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有個制度實施非常久,就是國家會提供奧運金牌選手房子和終生工作;但在歐洲,會覺得選手拿金牌很棒,恭喜你,但關國家什麼事?

很多人聽了這個說法會生氣:你不知道運動員從小訓練很辛苦嗎?但各行各業誰不辛苦呢?運動員當然需要出路、需要某種安排,但不是一切交給國家。"

"台灣運動長久的問題,就是投入運動的人過度小眾。運動始終是少數人在玩,少數人某種程度主導甚至扭曲這個領域的文化。當過去在政治高壓的時候,這些衝突會隱藏,但現在可以自由控訴或是爆料,各種問題就會展現。"

twreporter.org/a/opinion-natio

Show thread

“曾是頂尖選手、一度因家裡不贊成放棄過體操、甚至誤入黑社會,林育信明白,身為一名體操選手,要苦撐到發光發熱那一刻,有多麼不容易。「我從一開始帶他們那批就知道,最後能夠堅持走這條艱辛的路到國際賽的沒有幾個。身體狀況、家庭因素,有的孩子原本練得好好,第二天突然父母落跑、全家消失⋯⋯什麼原因都有,誰能堅持最久,就有機會完成小時候的夢想、名利雙收。」”

twreporter.org/a/tokyo-2020-ol

Show thread

"「兒子未痊癒,我不敢老」是她令人動容的一句話。2016年時丘索維金娜的兒子已治癒,她也重披烏茲別克戰袍出賽里約奧運。

如今丘索維金娜的兒子已24歲,比他母親在東奧的許多競爭對手還年長。"

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

Show thread

"弗羅吉是一名值夜班的男護士,他在2017年才開始接受專業訓練,利用上完班後做訓練。由於疫情爆發,弗羅吉曾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加上訓練中心關閉,一度嚴重影響他的訓練。

弗羅吉開始致力於身心訓練收到成效,他在今年兩次世界盃賽事都摘冠,也讓他在國際射擊運動聯盟(ISSF)10公尺空氣手槍的排行榜中,排在世界第四的位置。"

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

Show thread

"來自奧地利、今年30歲的Kiesenhofer 最早是三鐵起家的,但後來因為跑步受傷了才轉騎自行車,並憑藉一己之力在2017年時加入Lotto–Soudal Ladies 車隊,不過在Kiesenhofer 連續五場單日賽都被DNF後,隔年未能得到車隊續約,因此她僅當了一年選手後就退役並繼續專攻學位,並拿下劍橋大學的數學碩士學位,與加泰羅尼亞理工大學的應用數學博士學位,目前主業則在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研究非線性偏微分方程式。

一個非職業選手如何脫穎而出並拿到奧運門票可能是大家最好奇的問題,不過這個問題我沒有答案,可以確定的是,Kiesenhofer 從這個月初就在研究東京的路線跟天氣,並擬定出最適合她的戰術;她不善長騎在集團裡面,所以才決定一開跑就攻出去,剩下的就是不斷的吃、不斷的補給、給自己製造更多空檔跟機會,然後發動致命一擊單飛到終點。

用講的很容易、事後諸葛也很容易,因為如果Kiesenhofer 被DNF,這些故事估計再過二十年都不會有人知道,但當她跌破大家眼鏡第一個通過終點線時,大家都會想知道她是如何辦到的;這回是真正的小蝦米幹倒大鯨魚,也給了場上那些強隊一回最狠的當頭棒喝,黑馬劇本可能不是大家都樂見的,但當你知道Kiesenhofer 的故事後,你真的會對她敬佩不已。

截稿至今,Kiesenhofer 都還不屬於任何職業車隊,她也沒有表態接下來的生涯規劃,所以如果從今天起到下次巴黎奧運之前你都沒看過她登場任何賽事,請不用覺得太驚訝,因為這次她就是以業餘選手的身分參賽,只是順路帶走了一面奧運金牌回去而已。"

facebook.com/no13cn/posts/3067

Show thread

"數學研究常常是一個人獨自、漫長的思考之路。證明出費馬最後定理的懷爾斯曾說過
⠀⠀
「我能給出關於我研究數學的歷程最貼切的描述,就是進入一棟大房子。當一個人開始探索第一個全黑的房間時,裡頭一片漆黑,他會在家具中邊跌倒邊摸索。漸漸地知道家具的位置。六個月後,你會找到開關並且打開燈。開燈的那一瞬間,整個房間被光線壟罩,你終於,能清楚地看見你站在哪裡。」"

facebook.com/numeracylab/posts

Show thread

[ Kiesenhofer had been first, though she was still getting used to what it meant. After the medal ceremony, the new Olympic champion was escorted to a press conference room to speak to the media. When they opened the door, Kiesenhofer walked straight past the podium at the front of the room, until someone pointed her in the right direction.

“I was about to go to the back of the room,” Kiesenhofer confessed.]

wsj.com/articles/tokyo-olympic

Show thread

睡眠不足會吃掉小孩的身高喔~

"伊藤的母親美乃RI女士也是一位有過不俗戰績的桌球選手,高中時代曾經參加過校際比賽。在懷著伊藤的時候,她曾做了一個「試驗」。電視上播放桌球比賽的時候,她就給腹中的寶寶講解實況轉播的情景。「因為寶寶在肚子裡看不到圖像,所以我就做了一個簡易的長筒,一頭對著肚子,一頭放在嘴邊,給她講解實況。」據說,當時她並沒有要把孩子培養成選手的打算。只是一心想要告訴孩子自己熱愛並且曾經全身心地投入過這項運動。

開始接觸桌球以後,伊藤在母親的指導下,從幼稚園到小學低年級的幾年間一直堅持著練習。平日至少3、4個小時,休息日更是長達6小時以上。在以前的某次採訪中,伊藤回憶起當年的生活,說「最長的1天練習了8小時左右。有時就算第2天早上必須去上幼稚園或者上小學,也會練習到半夜兩點左右。」"

nippon.com/hk/japan-topics/c07

Show thread

菲律賓真的是靠女生撐起的社會啊~

"值得一提的是,迪亞茲前2次挺舉分別成功舉起119、124公斤,第三次成績更進步,舉起127公斤刷新奧運紀錄,加上抓舉的97公斤,總和224公斤同樣締造奧運新猷,再者這也是菲律賓在奧運史上首面金牌,意義相當重大,迪亞茲也在頒獎台上激動落淚。"

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

Show thread

狄亞茲一波三折的金牌路: 被杜特蒂放黑名單、換教練後去馬來西亞訓練結果遇到封城、在住處練習還不能練太重免得壓垮樓板....

insider.com/hidilyn-diaz-weigh

Show thread
Follow

把賽前為菲律賓窮苦人線上募資食物、出賽得金牌的人放黑名單? 老杜這下尷尬了...

"杜特蒂的發言人8日公布一份數十人的名單,其中涉及與杜特蒂指控,陰謀敗壞政府名譽的人有關。而狄亞士名字也赫然出現在其中。

這份名單並沒有證實任何指控,但其中的名字包括了反對派政治人物、1名流亡的共黨游擊隊領袖、多名記者以及其他人。"

rti.org.tw/news/view/id/202031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