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一周后的 Saint Patrick's Day 跟我的日常生活基本毫无关系,因为讲起来名字太长我就乱叫“绿色节”。我会比较注意这个节日是因为这期间往往可以买到非常便宜的咸牛胸肉corned beef(我买的每磅$1.99,即盐(水)中腌渍过的牛胸肉。
北美绿色节的传统是吃咸牛肉炖卷心菜和土豆,不客气地说从做法到卖相都没有任何吸引力,据说本土爱尔兰人自己是不吃的。不过难得便宜肉还是要买回来的,有便宜不占王八蛋这样…
我买这个肉回来是为了做pastrami,纽约犹太人的特色熟食。咸牛肉经过香料腌制、烟熏、蒸制后切片夹三明治吃。更常见的reuben肉夹三明治就是切片corned beef,pastrami卖相上多了一层香料外衣,在现成的corned beef基础上加工非常简单,而风味加倍。
做法稍微有点费时间但操作很简便。把整块咸肉清洗过放在电高压锅蒸一小时,晾凉一点裹上混合干腌料(芫荽籽粉,黑胡椒,芥末籽粉,红椒粉,洋葱粉,蒜粉,……)铝箔纸裹紧冷藏腌制12-48小时,回到室温后烤箱低温(275F/135C)烘一小时使香料更入味,厚切,夹涂了芥末酱等酸味酱汁的切片面包食用。
最知名的pastrami三明治店是纽约的Katz's,肉堆得非常高一口咬不下去,看起来很奢华(图1)。我也没有尝过…自己这样做了之后把肉片切得非常厚大概接近1cm(图2),汁水四溢,铺一两层配自己烤的超厚切全麦硬皮面包吃,虽然比传统缺了一步烟熏,味道已经相当好了。粗糙的牛肉纤维在腌渍过后会变得柔软多汁,香料组合没有极端的辣味之类,热度和香气搭配丰腴的牛肉很解腻。加工肉类是挺不健康的啦,再配两条腌黄瓜,钠摄入量惊人,如果按店里那个吃法吃半个大概就会头痛……
我废话太多,总之是很便宜很简单也很好吃很结实的一种做法。咸牛肉不用再加盐,肌肉组织比较嫩且脂肪含量不低,不会做得太硬太难咬,容错率也很高。其实去年这时候在微博不记得哪个号上提过,今天再贴一下参考的视频和视频作者的香料配方(图3)好了。这人好像自己就是纽约犹太人,他说正宗那应该是正宗的,硬要说改进的话我建议有条件的把一部分芫荽籽粉换成碾碎的整粒芫荽籽,虽然切片的时候会脱落不太好看,但咬开芫荽籽时喷射出的、近乎花香的芬芳绝对是一大享受。
youtube.com/watch?v=lqYwVCblHH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