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商业交易是和平的根本 但也会造成不幸】
交换让和平取代了战争,并推进了文明与人民福祉。例如: 1945年后法德结盟,结束了两国将近一世纪的冲突。这份信念是在18世纪成形的自由哲学的核心,也确立了商业的价值: 认为商业交换带来和平。经济比政权来得好,能够造就人类文明。当人作为一个「经济人」,会寻求自身的利益而非荣耀,让人变得较理性:当每个人都寻求自身利益,关系就会变得和谐,可以克服国家战斗的盛焰。

然而,孟德斯鸠也知道商业不是对每个国家都有好处,它也可能会使那些出口商品少于进口商品的国家变得贫穷。今天情况依旧如此。例如:2008年开始,欧元区不同国家间经济力量与商业交易的不平衡,加速了南欧民族的经济危机。没有受到调节的商业交易造成某些不公平,也会是冲突的来源。

【人类交换是为什么?】
有人寻求拥有,也有人寻求自身的存在。对前者来说,交换创造财富,对于后者来说,交换创造关系。


1》第53、56页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