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可能因为小时候实在吃太多了,我至今都不是一个爱吃苹果的人…我小时候最痛恨的是红玉Jonathan和富士,其实想想都是很优秀的品种,红亮脆甜,但放久了酸味会下降,也没那么脆,再被按着头一天至少吃两个作为小饭量小孩只觉得绝望。但我对苹果也有一些产地人才会有的美好回忆!
国光苹果比较娇小紧实,红绿相见样子不太好看,比起需要套袋呵护的拿去卖的品种来说卖相比较粗糙。上一辈都很喜欢,一定要种几棵树的量家人自己吃,说“有苹果味”,我小时候喜欢吃主要是因为它比较小可以愉快地吃完…口感比较硬,风味复杂,甜中有点酸涩,确实不是一般消费者爱买的开朗甜苹果,但吃多了苹果的产地人都比较喜欢。
老家一个姑姑家院子里种了一棵金帅(黄元帅,黄香蕉,golden delicious),我觉得这个品种的苹果非常好看,又大又圆,端方正直(很多富士脖子是歪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过,颜色均匀,但成熟/窖藏过之后味道口感都乏善可陈,看营销说是什么可以用勺子刮的奶油果,请问只死甜的面苹果有什么好吃的!那不就美国人吃的apple sauce!金帅最好吃的时候是将熟未熟还带一点绿意的时候,摘下来搓一搓(专属于农民的做作,最好还是洗一下)直接吃,因为品种果肉疏松,又新鲜水分大所以格外清脆,这个时候该品种单纯的口味反而又是优点,只有酸甜而没有未成熟的涩味,虽然很大吃完一个也意犹未尽。
成年以后才觉得好的乔纳金jonagold,这个好不好吃我觉得和摘下、储存、吃到的时机有很大关系。我自己猜想最好吃的是完全成熟又在地窖储存过一段时间的,没有运输所以没有磕碰伤痕,所以又是非常产地限定的美味…完全成熟的表面泛出油亮的果蜡,摸起来手上恨不得有点发黏,红黄相间颜色非常艳丽,饱和度对比度拉到满的滤镜感。乔纳金放到这个程度口感酥面,酸味比青春的时候更浓,而且有一股非常浓烈的近乎花香的香味。非常不恰当的比喻,我人生第二次吃到这种爆发性程度的香味还是空口嚼一颗芫荽籽…要天时地利人和才能吃到,也是我最怀念的苹果口味!生脆的jonagold现在也能买到,但吃起来完全不是同一种水果。
综上我在美国基本不买超市苹果,曾经沧海和乔纳金…冬天什么都贵的时候买点最便宜的做熟了吃这样(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