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壇這兩年對中國議題的發言,比歐洲那些暮氣國家清醒多了。

「中國把我們所處地區不同據點軍事化,我們需要處理這個情況,也正是我們會集中注意的問題。」

「北京政府收復台灣的決心,是確實存在的,至少要在2049年中共奪權100週年前完成,必要時會使用武力。」

bbc.com/zhongwen/trad/world-56

Follow

澳洲進一步吹響抗中號角, 儼然是四方安全對話中的前鋒:

"Calling on free nations to work as one as they did during the Cold War to fight authoritarianism, the Prime Minister will also renew his calls for a rules-based overhaul of global trade rules to prevent China’s ongoing threats to Australian exports."

news.com.au/national/politics/

日澳聯手:

"日本、澳洲兩國政府在9日、以網路形式舉辦外交・防衛閣僚雙邊會談(2+2)。雙方並且確認以自衛隊方式戒護澳洲海軍艦艇及飛機等「武器防護」為合作方向。兩邊並且確認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重要性,一致確認兩岸問題要和平解決等方向。會談後的共同聲明中,也首次將台灣明確記載在當中。"

nippon.com/hk/news/yjj20210609

Show thread

現在回看兩個月前的趙君碩分析影片,至少在日本走向這點上,他的看法是沒錯的(笑

youtu.be/lJMSaJoeAf8

Show thread

第一島鏈的前線持續強化鏈結密度:

"澳洲金融評論報指出,澳日「相互准入協定」將會是日本第二次與外國簽訂的重大防衛協議;至目前為止,日本僅與美國簽訂過類似的防衛協議。

報導提到,澳日「相互准入協定」實施後,兩國聯合軍事訓練和行動的頻率、規模和強度均會提高;例如,有關協定提到雙方軍機空中加油的安排。"

"報導還提到,岸田文雄計劃與莫里森討論的重點議題之一,是日澳兩國的氫能合作願景。澳洲維多利亞州拉特普谷(La Trobe Valley)第一批出口至海外的液態氫,將於本月透過海運輸出至日本。"

cna.com.tw/news/aopl/202201050

Show thread

"日澳互惠准入協定談判多年,終於在二○二○年十一月莫里森訪日時敲定大致內容。由於協定規定雙方軍事人員在執行公務以外的犯罪,接納國擁有優先審判權,但因澳洲已廢除死刑,日澳在是否排除死刑適用的關鍵問題上一度陷入僵局。不過,面對中國的威脅擴增,雙方加速談判,日方同意入境的澳洲軍人在訓練等公務中豁免日本的審判權,公務外則適用日本法律。

RAA協定將在通過日澳兩國國內批准程序後生效。雙方也將成立新的協調機構「聯合委員會」,就運用面展開磋商。日澳在二○一二年簽訂「情報保護協定」,雙方可交換機密情報:一四年簽訂「防衛裝備品.技術轉移協定」,可共同開發防衛裝備;一七年簽訂「物品勞務相互提供協定」(ACSA);二一年十一月日本海上自衛隊與澳洲海軍在四國舉行聯合演訓時,海自護衛艦首次對澳艦實施「武器等防護」,雙方的防衛及安保合作逐步緊密化。"

news.ltn.com.tw/news/world/pap

Show thread

繼日澳互惠准入後再添日英互惠准入~

"英國是第一個與日本簽署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 RAA)的歐洲國家。英國首相府表示,RAA允許英、日在對方領土部署武裝部隊,是英國與日本「逾一世紀以來」最重要的防衛協定。"

"岸田文雄訪英行程另一焦點領域是經貿。首相府指出,雙方將討論英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相關議題、經濟安全與供應鏈韌性,以及七大工業國集團(G7)今年議程。英方將提及G7集體有效支持烏克蘭應對俄羅斯侵略的重要性,並感謝日本向烏克蘭提供重要人道援助,包括近日援贈發電機。

根據首相府的資料,除了正式會談,岸田文雄今天將鑑賞收藏於倫敦塔(Tower of London)、1613年由江戶幕府將軍德川秀忠致贈英王詹姆士一世的日本武士盔甲。當年這項贈禮是為了紀念英格蘭與日本簽署雙邊關係史上第一項貿易協議。"

cna.com.tw/news/aopl/202301110

Show thread

日本過去從沒這般在外交上公開主動出擊,可以說岸田彷彿是照著安倍的計畫火車般推進似的:

"加拿大可望成為日本和韓國的重要能源供應商,尤其是透過預定2025年在加國西部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啟用的液化天然氣出口站。"

cna.com.tw/news/aopl/202301130

Show thread

解放軍到底要不要跳入珍珠港陷阱也是挺為難的, 不跳就無法完成清零宗武功大業, 跳則有可能海空一舉回到大清前....

"美日的高空偵察及間諜衛星只要在附近上空就能掌握解放軍所有的動向,然後第一時間就能傳到國軍的手上進行反擊。更別提美軍目前仍然獨步全球的電戰技術,可以讓幾台美軍軍機在台海附近就壓制解放軍及附近範圍的所有電子活動,讓脫離陸基支援的解放軍海上及空中單位像是瞎了一樣。

所以解放軍如果實際上「希望取勝」,先制攻擊中把駐日美軍基地及關島也納入攻擊目標才是最實際的做法,而這樣的選擇當然的會帶來美日及所有盟邦的全力反擊,接下來就請大家參考CSIS的兵推中最符合哪個狀況、結果大概八九不離十。

也就是說,日本政府已經很明白的將「源頭打擊」列入自衛規則內的可執行範圍時,台海及周邊有事時希望日本置身事外根本是癡人說夢。日本國要正常化的過程中,肩負起維持周邊秩序的能力及責任是當然要件,那如果日本連自己身邊的台韓兩國都不能「保證不被併吞」,那還當甚麼「負責任的大國」?"

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

Show thread

英日同盟友好更甚以往:

"英日規劃今年稍晚於日本境內舉行第4次「警戒島嶼」(Vigilant Isles)陸戰軍演。英方預計派遣約170名人員參與,是歷來最多的一次,今年的「警戒島嶼」也將是歷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根據英國陸軍的資料,英日雙邊陸戰軍演「警戒島嶼」2018年首次舉行;在此之前,除了美軍,還沒有任何外國軍隊曾在日本境內陸地進行過軍事操演。"

cna.com.tw/news/aopl/202305180

Show thread

廣島協議以泛稱用詞避開台海敏感字眼:

"協議呼籲中國採取國際社會負責任成員應有作為,並提到英日皆嚴正關切東海與南海情勢。英日強烈反對「在世界上任何地方」任何企圖單方面透過武力或威嚇脅迫改變現狀的行為,並呼籲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cna.com.tw/news/aopl/202305190

Show thread

英日廣島協議後再補上英韓唐寧街協議,第一島鏈雙重安全鎖補完達成:

"關於「唐寧街協議」2大焦點「安全防衛」與「科技」合作,首相府指出,項目涵蓋人工智慧、量子運算、半導體等關鍵科技的研發與商業化。"

"在安全防衛事務領域,英韓將共同執行經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授權的海上巡邏任務,以應對北韓規避國際制裁、藉違法走私客之助進行跨國進出口貿易,將部分所得用於發展核武。

首相府指出,這將是英國與南韓首次就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執行雙邊聯合執法任務,「為未來有美國等其他國家加入的多邊執法行動鋪路」。"

cna.com.tw/news/aopl/202311210

Show thread

日本簽RAA的跨洋島嶼盟軍效應正顯現:

"日本駐英國大使館10月下旬表示,英日RAA於10月15日生效;11月15至26日在日本舉行的「警戒島嶼」軍演將是英日RAA的第一個應用案例。

大使館指出,今年的「警戒島嶼」軍演目標包括增進陸上自衛隊的作戰能力以及與英國陸軍的相互理解和信任。軍演內容將以島嶼防衛為基礎,將日本和英國的地理環境特性納入考量。

這將是英日第4次在日本境內舉行「警戒島嶼」雙邊軍演,預計將是歷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cna.com.tw/news/aopl/202311080

Show thread

意外發現英日這次演訓都是以精實著名的單位參與:

“「警戒島嶼23」於11月15至26日,在日本本州多處展開;英國陸軍以駐汶萊的皇家廓爾喀步槍隊第1營B連近130名官兵為首,加上第16空中突擊旅「情監偵目獲」(ISTAR)大隊、皇家蘇格蘭團3營、皇家馬砲兵團第7傘降砲兵團的「聯合終端攻擊管制員」(JTAC)等約40名官兵,偕同陸自第1空挺團(傘兵旅)第3步兵營,遂行演訓課目。”

ydn.com.tw/news/newsInsidePage

Show thread

一年後的日澳軍工開始尋求互補合作的切入點:

"澳洲代理國防部長康洛伊十六日表示,坎培拉當局與美國軍工巨擘洛克希德馬丁澳洲子公司簽約,預計明年開始在澳洲本地生產首批導引多管火箭系統(GMLRS)飛彈,這是澳軍最終擁有長程精準打擊能力的第一步。據了解,當局二○二○年審查發現,在F-111戰鬥機於一○年退役後,澳軍就欠缺長程攻擊武器,因而設立「導引武器與爆裂性軍品」(GWEO)企業,開始尋求外部夥伴合作生產武器。"

news.ltn.com.tw/news/world/pap

Show thread

“「天空新聞」(Sky News)今天播出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專訪,其中提到中國日益強勢介入印太地區,可能會導致新冷戰的出現;莫里森表示,澳洲正盡力地透過與歐美及印太地區多個國家「交往」(engagement),以避免與中國陷入新冷戰。

莫里森解釋,與印太地區各國領導人「交往」,是避免與中國衝突的「一個步驟」。

莫里森強調,不論在任何情況下,澳洲都不願看到新冷戰的出現;澳洲要採取「多個步驟」,以確保包括中國在內的印太地區能夠穩定、自由和開放。”

cna.com.tw/news/aopl/202106170

Show thread

莫里森抗中的底氣完全奠立在中國戰狼外交的基礎上。

“「彭博社」22日報導,澳洲民眾對中國觀感惡化,反映出兩國之間外交關係自2018年以來的顯著惡化。該智庫「公民意見與外交政策計畫」主任、前澳洲外交官康思敏(Natasha Kassam)說,「過去幾年有刺激澳洲與中國雙邊關係的數不清事件」,例如新疆維吾爾族人權處境,打壓香港民主運動,都影響了民意,但是最大幅度的改變「與中國把兩國經濟關係當武器有關」。

調查顯示,63%認為中國更是個安全威脅,比去年調查大增22個百分點,也是首次認為中國威脅比率超過認為是經濟夥伴,說中國「比較是澳洲經濟夥伴」的比率,較去年減少21個百分點,跌到只有34%。康思敏說,「鑑於中國仍是澳洲的最大貿易夥伴,這個比率很引人注意」,「澳洲人現在認為,中國的成長對他們的中國觀感造成負面影響。」”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澳洲高等教育面臨著麵包與玫瑰的選擇:

"Perhaps heeding the warnings, the Australian higher education and research sector indicated a greater willingness toward confronting Chinese government interference in a March 2021 public hearing as part of the Parliamentary Joint Committee on 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

thediplomat.com/2021/07/chinas

Show thread

探討澳洲如何被紅色中國滲透高等教育的澳洲公廣影片:

"Australia’s universities earn billions of dollars a year from student fees and research collaborations with China, but there are growing fears these lucrative arrangements may be putting our academic independence, human rights commitments and even our national security at risk."

youtu.be/JpARUtf1pCg

Show thread

澳洲會如何處理中國這種跨境警務行為值得觀察:

"據ABC掌握的中國政府內部文件,有個設置於澳洲境內的中國海外警務聯絡站,由江蘇南通市的海安警方以雲端技術指揮,沒有固定的處所。

這個雲端系統結合中國科技巨擘騰訊的雲會議平台(類似於Zoom)和微信,官媒新華日報聲稱,已聘用澳洲的中國留學生擔任海外聯絡官,協助使用這套雲端系統。

海安在中國並非是個大城,但是這個位於澳洲又名為「雲上警橋」的連絡站,卻得以在大使館執行若干任務,而且海安聯絡站由隸屬中共統戰部的海安市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管轄。

南通海安警方一位女發言人向ABC證實,這套雲端系統已於澳洲啟用。

這是繼ABC去年報導中國在雪梨設立海外警察聯絡點之後,於澳洲發現的第2個中國警方聯絡站,此前位於雪梨的據點成立於2018年,並與溫州市公安往來。"

cna.com.tw/news/acn/2023080700

Show thread

坐等澳洲媒體報導後的後續民意反應:

"ABC表示,護身軍刀軍演七月廿二日至八月四日舉行時,澳洲航太國防公司「電子光學系統」(EOS)追蹤到三顆中國地球靜止軌道(GEO)衛星在赤道以南就定位監視澳洲北部軍演行動;還有澳洲北部上空赫見中國「試驗12-01號」衛星往西探測,同時間有「試驗十七號」、「試驗廿三號」向東,觀察多個軍演地區。

EOS專家貝內特說,馬拉巴爾軍演本月十日展開以來,更有三百多顆體積小了許多的低軌衛星(LEOS)在澳洲上空低空飛行逾三千次,跟蹤雪梨港周遭軍艦活動。他指出,中國目前在澳洲上空部署的大量GEO和LEOS,讓中國政府得以極其詳細地持續觀察澳洲本土和近海狀況,來獲取有關澳洲軍事行動的大量情報。"

news.ltn.com.tw/news/world/pap

Show thread

米國這時出手帶些不言而喻:

"路透社報導,警方今天表示,中國長河犯罪集團涉嫌在2020年至2023年間透過長江換匯(Changjiang Currency Exchange)洗錢2.29億澳元。

長江換匯是澳洲最大的獨立匯款機構之一,在澳洲擁有多家店面。

澳洲昨天出動330多名員警與其他專家,在5個城市進行20次搜查行動,逮捕7名犯罪集團成員,其中包括4名中國公民。"

cna.com.tw/news/aopl/202310260

Show thread

「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最近指出,中國在 2010 年至 2020 年期間對 27 個國家以及歐盟使用了 152 次脅迫手段。此外,中國也在加強對國內外商業部門的控制。

在中國利用經濟影響力脅迫他國的情況下,美蘇冷戰時的戰略競爭態勢又回歸了。」

pourquoi.tw/2021/09/08/intlnew

Show thread

看吧~

“《彭博》報導,2012 年,澳洲情報官員通知美國同行,逮到華為在軟體更新過程中,植入間諜程式,滲透澳洲電信系統。隨後,在2012 年至 2019 年期間,近20名前國家安全官員接到了澳洲和美國機構相關情報,並證實了中共藉由華為設備用作間諜活動的管道。

美國前國安官員表示,此案的核心是華為的軟體更新,該軟體更新安裝在一家澳洲主要電信公司的網路上。儘管軟體更新看起來是合法的,卻被植入間諜程式,其方式與數位竊聽非常相似,對被植入間諜程式的設備重新編程,並記錄所有通信,然後將數據回傳中國。

國安官員說,幾天后,這些間諜程式會自行刪除,這是軟體更新過程中,巧妙嵌入自毀機制的結果。

六名前國安官員證實,在澳洲的情報分享及指導下,美國情報機構當年也逮到中國對美國的華為設備所進行的類似攻擊事件。”

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

Show thread

有人幫澳洲高等教育找新血: 南韓.

" Australia-South Korea relations are astonishingly shallow and tend to focus exclusively on trade and security at the expense of forging a deeper bond. Considering the nature of the challenges facing the two countries, this is a missed opportunity. The future of this particular bilateral relationship has abundant potential, and more attention should be paid to three key areas in order to expand ties: education, energy, and regional trendsetting."

thediplomat.com/2021/09/austra

Show thread

"澳洲新聞通訊社(NCA NewsWire)今天報導,澳洲聯邦參議院1日全體無異議三讀通過「馬格尼茨基制裁議案」,即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and Corruption(Magnitsky Sanctions)Bill;有關議案隨即交付眾議院審議。由於朝野雙方已經獲得共識,眾議院於今天完成三讀,快速完成立法程序。

報導指出,待新法實施後,澳洲政府將可以依法制裁侵犯人權的中國官員、與俄羅斯總統蒲亭有裙帶關係的人士、來自各國的貪官、軍閥以及網路駭客等。"

cna.com.tw/news/aopl/202112020

Show thread

@Perfume

這種9年前事件的調查報告緩不濟急
應該是另有用意吧🤔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