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1.马克思时代是高失业率、高生育率的时代,他并没有跳出历史背景,预见现在全球低生育率的情况。
2.劳动市场需要高生育率来补充劳动阶级(不占有生产资料且不得已把自己劳动力作为商品向资产阶级触手的阶级),所以资产阶级对于劳动力再生产领域是“自由放任”的调控政策。俗话说就是让穷人们多生,越多越好。
3.马克思并没有对这种“自由放任”进行分析,他把劳动力再生产看作人类发展“自然的过程”。
他写道:劳动阶级不间断的持续和再生产仍然是资本再生产的永久性条件。资本家为了满足这一条件,将以依靠于劳动者的自我保存本能和生育本能。【马克思《资本论》岩波文库版,第三卷:112】
我想说人类生育的过程早就不是什么自然的过程了。现在全世界的女性对于生育,并不是满了24岁的女性自然就生孩子了。很多女性议题不解决不改观,生育率会一直下跌的。安全避孕问题、女性因为被期望生育孩子照顾老人而被认为是二等劳动力的问题、女性受教育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生育率会持续下降的。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