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有個制度實施非常久,就是國家會提供奧運金牌選手房子和終生工作;但在歐洲,會覺得選手拿金牌很棒,恭喜你,但關國家什麼事?

很多人聽了這個說法會生氣:你不知道運動員從小訓練很辛苦嗎?但各行各業誰不辛苦呢?運動員當然需要出路、需要某種安排,但不是一切交給國家。"

"台灣運動長久的問題,就是投入運動的人過度小眾。運動始終是少數人在玩,少數人某種程度主導甚至扭曲這個領域的文化。當過去在政治高壓的時候,這些衝突會隱藏,但現在可以自由控訴或是爆料,各種問題就會展現。"

twreporter.org/a/opinion-natio

Show thread

“曾是頂尖選手、一度因家裡不贊成放棄過體操、甚至誤入黑社會,林育信明白,身為一名體操選手,要苦撐到發光發熱那一刻,有多麼不容易。「我從一開始帶他們那批就知道,最後能夠堅持走這條艱辛的路到國際賽的沒有幾個。身體狀況、家庭因素,有的孩子原本練得好好,第二天突然父母落跑、全家消失⋯⋯什麼原因都有,誰能堅持最久,就有機會完成小時候的夢想、名利雙收。」”

twreporter.org/a/tokyo-2020-ol

Show thread

"「兒子未痊癒,我不敢老」是她令人動容的一句話。2016年時丘索維金娜的兒子已治癒,她也重披烏茲別克戰袍出賽里約奧運。

如今丘索維金娜的兒子已24歲,比他母親在東奧的許多競爭對手還年長。"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Show thread

"弗羅吉是一名值夜班的男護士,他在2017年才開始接受專業訓練,利用上完班後做訓練。由於疫情爆發,弗羅吉曾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加上訓練中心關閉,一度嚴重影響他的訓練。

弗羅吉開始致力於身心訓練收到成效,他在今年兩次世界盃賽事都摘冠,也讓他在國際射擊運動聯盟(ISSF)10公尺空氣手槍的排行榜中,排在世界第四的位置。"

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

Show thread
Follow

"來自奧地利、今年30歲的Kiesenhofer 最早是三鐵起家的,但後來因為跑步受傷了才轉騎自行車,並憑藉一己之力在2017年時加入Lotto–Soudal Ladies 車隊,不過在Kiesenhofer 連續五場單日賽都被DNF後,隔年未能得到車隊續約,因此她僅當了一年選手後就退役並繼續專攻學位,並拿下劍橋大學的數學碩士學位,與加泰羅尼亞理工大學的應用數學博士學位,目前主業則在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研究非線性偏微分方程式。

一個非職業選手如何脫穎而出並拿到奧運門票可能是大家最好奇的問題,不過這個問題我沒有答案,可以確定的是,Kiesenhofer 從這個月初就在研究東京的路線跟天氣,並擬定出最適合她的戰術;她不善長騎在集團裡面,所以才決定一開跑就攻出去,剩下的就是不斷的吃、不斷的補給、給自己製造更多空檔跟機會,然後發動致命一擊單飛到終點。

用講的很容易、事後諸葛也很容易,因為如果Kiesenhofer 被DNF,這些故事估計再過二十年都不會有人知道,但當她跌破大家眼鏡第一個通過終點線時,大家都會想知道她是如何辦到的;這回是真正的小蝦米幹倒大鯨魚,也給了場上那些強隊一回最狠的當頭棒喝,黑馬劇本可能不是大家都樂見的,但當你知道Kiesenhofer 的故事後,你真的會對她敬佩不已。

截稿至今,Kiesenhofer 都還不屬於任何職業車隊,她也沒有表態接下來的生涯規劃,所以如果從今天起到下次巴黎奧運之前你都沒看過她登場任何賽事,請不用覺得太驚訝,因為這次她就是以業餘選手的身分參賽,只是順路帶走了一面奧運金牌回去而已。"

facebook.com/no13cn/posts/3067

"52歲的喬治亞射擊選手薩盧克瓦澤(Nino Salukvadze),加上此次的東京奧運,已是第9次進軍奧運,寫下女子選手新猷。"

"上屆里約奧運,薩盧克瓦澤更與兒子馬查華利安尼(Tsotne Machavariani)同場競技,寫下奧運史上首次母子一同參賽的紀錄"

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

Show thread

"數學研究常常是一個人獨自、漫長的思考之路。證明出費馬最後定理的懷爾斯曾說過
⠀⠀
「我能給出關於我研究數學的歷程最貼切的描述,就是進入一棟大房子。當一個人開始探索第一個全黑的房間時,裡頭一片漆黑,他會在家具中邊跌倒邊摸索。漸漸地知道家具的位置。六個月後,你會找到開關並且打開燈。開燈的那一瞬間,整個房間被光線壟罩,你終於,能清楚地看見你站在哪裡。」"

facebook.com/numeracylab/posts

Show thread

[ Kiesenhofer had been first, though she was still getting used to what it meant. After the medal ceremony, the new Olympic champion was escorted to a press conference room to speak to the media. When they opened the door, Kiesenhofer walked straight past the podium at the front of the room, until someone pointed her in the right direction.

“I was about to go to the back of the room,” Kiesenhofer confessed.]

wsj.com/articles/tokyo-olympic

Show thread

睡眠不足會吃掉小孩的身高喔~

"伊藤的母親美乃RI女士也是一位有過不俗戰績的桌球選手,高中時代曾經參加過校際比賽。在懷著伊藤的時候,她曾做了一個「試驗」。電視上播放桌球比賽的時候,她就給腹中的寶寶講解實況轉播的情景。「因為寶寶在肚子裡看不到圖像,所以我就做了一個簡易的長筒,一頭對著肚子,一頭放在嘴邊,給她講解實況。」據說,當時她並沒有要把孩子培養成選手的打算。只是一心想要告訴孩子自己熱愛並且曾經全身心地投入過這項運動。

開始接觸桌球以後,伊藤在母親的指導下,從幼稚園到小學低年級的幾年間一直堅持著練習。平日至少3、4個小時,休息日更是長達6小時以上。在以前的某次採訪中,伊藤回憶起當年的生活,說「最長的1天練習了8小時左右。有時就算第2天早上必須去上幼稚園或者上小學,也會練習到半夜兩點左右。」"

nippon.com/hk/japan-topics/c07

Show thread

菲律賓真的是靠女生撐起的社會啊~

"值得一提的是,迪亞茲前2次挺舉分別成功舉起119、124公斤,第三次成績更進步,舉起127公斤刷新奧運紀錄,加上抓舉的97公斤,總和224公斤同樣締造奧運新猷,再者這也是菲律賓在奧運史上首面金牌,意義相當重大,迪亞茲也在頒獎台上激動落淚。"

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

Show thread

「那個位置是特別留給我母親的,從我開始打球,就是他一路辛苦的栽培我,2004年雅典奧運第一次打奧運就是她坐場邊,這是我最後一次打奧運,我希望有始有終,也算是對母親的尊重。」

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

Show thread

"早上和德國的Alexander Zverev的比賽結束後,我先到球員休息區等盧彥勳。 彥勳接受訪問後,全身濕透了提著球袋走了進來,伸出了手說 「結束了」,我也給了他一個擁抱。他難掩激動的說「二十年前感覺還歷歷在目,怎麼一眨眼就結束了」。我則回答他說:「夠了!你的一生到目前為止,有超過一半的時間,在網球場上比賽和訓練,是時候休息了,至少好好陪家人。你創造了許多紀錄了,職業選手生涯夠精采了!老爸在天上都看到了。」"

facebook.com/LuRendy/posts/371

Show thread

"潘政琮的爸爸為了訓練他打高爾夫
辭去教職改當夜間保全
做了諸多犧牲
上山下海、訓練比賽
只為了讓潘政琮成為職業選手
但是潘政琮去美國讀高中時
爸爸潘榮和就罹癌去世了
而且他還不能見爸爸最後一面
這是潘政琮人生最低潮的時候
從此他將與爸爸約定的冠軍夢
深深放在心中作為前進的動力"

facebook.com/CatchThemAll/post

Show thread

台灣進入現代化的奧運前傳是由女子留下足跡:

"林月雲的苦練痕跡,在1937年的「第十八屆全島大會兼第九回明治神宮臺灣預選會」中展露無疑。她在100公尺預賽中,以12秒5的成績,刷新了由她自己所保持的台灣記錄,跳遠項目則是有5公尺09的表現。以這次優秀的紀錄為根據,日本陸聯技術委員會在1937年11月3日,決定正式推薦林月雲為1940年東京奧運會的日本第一候選選手。

這是林月雲此生距離奧運最近的一刻,然而也就僅止於此。

在林月雲以東京奧運國手身分密集地參與各項賽事、集訓時,中日戰爭已經進入後期,不但日本國內進入戰時體制,並不支持舉辦奧運會,世界各國也紛紛對此提出抗議,認為作為侵略者的日本帝國,沒有資格舉辦象徵和平的奧林匹克運動會。

1938年7月15日,日本奧運組委會正式放棄東京奧運會主辦權,該屆奧運會原擬改由芬蘭赫爾辛基主辦,隨著歐戰爆發,該屆奧運終宣布正式停辦。"

sehseh.substack.com/p/66b?utm_

Show thread

"由於第1天實在打得不太順,僅繳出74桿、並列第57,潘政琮表示,當時覺得像掉進地獄,想說晚上要加菜,好好鼓勵自己,「所以我們就訂了鰻魚飯,由於現在剛好是鰻魚的季節,非常好吃,而且吃完隔天狀況變好,所以晚上繼續吃,就這樣一連吃了3天,排名也一路上升。」"

sports.ltn.com.tw/olympic2020/

Show thread

“「我出生時差點活不下來,所以取名婞淳,我不想辜負我的名字,既然倖存下來,就要勇敢去嘗試任何可能,或許會有挫折,但我相信否極泰來,所有的困境都會是最好的轉機。」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只要願意向前,來日方長,一定會有希望。”

elle.com/tw/entertainment/cove

Show thread

「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柔道,家人支持是最重要的原因,他們非常支持甚至鼓勵我走柔道這條路,同時柔道也是我想要做的,我願意付出的地方就在這,就算是失敗我也不會有想放棄的念頭,只是想說我要怎麼變的更好,就算是失敗也會想辦法去接受它,因為你接受失敗,就是能夠帶來更好的自己。」

gq.com.tw/entertainment/articl

Show thread

「彈琴跟舉重有點相似,重點是要放鬆。大家會覺得舉重得用全力,其實要學的反而是放鬆肌群,跟鋼琴一樣,如果手指僵硬,彈起來就不會柔順悠揚;如果不懂得放鬆肌肉,就沒辦法抓舉重量。」

vogue.com.tw/entertainment/art

Show thread

紐時這篇宜蘭捕鰻報導點出了鰻苗走私問題:

"From there, they go to aquaculture farms, where they are raised to maturity. (To protect its dwindling stocks, Taiwan has banned the export of glass eels during the winter fishing season, but many are smuggled out as part of a global, multibillion-dollar black market.)"

nytimes.com/2023/03/31/world/a

Show thread

狄亞茲一波三折的金牌路: 被杜特蒂放黑名單、換教練後去馬來西亞訓練結果遇到封城、在住處練習還不能練太重免得壓垮樓板....

insider.com/hidilyn-diaz-weigh

Show thread

把賽前為菲律賓窮苦人線上募資食物、出賽得金牌的人放黑名單? 老杜這下尷尬了...

"杜特蒂的發言人8日公布一份數十人的名單,其中涉及與杜特蒂指控,陰謀敗壞政府名譽的人有關。而狄亞士名字也赫然出現在其中。

這份名單並沒有證實任何指控,但其中的名字包括了反對派政治人物、1名流亡的共黨游擊隊領袖、多名記者以及其他人。"

rti.org.tw/news/view/id/202031

Show thread

土耳其女排差點沒隊長參賽,驚險過關後還抽中對方防守不佳的上籤,真的很幸運啊....

"因為和一名確診新冠肺癌的旅客搭乘同一班飛機前往東京,土耳其女排 7 名成員在賽前被強制隔離,原先預計要擔任土耳其開幕式掌旗官的隊長 Eda Erdem Dündar 也因隔離缺席開幕式。幸運地,球員們通過了每天以及賽前6小時的核酸檢測,最後全員獲准參賽。"

volsports.co/blog/2021/07/25/o

Show thread

恭喜百慕達!~

"It came in the form of 33-year-old Flora Duffy, whose stunning victory meant that the tiny Caribbean island - whose population of 62,278 is even smaller than Bognor Regis - became smallest country to ever win Olympic gold at the Summer Games."

theguardian.com/sport/2021/jul

Show thread

確診兩次還能拿金牌...真的滿強的~

[ Dean’s positives came early enough that they didn’t interrupt his chance to be here. He previously told swimswam.com that they were slightly further apart than Rahm’s. The first, Dean said, came last September while the second one, that he told the swimming website was “very severe,” was around the new year. ]

wsj.com/articles/tokyo-olympic

Show thread

"戴利在2012年倫敦奧運前,40歲父親羅布突然因腦瘤過世,他只能全心投入訓練來忘記痛苦;即便在備戰今年東奧前1個多月,戴利還發生膝蓋半月板撕裂傷,他需要做手術還差點無緣東奧,但在今天超水準的表現終於一圓奧運金牌夢,戴利說:「為了終於把它掛在我的脖子上,我已經準備20 多年了,我無法相信正在發生的事情,我一開始沒想到我會來到這裡。」"

ltsports.com.tw/article/146436

Show thread

和妹妹推船游了三個半小時後終於讓全船廿多人在希臘上岸獲救的難民團選手故事。

“We were on a dinghy that was supposed to be for vacation. Only seven people are allowed on it, but we were 20 people. Usually it’s like 10km, so it takes round about 45 minutes in these small dinghies. The boat was already broken somehow and after 15 minutes the motor stopped; it didn’t work anymore.

“My sister jumped in the water from one side, and I jumped from the other side which she wasn’t very happy about. She started screaming at me to go up to the boat even though we were both swimmers.

"After that, two guys also jumped from either side, and we tried with one hand to put it on the rope and then do kicks to stabilise the boat and so on. That took us three hours and a half until we reached the shore.”

olympics.com/en/featured-news/

Show thread

"來自赤道幾內亞的游泳教練卻格外令人注目,他就是姆薩巴尼(Eric Moussambani),早在2000年雪梨奧運他就曾代表國家隊參賽,不過他居然在奧運前9個月才成功學會游泳,比賽當天1分52秒72才游完全程,不僅差點溺斃,還游出奧運史上最慢成績,至今仍是該紀錄保持人。"

udn.com/news/story/122215/5633

Show thread

奧運游泳選手感覺故事很多...

"根據《USA Today》和《Yahoo Sports》報導,更瘋狂的是,雅各比所居住的阿拉斯加史華德市人口不到3000人,當地甚至沒有50公尺奧運標準泳池,雅各比平常是使用25公尺的泳池進行練習,而雅各比也成為史上首位的勇奪游泳金牌的阿拉斯加選手。"

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

Show thread

游泳似乎容易締造獎牌數紀錄⋯

「艾瑪麥肯此次參加奧運,個人拿下2面金牌、3面銅牌,讓他成為澳洲泳壇在奧運史上最成功的選手,同時她在這屆奧運會上,包含團體賽事內一共奪下7面獎牌,成為自1952年蘇聯的Maria Gorokhovskaya後,第二位辦到這項壯舉的女性運動員。」

「艾瑪麥肯曾在2016里約奧運進帳1金2銀1銅,加上2020東京奧運,艾瑪麥肯一共進帳11面奧運獎牌,她也成為澳洲在奧運史上獲得最多獎牌的選手。」

is.gd/LSVnp4

Show thread

資源缺乏的選手令人格外敬佩:

“「你相信我晉級了奧運4強賽嗎?這感覺太神奇了,」科登受訪時說道,「我相信連我的爸媽應該都沒有看這場比賽,他們已經很老了,我的職業生涯中,他們從沒看過我比賽,不是因為他們不愛我,我的哥哥會告訴他們我是輸還贏。」

科登在受訪時坦言,自己出生在貧窮的小國,瓜地馬拉羽球愛好者並不多,因對資源也很少,世界排名僅59名的34歲的老將透露,由於沒有多餘資源、國際賽成績也沒有那麼亮眼,他只能透過比賽轉播分析這些頂尖男單好手們來備戰。”

is.gd/vlZJkR

Show thread

鞏立姣的領獎台之路, 令人很敬佩她的堅持~

"鞏立姣過去曾參加過3屆奧運會,拿到的1銀1銅獎牌,都是戲劇性地遞補上位。最初在2008年北京奧運上,鞏立姣原本排名第5,沒想到時隔多年後,由於當年的亞軍、季軍藥檢複檢不合格,讓鞏立姣的排名升至第3位,在2019年12月26日,正式拿到遲來11年的北京奧運銅牌。

不僅如此,2012年倫敦奧運中,鞏立姣原本的排名第4,但隨後因摘下金牌的白俄羅斯選手藥檢未通過,遞補後獲得銅牌。在2016年6月,拿下銀牌的俄羅斯選手奧斯塔普丘克(Nadesda Ostapchuk)遭丈夫出面爆料使用興奮劑,經國際奧委會確認後,取消奧斯塔普丘克的成績,讓鞏立姣再度遞補上亞軍,拿下銀牌。"

tw.news.yahoo.com/%E6%8B%BF%E9

Show thread

跌倒了還能跑第一!

"哈桑在2019年世界錦標賽奪1500公尺金牌,這次被視為東奧奪牌熱門之一,今她在小組預賽登場,沒想到最後階段卻被對手跌倒後絆倒,但她迅速起身並奮起直追,在最後一刻超車眾家好手,以4分05秒17的成績晉級,這一幕也讓《美聯社》以「漂亮的逆轉!」形容。

來自衣索匹亞的哈桑,在15歲以難民身份到了荷蘭,還曾經受過護士訓練,但後來因發現具備長跑天賦,不斷苦練並站上國際舞台,這次東奧她參加1500公尺、5000公尺和1萬公尺項目,而她在上月才衝出29分06秒82,成為1萬公尺的新科世界紀錄保持者。"

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

Show thread

"現年62歲的Hoy成為澳洲最年長的奧運獎牌得主。在世界範圍內,也只有瑞典射擊手Oscar Swahn比他年長。Swahn在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參加百米雙發跑鹿射擊,斬獲銅牌,當時他已經高齡64歲。

Hoy首次參加奧運是在1984年的洛杉磯,是1992年、1996年、2000年馬術三日賽奧運金牌團隊的一員,並在2000年贏得個人銀牌,因此於當年入選澳洲運動名人堂。今年東京奧運是Hoy第八次參加奧運,時隔二十一年再度收穫獎牌。"

facebook.com/groups/1093778194

Show thread

初登場就奪金的板凳選手!~

"一開始,加入法國隊的卡儂被安排為團體賽的候補選手,基本上不可能出戰東奧單人賽事。但是擁有2019 世界錦標賽冠軍以及里約奧運團體賽冠軍頭銜的傑宏(Daniel Jerent),卻因藥檢呈現陽性反應遭到調查。由於調查程序仍在進行中,法國擊劍協會(Fédération française d'escrime)為防萬一,在最後一刻決定將傑宏排除參賽。在此之前,卡儂從未在國際單人賽事中得過任何獎項。"

cna.com.tw/news/aspt/202108030

Show thread

人以外的嬌貴選手:

“今年的奧運馬術項目,有全球50個國家參與,如何讓馬選手,在運輸過程中,依舊舒適安穩,就成了重要工作。這批抵達東京的馬兒總共有36匹,先聚集在「比利時」機場的馬匹酒店後才起飛,中途在「「杜拜」加油、安排機組員換班,前後飛行了18個小時後,才抵達東京機場。

負責運送馬選手的「北盾公司」,是擁有多年運馬經驗的貨運公司,從1960年開始,就開始運送競賽馬匹。這次跟阿聯酋航空合作,負責運輸奧運用馬。業者為了讓馬選手在運送過程中也能感覺舒適,讓馬選手待在公司特製的「運輸用馬廄」,每匹馬都有專屬的照顧人員跟獸醫隨行。

而為了18小時的飛行,貨運公司還替這些馬選手準備了1萬2千公斤的食材,餐餐為馬匹特製飛機餐,讓馬在整個旅程中,可以吃乾草當零食,並且把機艙定溫在攝氏16度,堪稱提供了商務艙的頂級服務。

等抵達東京後,日本賽馬協會就以11輛特製卡車,陸續將馬匹,送往奧運競賽的專用馬廄。

比較特殊的是,由於歐洲在今年爆發了「馬皰疹病毒」,讓從歐洲出發的馬匹,必須先經過60天的健康檢查跟7天的隔離後,確認沒問題,才能出發飛往東京。”

news.pts.org.tw/article/538003

Show thread

"此次東京奧運主辦單位賽道的義大利包商 Mondo,已打造過 12 座奧運賽道,經過經驗累積,以及為了東京奧運長達 3 年研發測試,目標是打造最速賽道,不斷測試各種不同材質,實驗不同的橡膠,打造立體顆粒結構,再請來運動員實地試跑,看運動員對哪種測試賽道的反應最好,最終測試運動員都異口同聲選擇同一種,也就是最終打造東京奧運賽道的組合。"

technews.tw/2021/08/06/the-bat

Show thread

"根據NBC報導,開心那是自從1936年以來奧運最年輕的獎牌得主。ESPN報導,法國男子划船選手范德諾特(Noël Vandernotte)以12歲233天奪下1936年柏林奧運雙人單槳和四人單槳銅牌。"

sports.ltn.com.tw/olympic2020/

Show thread

這位也很誇張!

"沃霍爾在東奧決賽與美國勁敵班傑明(Rai Benjamin)一路競速下,也再次激發出人類最大極限,他跑出46秒內的空前成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東奧400公尺賽事,進入準決賽的低標成績為巴哈馬選手羅素(Alonzo Russell)的46秒04,而沃霍爾的400跨金牌成績,還可以跑贏世界級的400公尺好手。"

sports.ltn.com.tw/olympic2020/

Show thread

靠打工與募資走到的東奧銀牌路~

“原來當他2018年拿下銅牌後,不少運動品牌贊助商找上他,最後卻不了了之沒有下文,原來是因為Campbell身形比較豐腴的關係。

就這樣Campbell在沒有任何贊助商的狀態下備戰東奧,而且英國舉重項目已經很久沒在奧運會闖出成績,所以大幅減少對舉重代表隊的補助。為了兼顧平時練習所以Campbell只好不斷打工,並依靠在地家鄉親朋好友的幫忙和募資,Campbell表示:「他們會給我免費的蔬菜水果,鞋匠還會幫我免費修鞋,五金用品店老闆會在我贏得獎牌時給我獎金。」”

is.gd/wWGPFr

Show thread

恭喜聖馬利諾~

「來自歐洲小國聖馬利諾的射擊好手佩瑞莉(Alessandra Perilli)在女子不定向飛靶射下銅牌,超越日前百慕達三鐵選手達菲(Flora Duffy )所寫下的人口最少奪牌的紀錄。

聖馬利諾位於義大利半島東側,領土被義大利包圍,國土面積61.2平方公里,人口僅3.3萬人;佩瑞莉此面奧運獎牌,也是聖馬利諾隊史第一面,意義非凡。」

is.gd/14P1CN

Show thread

恭喜牙買加!~

"Thompson-Herah以10秒61成績衝線,2屆金牌得主Shelly-Ann Fraser-Pryce以10秒74成績摘銀,Shericka Jackson以10秒76成績拿下銅牌,使得頒獎台上3人都是牙買加選手。

Thompson-Herah的新奧運紀錄,追平已故的Florence Griffith-Joyner創下的10秒61史上第2快成績,只有1988年奪金的Griffith-Joyner跑出過更快的成績,那就是10秒49的世界紀錄。"

tsna.com.tw/tw/news/show.php?t

Show thread

沒想到瑞士包辦的女子越野登山車友這麼一段故事:

"納夫先前就是制霸女子越野登山車的頂尖選手,在2019年於美國訓練時發生嚴重摔車,甚至造成脾臟破裂、肋骨骨折的情況,剛開始許多人認為納夫很難重新回到賽場,即使回到尖賽場,可能無法展現出高水平,但經過幾個月的康復後,納夫不斷把自身的狀況調至高峰,並在東京奧運拿下夢想已久的金牌榮耀。"

tw.stock.yahoo.com/news/%E6%9D

Show thread

打破族群界線的女性選手:

“過往因政治考量,有些來自阿拉伯或穆斯林國家的選手,若在體育競賽中碰上以色列選手,會選擇退賽來表明自己的立場,本屆東奧柔道項目中,就曾發生阿爾及利亞的努林(Fethi Nourine)、蘇丹的Mohamed Abdalrasool都選擇退賽,避免交手以色列選手布布爾(Tohar Butbul)。

在有2名先例下,外界好奇這場沙國女將對上以色列選手的比賽,是否能夠順利進行,結果雙方不僅完賽,在以色列女將贏下勝利後,兩人更互相擁抱、握緊手高高舉起以示團結。”

is.gd/b6b2oo

Show thread

暖心的辛度成為小戴以外備受台灣球迷支持的羽球女神~

"昨天被辛度逼哭的,還有42歲教練朴泰尚,在辛度贏得銅牌戰後,他在場邊相當激動的模樣被鏡頭捕捉到,兩人更開心擁抱。韓媒則報導這對從去年才結緣的師徒故事,指出曾指導南韓羽球隊的朴泰尚,是2019年開始指導印度國家隊,一開始負責男單選手,能力獲得認可後,去年3月才擔任辛度教練。

由於辛度在上屆里約奧運奪下女單銀牌,在這次參賽之前背負不小壓力,朴泰尚也協助她進行心理訓練,而儘管印度新冠疫情嚴重,他仍專注於訓練。朴泰尚感性地說:「雖然輸掉了4強,但我想對不放棄、繼續加油的辛度說謝謝。」這也是朴泰尚擔任教練以來首次在奧運獲獎,「感覺過去兩年在印度的艱難日子都獲得回報,非常開心,眼淚都流下來了。」"

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

Show thread

結束後從頭哭到尾,教練都跟著哭了⋯

「27歲的丹麥名將安賽龍曾在里約奧運摘下銅牌,隔年登上世界第1,但後來曾遇傷病打擊,跌落球王寶座。不過近期安賽龍在國際賽狀態絕佳,今年在泰國3站賽事囊括2冠1亞,被看好能站上奧運頒獎台,無奈先前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奧運之路一波三折。」

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

Show thread

"香港中文大學講師杜文哲(Tobias Zuser)認為,民族主義的展現也能在其他代表隊中出現,杜文哲舉例:「香港丶中華台北及菲律賓都在這次的奧運中展現出前所未有的競爭力。」

莊佳穎也認同杜文哲說法,表示各國民族主義的展現比往年更加強念,主要就是中國「戰狼外交」所引發的反中情緒,在國際公民社會中,「戰狼」頻頻到其他國家侵門踏戶、肆意謾罵,這是讓世界對中國產生厭惡感的主因之一。莊家穎指出,台灣、泰國、印度及菲律賓等國都有「想打敗中國」的聲音,選手除了代表政府,某方面也代表主流世界的好惡。"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台灣國際正名的議題更是戒嚴威權體制的時代殘留。只有威權獨裁時期,透過高壓強制方式迫使人民噤聲,國民政府這些莫名其妙的主張才會變成「協議」。但民主化後的台灣卻還被這些威權體制的國際殘留持續壓迫,因此正名本身,也是民主化後意圖翻轉國際不平等待遇,在國際參與場域進行轉型正義的工程。從這個角度來理解時,諸如奧運正名,就與道德義務有關了。”

is.gd/Ly1RLf

Show thread

“然而換下史科拉後,比賽一度遭到中斷,除了阿根廷男籃的隊友為他鼓掌並輪流深情擁抱他,澳洲全隊都高舉雙手替他喝采,讓這位阿國老將忍不住在場上淚崩,而其他少數得以進場的觀眾也全都起立鼓掌,以熱烈的掌聲向這位阿根廷「黃金世代」最後一名成員道別。”

is.gd/8muAJ2

Show thread

打破二次元與三次元界線的選手!...

"Long jump gold medalist Miltiadis Tentoglou of Greece revealed his passion for One Piece by imitating Luffy's Gear Second pose during his entrance before the long jump finals."

9gag.com/hot/a1rn2yw?utm_campa

Show thread

嗜好是找蛙蟾、求職理想是在遊戲公司上班、念書順便拿奧運金牌的的體育生....

"「如果退休後能夠找到1份青蛙相關的工作也很棒!」對入江來說,奪金的唯一好處竟是因為推特粉絲暴增,可以有更多粉絲可以幫她找青蛙,她在推特表示:「謝天謝地,我的推特粉絲增加了,我會在奧運後去尋找青蛙,如果你們能夠告訴我在鳥取縣或者東京的某個地方可以看到青蛙(特別是蟾蜍),我將感激不盡。」"

tw.appledaily.com/sports/20210

Show thread

身兼議員、科學家、運動員三個身分也太強了吧...

"東京可能已經是胡斯尼的最後一屆奧運。

在羽毛球女子雙打小組賽中出局之後,這名埃及選手暗示自己可能將會退役。

「這很有可能是我的最後一屆奧運會。要旅行去參加所有的賽事,還有令自己保持住好的世界排名,是壓力非常大的事情,」國際奧委會(IOC)官方網站引述這名埃及人說。

胡斯尼將會繼續她的學術生涯——她是埃及不列顛大學的一名助理教授。

擁有英國巴斯大學生物醫學碩士學位和埃及開羅大學藥理學博士學位的她,研究並發表了有關於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的論文——這是一種被用於治療多種疾病的消炎藥。

胡斯尼的日程表還將排滿各種政治事務,因為她同時還是埃及議會的成員"

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

Show thread

@Perfume 反觀以前有人說瑪麗亞怎麼當老師了🙄🙄🙄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