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ned toot

# 新建一个tag 梳理一些认知和辩论容易走进的误区

Pinned toot

【置顶嘟二号】赛博世界读书志 : :blobcattea: :

Pinned toot

【置顶嘟一号】赛博世界热点备忘录📕周更

在一 boosted

牛下雨了会躲窝里
马下雨了会躲棚里
牛马下雨了会想尽办法上班

在一 boosted

以下連結在中國可以訪問;限於嘟文發表之時及之前,之後不清楚~

《别被关于「计划经济」的谎言蒙骗了!计划不是贫穷、而是……》(影片):<moeyy.cn/mikuinvidious/video/B>

《「计划经济」:四种谬误及其批判》(文字):<bilibili.com/read/cv33438911/>

救命啊 为什么google 上面完全无法直接登陆qoto,绝望到以为自己失联了‘,试着打开别的长毛象的推送,居然看到了熟悉的路飞头像友邻,顺藤摸瓜登陆上来了,简直有如快要溺亡时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般的高光时刻

在一 boosted

上班我有四不做:
1.会做的我不做,因为学不到新东西
2.不会做的我不做,我都不会做我怎么做
3.急的事我不做,急了容易出错
4.不急的事我不做,不急我做什么

在一 boosted

有猫的朋友初五如何涨财运: 新年摸猫头,万事不用愁。新年摸猫嘴,驱邪又避鬼。新年摸猫背,大富又大贵。新年摸猫尾,顺风又顺水。

在一 boosted

不知道你们在抱怨什么,虽然有5000支股票跌但也有100多支在涨,不买上涨的股票,是因为不喜欢吗?

在一 boosted

在台湾南京西路找了半天,在拐角处终于找到了铜锣湾书店,书店很小,内容不多,门口挂着时代革命的旗子。进店的时候还有一对LA来的夫妇,和老板开始了聊天。

老板问我在飞地买了什么,给他看了在别处买的刘晓波纪念诗歌合集,他顺手推荐了另一个小本。夫妇开始聊香港转机的时候见到的种种,说香港泰国干净,当年情形已经不复存在,怅然无奈。

和老板说他看起来好了不少,有精气神了,老板说台湾的医疗好,每天也有在运动。在台湾不像是在香港,每天出门不用担心有人跟踪。我也提到了之前日本回来被逮捕的留学生,夫妇提到了坐出租的时候司机吐槽,每天都担心被人举报,人人自危,噤若寒蝉。

也聊了聊四处流离的香港人,还有书店的经营情况。老板推荐我们之后想买书的时候去网站上找,还能海运。

走的时候和老板说再见,保重身体。他和书店应该是住在一起,结账台后面就是一个双层床,台北今天还是多云,晚间有些凉。时隔这么多年第一次看到铜锣湾书店的老板,却感觉认识了很久,或许很多东西我们确实无需多言。

我喜欢王志安的原因在于他至少还是个正经做报道活着的媒体人,喷他的人很多 说他爹的说他虚伪的翻来覆去那几样,但是喷他的人能像样一点吗,什么卖假酒的什么歪嘴,你们有本事也两年搞一个百万粉丝的频道出来杀杀王局威风啊,而且那些黑料王志安本人很早在一场直播里都正式回复过了,察其所言观其所由,如果王是为了钱,他嘴巴一张赚钱的地方多去了, 如果是坏如果是大外宣,辛苦报道这么多中国国内黑料是为了干嘛,两面三刀又得罪学运又得罪民进又得罪大纪元是为了干嘛?如果是间谍,他这番间谍活动又给谁好处了……收受国内反贼情报反手递交给国安?要大外宣还有这种技能 司马南和胡吊盘咋不多点几把这技能呢,这种黑色笑话是真的有人信啊……王在脱口秀上的表达的时候台下是笑的,这种笑是心领神会的笑,他们可以从这种幽默里感受到问题,我至今看到的王志安都是一个思考者,他时刻都在思考,这也是为什么他的表达有时候会矛盾,但是你放在一个希望自己的国家可以实现民主人民看到问题,看到民主的可能的立场上,他所有的言论都是通的。

在一 boosted
在一 boosted

读卡尔维诺的《美国讲稿》,才意识到为什么设想写作很容易,而实际写作却很难:在动笔之前,摆在作者面前的是无数的可能性,作者拥有虚构的整个世界,以及蕴藏其中的尚未显形的事物;在这里故事尚未产生,但可以是任何形态,因此构想的过程是美妙的
而一旦开始写作,作者就不得不抛弃数不胜数、多姿多彩的可能性,从无数可能发生的故事中挖掘出可以讲述的那个,“奔向那尚不存在的、但如果接受某些限制或规则就可能存在的东西”;所以写作本质是杀死可能性的过程,你必须放弃漂浮不定的设想,去交换确定的形式,为了让自己的创造物能真正鲜活,不得不先对其实施谋杀。

在一 boosted

京阪电车宇治站,是清水混凝土& brutalism 风格的建筑杰作。水泥施工的细节很周到,摸上去特别舒服。长毛象只能放四张图真是好难取舍

Show thread
在一 boosted

作为人矿,当你看到超发货币却没有引发通胀这个奇怪现象时,就应该意识到,这个国家法币真正的“锚”,其实就是你自己。因为货币的本质是信用/预期,信用/预期的量化表现就是债务。你把自己人生中最精华的二三十年抵押出去换得一笔按揭贷款,这笔钱才是真正的钱,除此之外玩得再欢脱都是虚的。你可以把整个金融想象成一个诈骗群,除了你全都是托儿。只要你不让别人把你按在地上一层层揭,这个游戏就没法玩下去。

刷到孙维的照片,虽然是一张笑着的照片,居然让人莫名一种寒意,看第一次没觉得,看了三次都是这样……可怕

在一 boosted

“政治抑郁症的本质是没有自由成为我.”——柴静访谈Dr. Robert Lusson
 
去年我的一位朋友说他得了政治抑郁症,我没太留意,因为这不是一个临床医学概念。直到今年他的症状开始让我担忧:每天看七八小时新闻,失去工作热情和生活乐趣。他是我见过意志最强的人之一,所以当他开始谈论茨威格在二战结束前的自杀时,我开始查找资料,发现关于政治抑郁症概念被引述最多的是美国心理医生Robert Lusson博士。t.co/uAMglL2bkc我与这位医生约了一次zoom访,把笔记发给了朋友。今天在他建议下,贴出来跟有需要的人分享:
 
柴静:“政治抑郁症是真的吗?”

卢森博士:“当然它是真的,因为你的感受是真的。我没有发明这个概念,是它找到了我,因为美国患者在特朗普上台时普遍抑郁—--“我有过希望但被拿走了且不知道它是否会回来。”东方的抑郁可能是“我的灵魂,关系,职业不被允许发展,不能成为最好的自己。这让我感觉无望,因为不论多么甜蜜微小,与人为善的愿望,都不能实现。”
 
“核心是无力感?”

“失去控制,失去力量。这是无力的感觉——不论我做什么,不被听,不被看。”
 
“是因为糟糕结果不可避免吗?”

“不,结果不是抑郁的必然部分,它让你焦虑但不是抑郁。政治抑郁症的焦点是常规抑郁也有的因素———失去希望。如果它异乎寻常地积累,一个人将无法理解自己的世界,进入失去联系的孤立状态。政治抑郁的本质是因为没有自由成为我,没法向他人自由表达我。”
 
“你为什么说恐惧是政治抑郁一个主要驱动?”
 
“有两类恐惧:实质伤害,像逮捕,家人受伤等等;或者社会排斥:人们远离你或者污名化你。如果你发现你不再能活得真实,这至少激发焦虑,如果积累一段时间不能解决,抑郁就来了。”
 
“但我的朋友之前一直是个有活力的实干家,他从没有为个人危机抑郁?”
 
“这类人是最有激情的人,时代先锋,所以他们是物质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最先被摧毁的,因为他们冲向墙壁,以如此之渴望,结果让人心碎。他们是最敏感的人。”

 “他离开了自己的国家,恐惧不在了,但抑郁还在”
 
“另一部分抑郁是更深的,需要更长的时间,这部分根植于他。也许从他三岁时就在那里,只是被激发了。”

 “他该如何前进?”
 
“他现在不平衡,处于冲击带来的无望状态。”
 
“怎么修复?”

“这样去想:我接受事物如其所是,但我不能预料未来.”
 
“但他有对未来的预料.”

“你可能对经济和气候变化有预料,但这只是预料。拿我来说,我的预料是XXXXX. 你看,我只是呈现另一种预期,而且我不在乎”
 
“这话是什么意思?”

“我打心眼里知道,普通人,我们, 想要与现实不一样的东西,这就够了。我不在乎是否它需要一千年才来。这是抑郁和希望的区别。”
 
“你改变了看待问题的时间框架?”

“是的,你可以从字面上理解,但事物可能在明天改变。你的朋友面临一个灵魂深处的选择——一是“不会改变”。另一种是“我不在乎,我会做我能做的,帮助改变发生,慢慢来。”一个带来抑郁,另一个带来力量感。你必须选择,因为你不能同时存在于两种状态之中。”

“我感觉是他的同情心让他受苦”

“ 去做他认为价值观对的事。一个人可能带来一群人,变成一个故事。历史中有很多这样的故事。抑郁是因为确知未来会如何,自己会怎么结束。但另一种选择是未知,我不知道故事如何结束。”
 
“但未知会增加焦虑?”

“怎能不呢?这是选择的一部分。但它不是害怕导致的焦虑,可以是带来兴奋的焦虑。”
 
“政治抑郁症能治愈吗?”

“柴,there is no cure for us. 你是独特的,我不能拿走你的全部,那样你不再是你。我会建议一些小小的平静,比如去海边度假。就是这样。另外,我们对话。理解可以让你得到平静。(停顿,笑)这世界是一个混乱无章的所在,人生是个烂摊子,我们这个物种的独特之处在于,我们要理解自己,管理自己,洞察自己的虚弱与力量。我们成长,并超越.”

“问个具体问题,他如何停止旧习惯?”

“转向当下。有旧念头十秒后让这念头过去,练习一千次,一而再,对自己承诺。”
 
“怎么叫转向当下?”

“看你背后。你窗外的景色是真的吧?因为我看到叶子在掉落,光线在变化,正在改变的一切就是当下。”

在一 boosted

《【CDT周报】第150期:禁止唱衰中国经济本身就是在唱衰中国经济》

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
从12月15日开始,中国国家安全部连续发文要求维护经济安全,指“唱衰中国经济论”是人为构建的“话语陷阱、认知陷阱”,并批评“安全替代发展”、“排挤外资”、“打压民企”等是西方的虚假叙事,有官媒甚至还提出了“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表示要“自信而有底气”的反复讲,把中国变成了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经济可以被唱衰或唱响的国家。
...

阅读全文:🔗 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

#中国数字时代

在一 boosted
在一 boosted

很喜欢狐狸一句话:视力变得越来越差了,打开钱包都看不见钱了

在一 boosted

我日 和敏莉姐一起採訪過兩會 剛看她朋友圈27/10還有最後出現,臉書可以看到是10月底去採訪香山論壇了,然後11/11新發了幾張照片和她的風格完全不同,現在寒毛都豎起來了

学习法语503天 学会了la seconde guerre mondiale ,妈呀

在一 boosted

【專訪岩井俊二:那些傷痕纍纍的青春、記憶的痛與愛】bit.ly/3sxUA6y

「如何將故事精巧地變成一部電影,這些細節上的技巧,我仍然一直在學習。」

岩井俊二新作《祈憐之歌》(Kyrie),寫的是關於Busker與異鄉人的故事。故事中,飾演女主角的AiNA 需要一人分飾兩姊妹。姊姊在311地震中離逝,而妹妹以相同容貌延續了她的青春,卻活得傷痕纍纍,迷失在東京街頭……

《祈憐之歌》自然帶有岩井俊二電影一貫的美不勝收,然而,也滿盈着他在近年所觸碰的關於死亡、消逝的創傷硬核。

從過去的《情書》、《花與愛麗絲》到《祈憐之歌》,作品如何影響了他,又是什麼改寫了他的「青春綺麗物語」?

「有些人雖然已經過世,或者不存在,但可能在你的腦海中仍然繼續存在。」

專訪導演岩井俊二,聊聊他筆下的死亡、傷痛與愛,閱讀全文:bit.ly/3sxUA6y

Show more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