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有个亲戚前几年管理一个化工厂,一直做得不错,去年响水出事以后说退休了,不做了,做不下去。聊起来说反正化工行业无论在哪国本来都是高危行业,就算平时生产严格按照标准来也难保不出事,但走国特色是平时规范不规范的技术问题上下都装傻懒得管,管理费收了拉倒没人管这个,安不安全都靠运气。一旦哪天出了事就是“法人蹲监狱这不是应该的吗”,没背景的该抄家抄家,全是糊涂账。
管企业安全的官员天天组织各企业经理开会,大大小小一年两百多次,学习精神,手写感想心得,材料存档。当时响水出事的时候狗熊人在南美“下达重要批示”,新闻上中央官员一脸沉痛如丧考妣,“狗熊在海外居然还要为我们的事情操心,我们对得起狗熊吗”,说的不是人话不多骂了,这意思后续估计又是加强开会学狗熊精神。
本来这一行环境够烂了,亲戚这种怕蹲监狱家破人亡不敢干了,别的原因退出的更多。话说回来企业家好歹挣得多,只要不出大事还能开心退休抱孙子。高危行业工人就每天头顶死无全尸的危险去上工,别说冤有头债有主,死了以后赔多少钱都看运气。老家附近一个厂子起火,十几个工人烧得灰都不剩,微博上舆论压不住爆出消息,本地政府“高度重视”发了几条指导精神,倒又没后续追责了。倒霉事落到谁的头上,黑锅落到谁的头上,在走国是一套非常精密+隐秘的,近似玄学的科学了,一泡污连个解决的线头都没有,没有转好的可能,只能一遍一遍大骂操你爹。

@portokadoo 我觉得这几年的一切足够总结:习近平思想越学越砸,适用于任何行业

@portokadoo 一个当领导的,最失败且有时致命的缺点就是让别人看清:跟你混一定没有好果汁吃。我认为习近瓢儿已经差不多把这点做成一个闭环了

@portokadoo 我是化工專業的,畢業設計的時候做實驗用過的試劑就直接倒進水池裡更何況是大型化工廠,考研的時候查了好多資料發現有華東理工化工院的學生幫老師做實驗直接人沒了的,就害怕了覺得國內恐怖只想出去了。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