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壇這兩年對中國議題的發言,比歐洲那些暮氣國家清醒多了。

「中國把我們所處地區不同據點軍事化,我們需要處理這個情況,也正是我們會集中注意的問題。」

「北京政府收復台灣的決心,是確實存在的,至少要在2049年中共奪權100週年前完成,必要時會使用武力。」

bbc.com/zhongwen/trad/world-56

澳洲進一步吹響抗中號角, 儼然是四方安全對話中的前鋒:

"Calling on free nations to work as one as they did during the Cold War to fight authoritarianism, the Prime Minister will also renew his calls for a rules-based overhaul of global trade rules to prevent China’s ongoing threats to Australian exports."

news.com.au/national/politics/

Show thread
Follow

日澳聯手:

"日本、澳洲兩國政府在9日、以網路形式舉辦外交・防衛閣僚雙邊會談(2+2)。雙方並且確認以自衛隊方式戒護澳洲海軍艦艇及飛機等「武器防護」為合作方向。兩邊並且確認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重要性,一致確認兩岸問題要和平解決等方向。會談後的共同聲明中,也首次將台灣明確記載在當中。"

nippon.com/hk/news/yjj20210609

現在回看兩個月前的趙君碩分析影片,至少在日本走向這點上,他的看法是沒錯的(笑

youtu.be/lJMSaJoeAf8

Show thread

第一島鏈的前線持續強化鏈結密度:

"澳洲金融評論報指出,澳日「相互准入協定」將會是日本第二次與外國簽訂的重大防衛協議;至目前為止,日本僅與美國簽訂過類似的防衛協議。

報導提到,澳日「相互准入協定」實施後,兩國聯合軍事訓練和行動的頻率、規模和強度均會提高;例如,有關協定提到雙方軍機空中加油的安排。"

"報導還提到,岸田文雄計劃與莫里森討論的重點議題之一,是日澳兩國的氫能合作願景。澳洲維多利亞州拉特普谷(La Trobe Valley)第一批出口至海外的液態氫,將於本月透過海運輸出至日本。"

cna.com.tw/news/aopl/202201050

Show thread

"日澳互惠准入協定談判多年,終於在二○二○年十一月莫里森訪日時敲定大致內容。由於協定規定雙方軍事人員在執行公務以外的犯罪,接納國擁有優先審判權,但因澳洲已廢除死刑,日澳在是否排除死刑適用的關鍵問題上一度陷入僵局。不過,面對中國的威脅擴增,雙方加速談判,日方同意入境的澳洲軍人在訓練等公務中豁免日本的審判權,公務外則適用日本法律。

RAA協定將在通過日澳兩國國內批准程序後生效。雙方也將成立新的協調機構「聯合委員會」,就運用面展開磋商。日澳在二○一二年簽訂「情報保護協定」,雙方可交換機密情報:一四年簽訂「防衛裝備品.技術轉移協定」,可共同開發防衛裝備;一七年簽訂「物品勞務相互提供協定」(ACSA);二一年十一月日本海上自衛隊與澳洲海軍在四國舉行聯合演訓時,海自護衛艦首次對澳艦實施「武器等防護」,雙方的防衛及安保合作逐步緊密化。"

news.ltn.com.tw/news/world/pap

Show thread

繼日澳互惠准入後再添日英互惠准入~

"英國是第一個與日本簽署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 RAA)的歐洲國家。英國首相府表示,RAA允許英、日在對方領土部署武裝部隊,是英國與日本「逾一世紀以來」最重要的防衛協定。"

"岸田文雄訪英行程另一焦點領域是經貿。首相府指出,雙方將討論英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相關議題、經濟安全與供應鏈韌性,以及七大工業國集團(G7)今年議程。英方將提及G7集體有效支持烏克蘭應對俄羅斯侵略的重要性,並感謝日本向烏克蘭提供重要人道援助,包括近日援贈發電機。

根據首相府的資料,除了正式會談,岸田文雄今天將鑑賞收藏於倫敦塔(Tower of London)、1613年由江戶幕府將軍德川秀忠致贈英王詹姆士一世的日本武士盔甲。當年這項贈禮是為了紀念英格蘭與日本簽署雙邊關係史上第一項貿易協議。"

cna.com.tw/news/aopl/202301110

Show thread

日本過去從沒這般在外交上公開主動出擊,可以說岸田彷彿是照著安倍的計畫火車般推進似的:

"加拿大可望成為日本和韓國的重要能源供應商,尤其是透過預定2025年在加國西部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啟用的液化天然氣出口站。"

cna.com.tw/news/aopl/202301130

Show thread

解放軍到底要不要跳入珍珠港陷阱也是挺為難的, 不跳就無法完成清零宗武功大業, 跳則有可能海空一舉回到大清前....

"美日的高空偵察及間諜衛星只要在附近上空就能掌握解放軍所有的動向,然後第一時間就能傳到國軍的手上進行反擊。更別提美軍目前仍然獨步全球的電戰技術,可以讓幾台美軍軍機在台海附近就壓制解放軍及附近範圍的所有電子活動,讓脫離陸基支援的解放軍海上及空中單位像是瞎了一樣。

所以解放軍如果實際上「希望取勝」,先制攻擊中把駐日美軍基地及關島也納入攻擊目標才是最實際的做法,而這樣的選擇當然的會帶來美日及所有盟邦的全力反擊,接下來就請大家參考CSIS的兵推中最符合哪個狀況、結果大概八九不離十。

也就是說,日本政府已經很明白的將「源頭打擊」列入自衛規則內的可執行範圍時,台海及周邊有事時希望日本置身事外根本是癡人說夢。日本國要正常化的過程中,肩負起維持周邊秩序的能力及責任是當然要件,那如果日本連自己身邊的台韓兩國都不能「保證不被併吞」,那還當甚麼「負責任的大國」?"

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

Show thread

英日同盟友好更甚以往:

"英日規劃今年稍晚於日本境內舉行第4次「警戒島嶼」(Vigilant Isles)陸戰軍演。英方預計派遣約170名人員參與,是歷來最多的一次,今年的「警戒島嶼」也將是歷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根據英國陸軍的資料,英日雙邊陸戰軍演「警戒島嶼」2018年首次舉行;在此之前,除了美軍,還沒有任何外國軍隊曾在日本境內陸地進行過軍事操演。"

cna.com.tw/news/aopl/202305180

Show thread

廣島協議以泛稱用詞避開台海敏感字眼:

"協議呼籲中國採取國際社會負責任成員應有作為,並提到英日皆嚴正關切東海與南海情勢。英日強烈反對「在世界上任何地方」任何企圖單方面透過武力或威嚇脅迫改變現狀的行為,並呼籲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cna.com.tw/news/aopl/202305190

Show thread

英日廣島協議後再補上英韓唐寧街協議,第一島鏈雙重安全鎖補完達成:

"關於「唐寧街協議」2大焦點「安全防衛」與「科技」合作,首相府指出,項目涵蓋人工智慧、量子運算、半導體等關鍵科技的研發與商業化。"

"在安全防衛事務領域,英韓將共同執行經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授權的海上巡邏任務,以應對北韓規避國際制裁、藉違法走私客之助進行跨國進出口貿易,將部分所得用於發展核武。

首相府指出,這將是英國與南韓首次就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執行雙邊聯合執法任務,「為未來有美國等其他國家加入的多邊執法行動鋪路」。"

cna.com.tw/news/aopl/202311210

Show thread

日本簽RAA的跨洋島嶼盟軍效應正顯現:

"日本駐英國大使館10月下旬表示,英日RAA於10月15日生效;11月15至26日在日本舉行的「警戒島嶼」軍演將是英日RAA的第一個應用案例。

大使館指出,今年的「警戒島嶼」軍演目標包括增進陸上自衛隊的作戰能力以及與英國陸軍的相互理解和信任。軍演內容將以島嶼防衛為基礎,將日本和英國的地理環境特性納入考量。

這將是英日第4次在日本境內舉行「警戒島嶼」雙邊軍演,預計將是歷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cna.com.tw/news/aopl/202311080

Show thread

意外發現英日這次演訓都是以精實著名的單位參與:

“「警戒島嶼23」於11月15至26日,在日本本州多處展開;英國陸軍以駐汶萊的皇家廓爾喀步槍隊第1營B連近130名官兵為首,加上第16空中突擊旅「情監偵目獲」(ISTAR)大隊、皇家蘇格蘭團3營、皇家馬砲兵團第7傘降砲兵團的「聯合終端攻擊管制員」(JTAC)等約40名官兵,偕同陸自第1空挺團(傘兵旅)第3步兵營,遂行演訓課目。”

ydn.com.tw/news/newsInsidePage

Show thread

一年後的日澳軍工開始尋求互補合作的切入點:

"澳洲代理國防部長康洛伊十六日表示,坎培拉當局與美國軍工巨擘洛克希德馬丁澳洲子公司簽約,預計明年開始在澳洲本地生產首批導引多管火箭系統(GMLRS)飛彈,這是澳軍最終擁有長程精準打擊能力的第一步。據了解,當局二○二○年審查發現,在F-111戰鬥機於一○年退役後,澳軍就欠缺長程攻擊武器,因而設立「導引武器與爆裂性軍品」(GWEO)企業,開始尋求外部夥伴合作生產武器。"

news.ltn.com.tw/news/world/pap

Show thread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