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了衛星情報可能讓之後的情蒐更棘手,不公開又會輸了眼下的認知戰。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進化競爭陷阱,在資訊戰時代根本是以小時計的恐怖速度,情報機關大概也很討厭吧。

"美國「政客」(Politico)網站26日報導,9位美軍區域作戰司令去年簽署一份備忘錄,呼籲情報機關提供軍方更多他們能夠公開的證據,來對抗「有害行徑」,幫助美國和盟友更能在現在所謂的「灰色地帶」之戰中不戰而勝,「在這場持續中的敘事戰爭中提供彈藥」。

這份備忘錄由當時即將卸任的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 Davidson)發起,包括歐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區域,以及特種作戰、太空司令部領導人響應,致函給當時的代理國家情報首長馬奎爾(Joseph Maguire),震撼五角大廈、情報圈和國會。由於這9名將領的官階,這份備忘錄又被稱為「36星備忘錄」。

報導引述多名熟悉此事的政府官員說法,美軍11位作戰司令中就有9位簽署,且其中8人都是現役,幾乎是前所未聞,此事突顯軍方最高將領不尋常的警惕程度。美軍只剩中央司令部、網戰司令部司令並未連署。"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吳介民分析,臺海問題已經變成全球局勢穩定或動盪的焦點,中國將臺灣視為北京突破第一島鏈的跳板,想要打破臺海現狀,而現在美國的拜登政府延續前總統川普的戰略嚇阻與科技抵制,又再加上人權面向,也一改川普政府的單一主義方針,改採聯合盟友的政策,向北京傳達「臺灣是美國的盟友,不要對臺灣輕舉妄動」的訊號。

吳介民指出,中共政權是充滿機會主義的政權,手段高度靈活,在其目標面臨阻礙時選擇不發生衝突,但一旦對方稍有鬆懈,中共政權就會立即展開行動。現在,中共會不斷地測試美國的底線,採取灰色地帶的策略,等待臺灣和美國出現任何鬆懈的跡象。他強調,中共政權無時無刻不在進行作戰,臺灣因為對中國長期的戒心,有一定的免疫,但中國的戰略一直在演化當中。”

musou.watchout.tw/read/ehyuL0k

Show thread

“渡部表示,用「冷戰2.0」在來解釋現今的局勢並不正確,他認為所謂的「台灣有事」是一種「混合戰爭」(Hybrid Warfare),而且早已開始。「混合戰爭」刻意模糊軍事與非軍事之間的界線,達到改變現狀的手法。不是雙方正規軍在一聲令下正面交鋒,而是混合軍事與非軍事力量,以複雜的形勢讓局勢升級。

渡部表示,中國使用所有的手段以達到統一台灣的目的,這種作戰方法在中國稱為「超限戰」,俄羅斯也仿效中國,用這套手法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被稱為「混合戰爭」(Hybrid Warfare),他則將此稱為「全領域戰」。

渡部指出,中國在非軍事領域投入最多力量的就是情報戰,不僅包括監視、偵察之類的情報活動,還有政治戰、影響戰、認知戰和宣傳戰等。社群網路在影響戰中扮演非常大的角色功能。”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對於台灣來說,目前民眾的不滿恐怕不是來自於資訊落差,而是更來自於雙重標準,就是不同顏色的人傳的訊息被認定為是假訊息的機率不同。當危機發生時,人們一開始都會傾向支持現任者,支持強力的現任者靠魄力帶過危機,所以一開始民眾也只能暫時相信資訊落差。但假如沒有真的度過危機,那民眾的信任就會轉變為不信任與仇恨。
而從台灣特殊的政治脈絡來說,作戰跟假新聞跟雙重標準就會全部糊在一起。過去外省人覺得本省人當選就會被丟淡水河(雖然真正被丟的是二二八裡的本省人),而如今台派認為外省人當選就會變新疆。兩邊都是生命交關,生命自然沒有妥協的可能,雙重標準自然更是大行其道。而這隨著因為疫情而各種緊急擴權的政府來說,兩極化的進程就會更快。"

Show thread

[ While Western researchers have made substantial contributions to existing debates on Chinese disinformation against Taiwan, they consistently overlook and underutilize official Chinese sources when discussing Chinese social media interference. Taiwanese researchers similarly do not explore actual Chinese thinking on social media manipulation, and instead only track their outputs. Taiwanese researchers also continue to misstate and misunderstand “cognitive domain operations” (CDO,认知域作战, renzhi yu zuozhan), the actual PLA operational concept motivating these operations. ]

jamestown.org/program/explorin

Show thread

疫苗之亂徹底顯現中國同時利用了在野黨與媒體的雙線進行分化戰, 持續削弱公信力這點才是最大威脅.

"The second flashpoint involves the possibility of China sowing social unrest in Taiwan, whether through cyberattacks or propaganda.

Stoking the public's discontent with Taiwanese authorities and leveraging its economic clout to further draw in the island's pro-Beijing element would erode governance."

asia.nikkei.com/Spotlight/Comm

Show thread

吃裡扒外的政戰就割了吧。

“一、中央單位部分不具專業能力、缺乏國家意識的資深軍、士官幹部長年占據同一職務,缺乏輪調。這些與社會變遷趨勢早已脫節的人,長年來在國家的核心部門裡拉幫結黨、打擊異己,對上則阿諛逢迎、欺瞞上級,對下則作威作福、挑撥離間,違規亂紀的同時卻又能獲得整個體制的保護而免於處分。

二、底層人員調動無常,專業能力不易養成,又缺乏基於國家實際需要而產生的高層宏觀指導,進而普遍喪失了對工作有效性的檢視與自省能力。

三、政治作戰忽視政教,使大量工作本末倒置、不知其所以然。”

is.gd/rO4lD6

Show thread
Follow

"這些組織很可能利用共諜案爭議(如國防部前副部長張哲平之調查案),試圖在蔡政府和軍方之間挑撥離間。其中,高安國利用 2017 軍公教年金改革,吸收反年改的軍人來對抗政府。張安樂同時為統促黨和竹聯幫的大老,黑道組織又經常涉略軍火走私,若走私槍枝落入親共勢力手中時,屆時就能對反中評論員或公務員造成生命威脅。"

"中國在台灣進行的「灰色行動」密度逐漸提升,國內開始有退將和黑道大老呼籲台灣軍民一同叛變、處決特定政府官員等。台灣可藉由法律程序和升級維安來防範中共威脅,但必須趁早實施才行。"

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