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了衛星情報可能讓之後的情蒐更棘手,不公開又會輸了眼下的認知戰。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進化競爭陷阱,在資訊戰時代根本是以小時計的恐怖速度,情報機關大概也很討厭吧。

"美國「政客」(Politico)網站26日報導,9位美軍區域作戰司令去年簽署一份備忘錄,呼籲情報機關提供軍方更多他們能夠公開的證據,來對抗「有害行徑」,幫助美國和盟友更能在現在所謂的「灰色地帶」之戰中不戰而勝,「在這場持續中的敘事戰爭中提供彈藥」。

這份備忘錄由當時即將卸任的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 Davidson)發起,包括歐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區域,以及特種作戰、太空司令部領導人響應,致函給當時的代理國家情報首長馬奎爾(Joseph Maguire),震撼五角大廈、情報圈和國會。由於這9名將領的官階,這份備忘錄又被稱為「36星備忘錄」。

報導引述多名熟悉此事的政府官員說法,美軍11位作戰司令中就有9位簽署,且其中8人都是現役,幾乎是前所未聞,此事突顯軍方最高將領不尋常的警惕程度。美軍只剩中央司令部、網戰司令部司令並未連署。"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吳介民分析,臺海問題已經變成全球局勢穩定或動盪的焦點,中國將臺灣視為北京突破第一島鏈的跳板,想要打破臺海現狀,而現在美國的拜登政府延續前總統川普的戰略嚇阻與科技抵制,又再加上人權面向,也一改川普政府的單一主義方針,改採聯合盟友的政策,向北京傳達「臺灣是美國的盟友,不要對臺灣輕舉妄動」的訊號。

吳介民指出,中共政權是充滿機會主義的政權,手段高度靈活,在其目標面臨阻礙時選擇不發生衝突,但一旦對方稍有鬆懈,中共政權就會立即展開行動。現在,中共會不斷地測試美國的底線,採取灰色地帶的策略,等待臺灣和美國出現任何鬆懈的跡象。他強調,中共政權無時無刻不在進行作戰,臺灣因為對中國長期的戒心,有一定的免疫,但中國的戰略一直在演化當中。”

musou.watchout.tw/read/ehyuL0k

Show thread

“渡部表示,用「冷戰2.0」在來解釋現今的局勢並不正確,他認為所謂的「台灣有事」是一種「混合戰爭」(Hybrid Warfare),而且早已開始。「混合戰爭」刻意模糊軍事與非軍事之間的界線,達到改變現狀的手法。不是雙方正規軍在一聲令下正面交鋒,而是混合軍事與非軍事力量,以複雜的形勢讓局勢升級。

渡部表示,中國使用所有的手段以達到統一台灣的目的,這種作戰方法在中國稱為「超限戰」,俄羅斯也仿效中國,用這套手法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被稱為「混合戰爭」(Hybrid Warfare),他則將此稱為「全領域戰」。

渡部指出,中國在非軍事領域投入最多力量的就是情報戰,不僅包括監視、偵察之類的情報活動,還有政治戰、影響戰、認知戰和宣傳戰等。社群網路在影響戰中扮演非常大的角色功能。”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對於台灣來說,目前民眾的不滿恐怕不是來自於資訊落差,而是更來自於雙重標準,就是不同顏色的人傳的訊息被認定為是假訊息的機率不同。當危機發生時,人們一開始都會傾向支持現任者,支持強力的現任者靠魄力帶過危機,所以一開始民眾也只能暫時相信資訊落差。但假如沒有真的度過危機,那民眾的信任就會轉變為不信任與仇恨。
而從台灣特殊的政治脈絡來說,作戰跟假新聞跟雙重標準就會全部糊在一起。過去外省人覺得本省人當選就會被丟淡水河(雖然真正被丟的是二二八裡的本省人),而如今台派認為外省人當選就會變新疆。兩邊都是生命交關,生命自然沒有妥協的可能,雙重標準自然更是大行其道。而這隨著因為疫情而各種緊急擴權的政府來說,兩極化的進程就會更快。"

Show thread

[ While Western researchers have made substantial contributions to existing debates on Chinese disinformation against Taiwan, they consistently overlook and underutilize official Chinese sources when discussing Chinese social media interference. Taiwanese researchers similarly do not explore actual Chinese thinking on social media manipulation, and instead only track their outputs. Taiwanese researchers also continue to misstate and misunderstand “cognitive domain operations” (CDO,认知域作战, renzhi yu zuozhan), the actual PLA operational concept motivating these operations. ]

jamestown.org/program/explorin

Show thread
Follow

疫苗之亂徹底顯現中國同時利用了在野黨與媒體的雙線進行分化戰, 持續削弱公信力這點才是最大威脅.

"The second flashpoint involves the possibility of China sowing social unrest in Taiwan, whether through cyberattacks or propaganda.

Stoking the public's discontent with Taiwanese authorities and leveraging its economic clout to further draw in the island's pro-Beijing element would erode governance."

asia.nikkei.com/Spotlight/Comm

吃裡扒外的政戰就割了吧。

“一、中央單位部分不具專業能力、缺乏國家意識的資深軍、士官幹部長年占據同一職務,缺乏輪調。這些與社會變遷趨勢早已脫節的人,長年來在國家的核心部門裡拉幫結黨、打擊異己,對上則阿諛逢迎、欺瞞上級,對下則作威作福、挑撥離間,違規亂紀的同時卻又能獲得整個體制的保護而免於處分。

二、底層人員調動無常,專業能力不易養成,又缺乏基於國家實際需要而產生的高層宏觀指導,進而普遍喪失了對工作有效性的檢視與自省能力。

三、政治作戰忽視政教,使大量工作本末倒置、不知其所以然。”

is.gd/rO4lD6

Show thread

"這些組織很可能利用共諜案爭議(如國防部前副部長張哲平之調查案),試圖在蔡政府和軍方之間挑撥離間。其中,高安國利用 2017 軍公教年金改革,吸收反年改的軍人來對抗政府。張安樂同時為統促黨和竹聯幫的大老,黑道組織又經常涉略軍火走私,若走私槍枝落入親共勢力手中時,屆時就能對反中評論員或公務員造成生命威脅。"

"中國在台灣進行的「灰色行動」密度逐漸提升,國內開始有退將和黑道大老呼籲台灣軍民一同叛變、處決特定政府官員等。台灣可藉由法律程序和升級維安來防範中共威脅,但必須趁早實施才行。"

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

Show thread

"吳介民說明,中國會利用貼近台灣社會的語言,造成認知作戰來影響台灣社會,剛剛所說的「疑台論」,它的根本是人民對國家失去信心、產生懷疑,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會讓你產生懷疑。舉個例子來說,台灣的防疫我們不敢說台灣是第一名,但是台灣事實上整體防疫成果還是前段班,只要把染疫的數字跟死亡率做跨國比較,把超額死亡率再做跨國比較馬上就很清楚,台灣毫無疑問是前段班。但一旦社會陷入疑台論,怎麼說都是台灣做得不好,都可以去嫌你。政府有疫苗,就嫌疫苗買的不對,要求特定品牌的疫苗,所以無法跟這樣的懷疑論去做有意義的辯論。"

fountmedia.io/article/164804

Show thread

"若一個國家內部有分歧認同,其實是正常的狀況,大部分的國家都有,美國這方面很嚴重,但美國沒走主權危機,這跟台灣很不同,因為台灣有這樣特殊的地方,它的國家認同就高度受到中國因素干擾。"
fountmedia.io/article/164807

Show thread

"在新冠疫情未爆發前,每天都有大批中國旅客進入台灣,其中也包含前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吳介民指出,鄭立中曾把台灣幾百個鄉鎮市區走透透,甚至下到「里」的層次,鄭還登上玉山大做新聞,透過官媒《中評社》刊登照片,與友人誇稱是「真是全省走透透」,吳介民直言,「這種顯擺的程度,讓人瞠目結舌。」

據中研院調查發現,鄭立中除前往景點,他還有去到「宮廟」,吳介民說,台灣宮廟非常多,有些又是香火鼎盛。此外,「公廟」也屬於地方社區、政治中心,也是地方頭人領導的節點,吳介民反問,試想如果一團中共統戰官員,跑到宮廟參拜、調研、摸底,跟地方頭人樁腳建立關係,「這跟以前的國民黨在建立地方派系是一樣的,所以這個情況是非常嚴重的。」"

fountmedia.io/article/164810

Show thread

嘆氣: 看來2024大選會是非常艱辛的一役....

"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國家宗教局5年前併入統戰部,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由統戰部直接領導,中央新疆小組、中央西藏小組辦公室都設在統戰部,「大統戰」格局形成。

中共「二十大」後,石泰峰執掌統戰部,他同時是政治局、書記處成員,這是史上首次,並將擔任全國政協第一副主席,凸顯了統戰工作地位進一步提升。"

cna.com.tw/news/acn/2023011900

Show thread

嘆氣: 內部分裂看來將是台灣安全的最大敵人,中國富豪大量移入新加坡同時,紅色資金鏈也正悄悄從新加坡腐蝕台灣的言論市場....

"中國真正想要打入的是「三中一青」(中小企業、中低收入、中南部,及青年)和「一代一線」(青年一代、基層一線)。
❹ 以KOL直播打認知戰始於新疆
中國發現要能影響年輕人,還是要靠KOL及網紅直播。雖然台灣是中國認知作戰的重要實驗場,但KOL直播這件事,中國最早不是用在台灣,而是用在新疆。而且操作得非常好,幾乎把所有跟東突厥斯坦相關議題,都洗成中國想要的方向。
❺ 中國會找剛起步的YouTuber抖內捐錢
一個剛進入直播市場的YouTuber,發現講這些言論會有錢賺,上微信和微博去找相關文章來講,其他人也會慢慢跟進。之後整個市場就往特定方向偏斜,當整個言論就往中國立場傾斜,就很難拉得回來。
❻ 惟有揭露抖內金流才能降低中國資訊流
直播抖內類似「地下匯兌」,中國後來也不在YouTube抖內,而是網紅所開的微信、Tiktok帳號支付。以言論自由角度,很難有法規可以去規範,但國外有要求YouTube必須揭露直播抖內的金流,讓外界了解抖內金流來自那些國家,讓受眾可以知道這個網紅收了多少來自於中國的錢。

如果揭露國家過於敏感,也有國家要求揭露幣別,看是抖內人民幣、新加坡幣或泰銖。目前看到多以新加坡幣支付,也有一些用美金,但至少可知是有受到境外影響。
"

"第五縱隊及組織型黑道︰
❶ 至少有20萬至30萬台灣人被中國統戰部接觸
台灣對「第五縱隊」(潛伏在內部進行破壞,與敵方裡應外合的團體)的識別其實非常不足。
被中國統戰部接觸的人非常多,至少有20萬至30萬人。但也不能登高一呼說有哪些人被中國接觸,這樣等於是把人「往外推」,反而會造成台灣困境。
❷ 組織型黑道成為台灣內部隱患
台灣有很多組織型黑道,例如竹聯幫、天道盟、四海幫等。原本組織型的黑道占7成以上,但很多都去中國發展,現在只剩14%左右。這些都被中國長期接觸,不過這些人風險不一定高。
這些黑道去中國後,當然知道中國希望他們在台灣變成第五縱隊,甚至也會口頭回應說沒有問題。但不要忽略這些人的在地性,這些黑道在台灣是有家人和朋友,過去也在台灣這塊土地成長。真的發生戰爭時,中國要這些人對台灣人動手,恐怕未必做得到。
❸ 不能把黑道全都當作第五縱隊
如果不斷強調黑道會在戰爭時反叛,到時候他們就真的反叛給你看。因為是你把他們往外推,不把他們當成台灣人,不把他們納入全民防衛國土一部分。當你越講這個,他就會越覺得「這個土地不愛他」。"

facebook.com/chenen.sung/posts

Show thread

"科普文的分段拆解式問法,重點在frame(框架)的設定。問問題時,如果學生經歷過框架調整的場景,他會知道兩個狀況是否有關,故能說出符合常識的回答。

但如果他是個別接受兩個資訊,沒有意識到兩者之間有相關性,意即他不曉得框架被調整過,還以為處在相同的框架內,就會認為標準一致。若以為在不同框架,自然覺得標準不同非常合理。

也就是沒有跨過框架的刺激,他不知道自己的大前提已經變了。
「雞蛋那麼貴,是不是有人讓養雞場變少」
「飼料價格飆漲,是不是有人壟斷」
「石油飆漲,是不是戰爭影響」
各別都成立,但合一起就想不通。是真的想不通,多數人要把雞蛋連結到飼料、飼料價格連到石油,都要花一點時間,沒人教會很慢。就算知道,也很難快速理解成本問題。

此時,若政論節目出現一個「政府圖利XX」的說法,他就很容易去信了。"

facebook.com/eoiss.blog/posts/

Show thread

"利用心理戰來達成軍事或政治目的,是自古以來很常見的戰術,而中國又特別擅長運用統戰手段,甚至可以說是國共內戰中,解放軍致勝的關鍵之一。在近年來更發展出整合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的戰術,簡稱為「三戰」,還寫入解放軍的政工條例中。其最高指揮單位是中央軍委會的「政治工作部」,戰略支援部隊的「政治工作部」接受上級命令,對內監控部隊,確保人員的忠誠,對外則利用本身所掌握的衛星通訊傳播管道、電戰干擾破壞技術、網路輿論引導技巧等,來支援「三戰」。同時進行各種滲透,執行「情報偵察」工作。

這種結合資訊情蒐、破壞竊取、輿論滲透、認知作戰的全新戰爭,是我們過去所未曾見過的。從最先進的太空與電子技術,到最古老的流言蜚語,無所不用其極地協助第一線作戰部隊取得優勢。同時,戰略支援部隊還下轄「戰略支援部隊航天工程大學」與「戰略支援部隊信息工程大學」,合併過去多所院校,專為「航天系統部」與「網路系統部」培養人材。並利用這些學術單位,發展最新的戰術戰法,對台灣的威脅不容小覷。

如少數已曝光的戰略支援部隊311基地,位於福建省的福州市,負責進行解放軍的「三戰」,與台灣只有一水之隔,所針對的目標已不言可喻。台灣除了要防範正規的軍事攻擊,對於這種新形態的侵略,更要提高警覺。"

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

Show thread

白宮新發布的網路安全戰略看來是要將戰場延伸到數位層面了:

"该战略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对美国政府与私人部门网络构成“最广泛、最活跃与最持久的威胁”,并且是“唯一一个”既有意重塑国际秩序,又日益在经济、外交、军事与科技方面具备这一能力的国家。过去10年,中共已将网络行动扩展至知识产权窃取之外,成为美国最先进的战略竞争对手,有能力威胁美国利益,并主导对全球发展至关重要的新兴技术。

该战略还指出,在成功利用网络作为监控国家与影响力支柱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输出其数位威权主义的愿景,努力按照其模式来塑造全球网络,并在境外危害人权。"

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

Show thread

"台灣的下一次選舉只有一個議題:與中國的關係。

由國民黨執政的政府,無疑將傾向於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這是可想而知的,但隨之而來的後果,所有的選民也都需要了解。

如果這個民主國家投票支持國民黨,我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外交官,包括台灣最大盟友國,可能會這麼看待:「台灣以民主選舉決定了執政黨,要和中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或許他們不需要我們的幫助和支持,看起來中國來接管他們,似乎也是OK的。」"

voicettank.org/%E5%90%89%E7%B1

Show thread

統戰滲透媒體超過廿年:

"最早公開提到中國滲透台媒是曾任《經濟日報》副總編輯的楊士仁,他在2003年1月19日於《Taiwan News 財經文化周刊》發文稱,台灣情治單位在一份《國內報社、雜誌、電視台等媒體接受中共或中資資助續況》的報告中提到,疑有中資資助即中國力量介入台灣的17家媒體,包括平面媒體8家、電子媒體4家、周刊3家、出版社1家、科技雜誌1家。"

"更值得關注的是中資媒體的老闆還試圖用中共的政治意識形態規訓員工。「東森得易購」董事長梁馬利據說有中國共青團的背景,其父親是中共軍方幹部,梁馬利在東森開會時要求管理層讀《毛澤東語錄》。這種惡劣的規訓洗腦方式在改革以來的中國大陸都已棄之不用,梁馬利依仗資本優勢與中國政府背景,使用這種方式極力降低東森員工的心智。"

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

Show thread

紅色銀彈攻勢:

"中國對第三世界國家採取直接收買的方式。比如據印度傳媒The Print報導,為了配合習近平的「一帶一路」宣傳,從2016年開始,中國外交部每年都會招待大約100個來自亞洲和非洲的記者,完成一個以10個月為期的所謂「獎學金課程」。免費住,免費旅遊,而且還可獲得每月5000元人民幣的開銷津貼,從而控制這些國家的媒體報導。"

"中共滲入台灣媒體業,在2008年以前採用的是迂迴繞道的方式,借道海外中資入股台灣媒體。2008年以後,北京勢力滲透台灣媒體走的完全是陽光大道,無須隱身。這一現象被概括為「在台灣媒體場域」的「中國因素」。此外,本地媒體也因為中國的新聞置入帶來的金錢收益而開始「自律」,中國的負面新聞幾乎都不見。作者引用並讚同台大教授張錦華的觀點:這種台灣媒體形同被中國政府「收買」的現象,其實已經是台灣國家安全層級的問題。"

books.com.tw/products/00108148

Show thread

事先已備妥的朝拜中國各類內應正等著習呼百應:

"兩岸關係的危機首先在於政治,其次才是軍事。今年所有被「民主協商共創統一」的台灣人,包括金門陳福海、陳玉珍;夏立言代表團;鄭銘坤等臺灣媽祖宮廟代表;黃一成等農漁業代表;高雄市參訪團基層代表與佛光山寺住持心保等人,沒有一個人在中國反駁中共的統一主張,也沒有一個人回台灣後開記者會澄清不認同「共創統一」,更別提「在陸台青」、「台灣支持統一的有識之士洪秀柱」、「在陸臺胞」與「在陸台商」等人,早已加入「民主協商共創統一」的進程。

這可能就是未來兩岸關係戰爭的引爆點,習近平的謀劃應是,一年後台灣無論是誰執政,中共都會宣稱「民主協商共創統一」的進程告一段落,習將提出號稱已經過兩岸民主協商與明確的「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制定新法律實踐統一,否則就會動武而出師有名,以此來保障習近平的四連任。"

voicettank.org/%E8%A7%80%E5%AF

Show thread

朝日新聞係屬歷年中國統戰手法:

"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執政時期,對台灣實施「三中」統一戰略,以民進黨支持者為主的台灣中南部居民、中下層收入民眾,以及中小企業為目標,2014年加上青年層,試圖改善這些群眾對中國的印象,增加贊成與中國統一的台灣民眾數,擴大台灣鳳梨進口就是手段之一。"

"對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強調「和平統一」台灣,松田表示,中國的對台政策是「阻止獨立」與「促進統一」。手段上包括幫助提升台灣經濟,以及利用語言和文化上的親近性,在學生之間與宗教界展開交流。但另一方面也沒有停止在軍事與經濟上施壓。"

cna.com.tw/news/aipl/202304200

Show thread

心戰硬體蓋台也是大問題:

"賴品妤強調,其中一個 99.6 頻道,這是中共人民解放軍專門對台進行的中國華藝廣播公司,隸屬在中共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過去最有名的是海峽之聲廣播電台,因為這個廣播太 LOW 了,2021 年中國又成立一個華藝廣播。經她調查,根本不只有苗栗、新竹才收聽到,真相是全台各縣市都收到,而且橫跨 AM 至 FM。

根據賴品妤國會辦公室彙整資料,目前台灣可收到的中國統戰廣播電台,AM 部分有台海之聲、中國東南廣播公司、海峽之聲新聞廣播、神州之聲、海峽之聲台語廣播、中華之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FM 頻道也有海峽之聲新聞廣播、台海之聲、海峽之聲台語廣播,以及福建經濟廣播電台、中國華藝廣播公司、閩南之聲、福建人民廣播電台、福建經濟廣播電台。

賴品妤批評,剛剛就在國會辦公室都還可以收聽到台海之聲。中共對台的廣播統戰,除了中國央廣成立的台海之聲外,還有東南廣播、廈門人民廣播電台等,這幾個電台觸及全台,台灣的廣播頻道通常設定在單數,這些統戰電台頻道就設在雙數,目的就是朝著台灣廣播頻道的空檔而來,根本不是 NCC 所說是頻率大小的問題。"

pourquoi.tw/taiwan-20230314-2/

Show thread

"這種所謂的等距只是心理上為中國抱屈:「因為台灣人心理上討厭中國,假如要維持中美等距、堅持中立與自主,應該也要等量的討厭美國才公平」。但這種話術最大的邪惡,在於隱藏了始作俑者:想武力統一台灣的中國。"

voicettank.org/%E4%B8%AD%E7%BE

Show thread

三戰必然開打,剩下的只有選邊站的問題:

"李喜明說:「沒有統一台灣,就不能說已經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以不論哪位參選人成為(台灣)未來總統,我不認為能改變習近平的想法,或是他對中國夢的整體打算。」

易思安表示,台灣人民不該聽信「只要你票投給北京喜歡的參選人,或避免做某些事,你就不會有事」的說法。

易思安指出,過去40年來,尤其是近幾年,所有證據都顯示當台灣對事實妥協、美台間保持不必要距離,或避免激怒中共時,只會讓自身變得更脆弱、更無力,且損及國家安全。他強調,美台不應獎勵中共惡劣行徑。"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Show thread

“「沒有新聞自由的中國來給臺灣媒體人好處,記者就是他養的,你的新聞就姓黨!」這是為五斗米折腰的媒體人之悲哀,受訪名嘴提到,原本本土廣播電臺這些年竟改播中國歌曲,主持人時常就念念中國提供的稿子,甚至,他親眼看到統一促進黨精神領袖白狼走進本土電臺大談特談。早年,一兩百萬元可以草創一個地下電臺;沒想到現在中國一次的廣告置入費用就兩百萬元,比賣藥還好賺。甚至,兩百萬元可以讓沒執照的電臺買發射器干擾FM頻道,主持人被收買之後,聽眾當然也受影響,這是意見領袖的收買與滲透。

有錢能使鬼推磨,人民幣在臺灣買到新聞與流量,早些年,中國各省市由國臺辦統整,以一次數百萬元廣告費給報社稱之為「魅力城市系列」,安排中國省級官員來臺受招待並專訪。時至今日,中國在媒體領域完全建立掌控的系統,透過這套機制推播有利威權的訊息,建立媒體的「產銷生態控制」。一位廣播人透露,中方是透過「臺灣代理人」來電臺聯繫,資金經中間人無違法之虞,經費充裕所以節目做得精緻,談對岸的藝文青創新創,甚至直接招待臺灣青年去福建遊樂參訪,節目還特別把中國用詞修飾剪掉,讓節目內容更有吸引力。”

books.com.tw/products/00109553

Show thread

臉書自己出的報告證實中國政府網軍鎖定台灣為目標:

"在臉書的報告中,他們從2022年底開始追蹤,到今年上半年就刪除了接近八千個臉書帳號、一千個專頁,數量史上最大。這堆帳號是從中國各地一些特定可以連上臉書的地方來的,每周一到五有三波發文時間(早上九點、下午五點、晚上八點),以及午餐、晚餐各兩小時的休息,臉書說這些帳號操控者背後可以連結到中國的執法單位。

臉書也提到,這些帳號透過社群網站散佈中國大外宣到世界其他地方,第一個提到的就是台灣,而在舉例時也提到數個台灣的例子,包括蔡英文亂政、以及裴洛西竄訪等,其他例子包括新疆美好美國很壞等。這些帳號還同時會去找大量的越南、孟加拉以及巴西假粉絲來衝人氣,衝到一百三十萬的粉絲數。"

facebook.com/wearytolove/posts

Show thread

臉書報告關於中國執法單位操控帳號從第十一頁開始,除了點出網軍規律的行為模式,也分析出了中國政府網軍蔓延到其他平台出沒:

"The websites and forums used by this operation are remarkable for their diversity and geographical
spread: we’ve identified over 50 platforms and forums where we assess this campaign was active.

Beyond posting on Facebook and Instagram, Spamouflage made heavy use of Medium, X (aka Twitter), Reddit, YouTube, Vimeo and Soundcloud. It ran accounts on Quora - sometimes replying with pro-China comments to questions that had nothing to do with the topic. It posted hundreds of
cartoons on Pinterest, Pixiv, and art website artstation[.]com.
We also identified likely-Spamouflage accounts on TikTok, Blogspot and LiveJournal, and the
Russian platforms VKontakte and Odnoklassniki. Further afield, we identified likely activity on Nigerian forum Nairaland[.]com, Indonesian forum kaskus[.]co[.]id, Chinese financial forum
nanyangmoney[.]com and Australian local forum Melbournechinese[.]net.

scontent.fsac1-2.fna.fbcdn.net

Show thread

臉書對中國認知作戰的評論:

"Meta全球威脅情報事務主管尼莫(Ben Nimmo)表示:「我們估計,這是我們所知今日世界上範圍最廣、產量最多的暗中影響力作戰(又稱認知作戰)行動,不過並未成功。」

尼莫還說:「我們持續能夠確認,這項垃圾訊息偽裝行動,與中國執法單位有關聯的個人掛鉤。」"

cna.com.tw/news/aopl/202308290

Show thread

法國媒體也注意到中國政府以AI工具投入認知戰:

"世界報發現,這些頻道大多都成立於去年下半年,不僅幾乎找不到製作方的聯繫方式,連蘇菲解密等的大頭照都是從網路上偷來的,使用的也都是合成聲音。

報導指出,根據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去年12月發表的報告指出,2022年中開始,YouTube出現異常龐大的英語頻道網絡,共有30個活躍頻道、4500多部傳播親中和反美言論的影片、73萬訂閱與1.2億次觀看。"

cna.com.tw/news/aopl/202401290

Show thread

繼臉書之後,微軟也指出中國下半年鎖定的攻擊目標:

"與中國官方關係密切的網攻持續鎖定南海與台灣,反映出中國在這些地區擁有廣泛的經濟、國防和政治利益。相互衝突的領土主張、兩岸緊張局勢升溫及美國軍事部署增加,都可能成為中國攻擊性網路活動的動機。

由於台灣和美國將於2024年舉辦總統大選,因此今後半年很可能是中方認知作戰的2大首要目標。"

cna.com.tw/news/aopl/202309080

Show thread

統戰滲透如同水銀瀉地般無孔不入:

"江永昌表示,根據媒體報導及相關情資顯示,中共於5月起展開「大交流」操作,與全台重要宮廟甚至學校進行宣導接觸,也邀約民調機構負責人訪中,內容農場也發布民調,替特定議題或參選人帶風向。

江永昌說,中共也邀集多名立場親藍的名嘴及媒體人,赴中國閉門座談,傳達中共希望主導的輿論方向,還有媒體配合。"

cna.com.tw/news/aipl/202310270

Show thread

大家看電視新聞時記得留意是否有如江峰提及引用中新社畫面,印象中的壹電視跟年代新聞都有此類迎合統戰嫌疑之舉,下次若有看到時會貼上來做為佐證:

youtu.be/sT3aRus_gUo?si=Ms4zaB

Show thread

紅色資金滲入民調:

"羅再問,有無台灣民調單位的學者、負責人被中共邀請過去?有無民調單位的資金來源來自中國?蔡明彥強調,「據他了解,也有」。這些都有在注意,重點在於金流部分,有些公司在對岸或海外,「尋找金流斷點是我們關注部分」。

羅致政批,依法中國不能在台灣製作節目,即便是中媒駐點人員也不能租用攝影棚去拍攝節目?蔡明彥說,這裡面有模糊空間;羅追問,台灣名嘴錄製中國節目的價碼,是不是高出台灣節目給的非常多,大概多1、2萬元?蔡明彥回答,這沒有辦法證實,因為價碼涉及情資,但有注意到這個狀況。"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Show thread

出自台中這個紅統大本營不意外~

"根據華郵取得的俄國貿易數據和華府非營利機構「高級國防研究中心」(Center for Advanced Defense Studies)提供的出口紀錄,這些機器分成63批個別出貨。

第一批機器價值447萬美元,直接從台灣「集盛國際興業有限公司」送到布萊迪辛的公司。根據俄國商業紀錄,集盛公司負責人游明哲曾是I Machine科技公司共同持有人。集盛公司的英文名稱為I Machine Tools Corp.,與I Machine科技公司近似。

到了去年5月底,直接出貨CNC工具機給俄羅斯的行動停了下來。價值1780萬美元的其餘設備則採一條迂迴的運輸路線。雖然布萊迪辛從土耳其或中國進口這些貨物,但貿易紀錄顯示,這些機器是由台灣多家其他企業製造。"

cna.com.tw/news/aipl/202402020

Show thread

難得對經濟學人對台報導有肯定的時候... :ablobheadshake:

"台灣將在2024年初舉行下屆總統大選,候選人將必須在美中敵對日深的世界環境下,對於台灣的未來提出新藍圖。若從認同感民調來看,民進黨應可輕鬆勝選;但認同感並非影響台灣政治唯一因素。

許多台灣人對於支持哪個政黨或支持統獨,心意仍未決。近期民調顯示,約57%的台灣民眾支持維持現狀、不要戰爭。但台灣選民可能必須在2個選項當中抉擇:要為了捍衛主權而戰,或是為了和平而投降。"

cna.com.tw/news/aipl/202303070

Show thread

"參考國外的解決方案,傳統的廣播系統仍是最可靠的方式。政府應以國營廣播公司為基礎,設立一個緊急廣播系統,並確保在戰時不易被摧毀,甚至可以考慮使用機動式的訊號發射站做為備援。利用學校教育、防災宣導、國防手冊等管道,讓每個民眾知道緊急廣播系統的頻率。鼓勵民眾在防災包中準備收音機與乾電池,或普遍配發包括照明燈、蜂鳴器、收音機的多功能防災裝置。這不只能在戰時派上用場,在發生重大災害,電力與網路都中斷時,也能讓災區民眾立即收到正確的即時訊息。"

voicettank.org/%E5%85%A8%E6%B0

Show thread

民防的部分款起來~

"謹記三三三原則:失溫三小時 or 脫水三天 or 缺乏熱量三週 會致死。想活命要先保溫、再喝水、最後吃東西。注意物資準備的優先順序,確保基本維生需求後再思考特定情境的器材。

我覺得一般家庭要有一堆「戰時庫存」有點難度,但可以準備一個3日逃難包,固定盤點內容物,以備不時之需比較安心。討論這題的時候,我們這組剛好有個登山專家,分享他曾經徒步環島的經驗,要兼顧舒適效率和輕量化,建議用65L登山包簡單分成這樣:

睡眠系統:睡袋、睡墊…
保暖系統:穿一套帶一套衣服、輕的雨衣雨褲、急救毯…
飲食系統:水壺1L(濾水壺更好)、熱量高即食食物…
衛生用品:口罩、手套、衛生紙/棉,濕紙巾…
其他:行動電源、頭燈、打火機、小刀、錢…"

huangmiz.com/kuma-academy1106/

Show thread

苦惱: 煮義大利麵要很多水,感覺米粉比較適合,但蛋白質太低,營養不足....

youtu.be/HQ00Y2J3OKk?si=cWDRmu

Show thread

體制上也要有相應的民防改革:

"面對未來可能的各式威脅情境,黎寶文說,維持台灣政府與社會的持續運作與抵抗的防衛韌性,是台海決勝的關鍵,也是國際社會持續支援台灣的必要條件;台灣未來國家防衛的建構,必須跳出僅以短期戰爭勝敗為標準的既定思考模式,而應思考如何強化生存韌性,配合國際友盟協力,以持續維持台灣面對軍事威脅下的民主政府運作。

黎寶文提出3項政綱主張,包括落實灘岸、城鎮、關鍵基礎設施守備部隊實兵化常態編裝組訓,貫徹總統蔡英文宣示義務役延長一年本旨;推動「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正,落實計畫驗證,明訂動員實施的法律效果;建立「平時公務員、災防公務員、緊急應變狀態公務員」三位一體的新公務員體制。"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Show thread

"國防院分析指出,多數民眾認為即使兩岸發生戰爭,原因不在於台、美雙方日趨密切的軍事交流與援助。對照這份民調另一個類似題目「未來五年可能威脅我國國家安全的議題」,「中共對台的威脅」得到最多數受訪者(29%)的認同,選擇「美國的煽動」以及「美國對台的威脅」選項者則趨近於零,可見受訪者對於兩岸發生衝突的歸因有相對清楚的共識。中共對台構成國家安全威脅,而美國軍事援助則有助於台灣維持自主與安全,應可說是多數民眾的見解。

這份專文除了提及,「敘事戰」日益成為中共對台資訊操弄的主要威脅之外,此文也表示,不希望「疑美論」成為台灣民意的主流,因為這會影響台、美關係,以及危及台灣的國家安全。而我方參與「敘事的競爭」,是另一個可嘗試的途徑,在不否定其它敘事前提下,凸顯己方的價值、信念與敘事,從而引導民眾持續思考。即便民眾認為美國不會在兩岸發生戰爭時援助台灣,這個信念在邏輯上,並不必然導致失敗主義與投降主義。"

def.ltn.com.tw/article/breakin

Show thread

新任國台辦主任起手式就瞄準台灣宮廟作統戰: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今年初又批准設立9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當中與廟宇相關的就占了大半。"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目前看來, 台中比台北更像是統戰大本營:

"當年鄭銘坤被綁架一事的內幕起因是「7000萬」的授權金。中國濱海新區與台灣大甲鎮瀾宮合作,共建「天津媽祖文化園區」。易錦隆表示,「原先說是天津投資案,後來變成授權,鄭銘坤也承認最後的授權金是7000萬元,但幣值是人民幣還是台幣就不得而知。」"

fountmedia.io/article/137556

Show thread

阿共企圖用信仰力量扯抗中後腿:

"法律白話文運動網站主編王鼎棫指出,「宗教團體法」立法有其必要性。台灣宗教團體型態由於規模大小不一、各有不同,目前管理法源散落在各個法規,有的不合時宜,有的管理真空;規模較大的宮廟財務透明也未能有效被要求揭露。

他提到,宮廟可能是統戰滲透管道,財務公開有其必要性;「宗教團體法」立法可視作反滲透法的配套,若有境外勢力介入台灣民主活動,往往在地協力者有經濟誘因,宮廟財務金流透明就很關鍵。"

cna.com.tw/news/acn/2023050304

Show thread

"報導稱,由於台灣媽祖信眾會到中國湄洲進香,這對中國來說,非常有用。因此,自 1990 年代末以來,中國很支持與台灣進行媽祖文化交流,中國地方統戰部也公開談論利用媽祖「加強台灣的愛國統一力量」,若能把台灣對媽祖的愛變成對祖國的愛,和平統一台灣就容易多了。"

"報導透露,今年2月,台灣媽祖聯誼會負責人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據中國官媒報導,他們討論了如何透過媽祖文化交流,促進「兩岸一家親」。"

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

Show thread

中國針對村里長招待旅遊明顯到連路透社都詳細報導:

“More than 20 borough chiefs from a district of the capital Taipei joined a China-sponsored trip to Shanghai with their families in September, while more than 10 people from an association for local politicians in neighbouring New Taipei City joined a trip this week, according to two security reports reviewed by Reuters.”

reuters.com/world/asia-pacific

Show thread

快把匪諜退將抓出來~

"據了解,近一年才開始有揪團至中國的行為,意圖相當明顯,里長以「私人組團」掩護幕後實際出資的中共統戰單位,藉著里長熟悉台灣基層的政治生態,相揪里民前往到中國吃喝玩樂。但其實不僅里長,還找社區管委會主委、地方具影響力人物,等同在社區有基層實力的都滲透,且在旅行過程中還能見到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招待身影。

據掌握,其中有一團是12月15日山東交流8天7夜,費用1萬5000元,含桃園機場接送、來回機票、交流單位伴手禮、地接司機導遊服務費,不滿意還可修改內容,第二天還有搭高鐵的行程,並標榜是超棒的體驗;另外一團則是6天5夜1萬元,山東落地招待,並標榜是一名張姓上將所主辦。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表示,中國以便宜價落地招待,甚至有些還是上將主辦,質疑恐不是中國的上將,疑似是台灣退將居中穿梭引線,應查清楚究竟誰是中共協力者,被邀約的里長甚至還安排講課行程、選情分析等,就是在敏感時點替中國介入台灣選舉,台灣退將拿台灣的退休金,竟幫軍機不斷擾台的中國做事,根本是吃裡扒外。"

news.ltn.com.tw/news/politics/

Show thread

想到那個發燒女童問收回台灣沒的畫面再想到這則統戰下人礦國特意將原本不在醫保內的藥物補助台灣罕病童,就覺得果然還是當外人好啊~

"根據 2020 年的報導,在中國治療該疾病的「Nusinersen」一劑要價70萬人民幣(296萬台幣)。
因此,當年一位湖南嬰兒罹患 SMA,該嬰兒父親在網路上發文請求中國政府幫忙,然而中國國家醫療保障局表示「藥價不下降就無法列入醫療保險的藥物清單,否則可能影響到其他基礎用藥。」

也就是中國人也無法獲得補助,那為何台灣的病童可以獲得補助?原因在中國 2021 年對該藥物進行補助,也就是新聞中所謂的「靈魂砍價」。

所以,想也知道這新聞就是為了「統戰」目的。但中國現在疫情嚴峻,卻不對特效藥 Paxlovid 進行補助,這也是我想不通的原因,為何中國可以放著自己國民不救…?"

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

Show thread

@Perfume 太平洋战争2.0吧,欧洲不会深度参与进来。

@Perfume

先前台灣及川普都有強烈的反應這問題
FB都視若無睹
這次會那麼認真
該不會是拜登或民主黨選情真的很不妙了🤔

@Perfume 人太多根本不在意啊,上位者應該覺得可以變相解決一些高齡化問題😉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