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蛤源自世纪之交民间对江泽民的不满。知识分子嫌他自负、镇压民运;工人骂他的政府毁了全家的生计。更不用提法轮功和桃色传闻了。记得那时我爸常在座机前和同学同事大骂江附庸风雅:他去X大校庆,中文系念几句诗,外语系背几句莎士比亚,算什么东西?

这种情绪持续到2010年代——人们在胡温时期依然视江派为影子政府。人人网当年有个膜蛤相册《泽披众生,物阜民丰》,全是阴阳怪气的照片。

在我印象中,膜蛤负面意味消解,乃至成为各派表达政治不满的工具,要到习近平上台后。江下习上,工人老去,愤懑褪去;两人巨大的反差更让江多了几分可爱。2020年代,贴吧人人凉透了,网民也早换了几茬。曾经下辈子美利坚的D8都能为国出征,膜蛤之意鸠占鹊巢也是情理之中。

多年前端传媒报道膜蛤文化,结尾断言:「如果江澤民去世,可以想象膜蛤亞文化會有一次總爆發,然後逐漸消亡。」
今天就是这则预言的审判日了。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