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理解命题的论据

命题:以法律的公平正义来保护不义的社会,是建立在虚假的社会契约上。在根基完善的社会中,每个人在法律之下的拥有与失去都是相等的,因此,社会不平等应该会变少。
论据一:卢梭提到因财富加深成员之间不平等的社会。由于富人仍可能受到强盗以及反抗者的侵袭,他们会主动创造出合法的秩序,藉由司法规范来处罚伤害财物或人的行为者。法律创造权力,所有人都屈服于其下。
Q:只要所有人都服从相同的法律,正义就得以伸张吗?

论据二:卢梭揭露法律的虚假:法律要求所有人牺牲天生的自由,却只能换得表面上的平等。此外,法律所换来的安全,实际上也只为有资产的人带来好处。对鲁索而言,这样的社会契约只是卸下穷人的武装,让他们失去权利,无法捍卫自己被窃取的财产,并被迫为他人工作。

确实理解了吗?法律能保证永久公平正义吗?

这一页真的 好想看见更多的讨论


1》第59页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