况会让你满意:为了避免再次被这些机器人(不包括URLbot,我已经拉黑了)骚扰,我已经狗皮药膏一样地在自己个人资料页打了 nobot 标签。我不想打但被逼无奈。但是哪怕它们让我打更长更离谱的词,我也得打。

我希望这些写 bot 的人明白,长毛象的端口和开放性提供了无差别打扰所有象友的「可能性」,但不是给了他们权力去做这件事。
后续如果还有讨论,请恕我不再参加。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