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交隨著情勢緊繃而被迫明確。

"日本外交藍皮書是日本基於本身的外交立場,紀錄近期的國際情勢與外交動向,外務省每年都會製作。

今年藍皮書中,對台灣的記載延續去年的立場與文字,指台灣對日本而言「是極為重要的夥伴、重要的朋友」。"

"內文並首度提到,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遭的活動是「違反國際法」;對中國允許動武的海警法有「深刻的疑慮」。"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你做得初一,我便作得十五:

"共同社指出,由於多名前任中國駐日大使離任前,都會與日本首相會面致意道別,但是岸田這次卻「打破這項慣例」,這項「罕見」作法,顯示出日中關係緊繃程度。報導說,岸田政府此舉是鑑於中國船艦一再侵入尖閣諸島海域,以及過去疑似中國間諜氣球出現日本上空之際,民意情緒惡化。

一名政府消息人士說,岸田拒絕孔鉉佑的會面請求,「在外交禮儀上並不造成問題」,因為首相位階高於大使。消息人士還說,日本方面認為,前日本駐中國大使橫井裕2020年離任前,也無法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因此需要「採取對等作法」。"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當過日本外相的麻生阿伯用很有性格的裝扮到台灣啦!~

"根據日媒報導,麻生太郎的穿衣風格來自其曾任首相的外祖父吉田茂。吉田茂愛抽雪茄、戴帽子、用手杖,建立鮮明的個人風格。

麻生此行率麻生派眾議員鈴木馨祐和中西健治一同訪台,明將出席遠景基金會主辦的「凱達格蘭論壇—2023印太安全對話」,發表專題演講。"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Show thread

阿伯講話要聽喔!

"麻生強調,威懾能力包括三部分,包括擁有威懾實力、有適時執行意願、以及讓對手充分理解防衛決心的傳達能力。他認為福克蘭群島戰爭的爆發,就是由於英國未能充分傳達和為該島嶼的決心。「如果能充分表達防衛決心,就能嚇阻戰爭發生」。三個因素都到位才能充分發揮威懾力。因此,他呼籲,需要所有志同道合的國家,如日本、台灣和美國,不只擁有力量、還需要民間社會的強烈意願,以共同發揮威懾力量。"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Show thread

小英跟阿伯的合照很能顯示台日是真正的兄弟之邦:

“蔡英文說,她也要感謝日本政府多次公開支持台海和平,包括今年5月G7廣島峰會聯合公報也提到,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和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

蔡英文表示,全球供應鏈重組及產業投資布局調整已經成為世界各國的重要課題,期盼台灣和日本透過官方與民間雙方合作,一起打造更堅韌、安全的供應鏈,也期盼日本持續支持台灣加入CPTPP,共同為區域經濟的繁榮做出貢獻。”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Show thread

麻生阿伯這次講話的重要性:

“麻生「不惜一戰」的發言是在「凱達格蘭論壇」的主題演講,有稿子在手上的講話,不是在外訪問被記者堵麥興之所至的一次性言論。而且麻生此次來台灣,還帶了兩位麻生派重臣:眾議員鈴木馨佑、眾議員中西建治、並有助理若干等,因此是個具集體性質的代表團,不是麻生的個人來台。且其規模與印度此次陸海空三大軍種的前司令官聯合來台開會的陣仗,也有得比。

在之後面對日本媒體對麻生發言的疑問時,當時一同來台的鈴木馨佑眾議員就說,麻生此次並不是個人身分的隨意發言,因為出發前麻生有與政府對此發言的尺度討論過。因此這是符合日本官方立場的發言。”

voicettank.org/%E9%BA%BB%E7%94

Show thread

沒有官職束縛的麻生阿伯講話之直白跟阿輝伯有得拚:

“讀賣新聞報導,麻生分析指出,中國長期的目標是以海軍軍力掌控第二島鏈(從日本伊豆群島至美國關島),如果無法阻止中國這項企圖的話,美國海軍的行動可能受到抑制。因此他認為,日、澳、美應該更進一步合作。”

cna.com.tw/news/aipl/202311140

Show thread

日中外交關係在半年後看來沒有明顯回溫跡象:

"日本近期將更換駐中大使,已任滿三年的垂秀夫即將卸任。日本媒體傳出,可能由目前駐印尼大使金杉憲治接任。金杉將是二○一六年以來,並非由外務省「中國班」出身的駐中大使。"

news.ltn.com.tw/news/world/pap

Show thread

日本一次換了三個最重要大使:

"日本放送協會(NHK)及讀賣新聞報導,山田重夫現年59歲,1986年進入外務省服務,歷任日本駐中國大使館及駐美國大使館公使、綜合外交政策局長等職務,到今年8月前都擔任負責政務的外務審議官。"

"日本新任駐俄羅斯大使由武藤顯接任,這是日本時隔約8年更換駐俄大使。武藤顯1985年進入外務省服務,歷任歐洲局俄羅斯課長、洛杉磯總領事及外務省研修所長等職務。"

cna.com.tw/news/aopl/202310240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