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r

真要严肃探讨的话可能要先确认下“眼力见儿”这个通俗说法的定义共识。😓
要不我们先随便拿一个定义,比如…按照百度百科的说法:察言观色+见机行事…如何?🐒

@Acer

基于“察言观色”这个定义,“眼力见儿”差不多就可以解释为,通过读取他人言行举止,读取他人心思…

那就很像机器学习了(严格来说,应该说是机器学习像我们😅)

比如经典的贝叶斯/决策树等算法…

然而…
1 需要一定的相处机会和大量数据记录,以及数据处理
2 现实中几乎没有这样的入门者(高手已然将这种习惯内化)

所以我想说的其实是…大多正常人并不想/乐于“察言观色”😅

更通俗一点说,大多正常人并不想看别人脸色,也并不热衷于让别人看自己脸色…

@Acer

啊哈~我想到一个更现实的例子:mastodon

mastodon上就可以察言观色(毕竟有言论的地方就可以察言)
然而,有多少人乐于逐条阅读某人的所有发帖/转发/回复…然后逐条归类计算,得出人物画像…

一般情况下,这事恐怕只有部分it公司的算法工程师(被迫)热衷于此吧😂

@Acer

忽然想起n月前的这条~

有多少人会就此付诸实践~

得知此类代价后,人们会信吗~又会愿意吗~

哈~于是我至今仍在等…
:blobcatcoffee:

@Acer

um 说个正经的吧…

“察言观色”本身就是一种修养,所需的内在心法最少也得是“功利”,甚至还需要“虚心”。
在这个讲究塑造/彰显自我的时代,无我不是大多人的选择。
在这个竞争压力巨大的时代,越来越多人选择了“躺平”而不是争名夺利的“功利”。

于是大多人既不追求“功利”也不追求“无我”,自然不会选择察言观色,或者至多被动察言观色一下下,确保无损于自己的基础利益即可。

@Acer

哈~对我来说这种“麻木”倒是一件好事。假如人人都对“权力”和“利益”非常敏锐,凡事精明博弈(为此察言观色);又或者人人都颇具修养,谦虚好学,海纳百川(为此察言观色)……那竞争压力也忒大了😅

@Acer

上述两种非常善于察言观色的人要么正在变成强者,要么走在圣人路上…
出于自私的角度,我虽欣赏这两种人,但却不希望他们的数量太多😂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