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壇這兩年對中國議題的發言,比歐洲那些暮氣國家清醒多了。

「中國把我們所處地區不同據點軍事化,我們需要處理這個情況,也正是我們會集中注意的問題。」

「北京政府收復台灣的決心,是確實存在的,至少要在2049年中共奪權100週年前完成,必要時會使用武力。」

bbc.com/zhongwen/trad/world-56

澳洲進一步吹響抗中號角, 儼然是四方安全對話中的前鋒:

"Calling on free nations to work as one as they did during the Cold War to fight authoritarianism, the Prime Minister will also renew his calls for a rules-based overhaul of global trade rules to prevent China’s ongoing threats to Australian exports."

news.com.au/national/politics/

Show thread

“「天空新聞」(Sky News)今天播出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專訪,其中提到中國日益強勢介入印太地區,可能會導致新冷戰的出現;莫里森表示,澳洲正盡力地透過與歐美及印太地區多個國家「交往」(engagement),以避免與中國陷入新冷戰。

莫里森解釋,與印太地區各國領導人「交往」,是避免與中國衝突的「一個步驟」。

莫里森強調,不論在任何情況下,澳洲都不願看到新冷戰的出現;澳洲要採取「多個步驟」,以確保包括中國在內的印太地區能夠穩定、自由和開放。”

cna.com.tw/news/aopl/202106170

Show thread

莫里森抗中的底氣完全奠立在中國戰狼外交的基礎上。

“「彭博社」22日報導,澳洲民眾對中國觀感惡化,反映出兩國之間外交關係自2018年以來的顯著惡化。該智庫「公民意見與外交政策計畫」主任、前澳洲外交官康思敏(Natasha Kassam)說,「過去幾年有刺激澳洲與中國雙邊關係的數不清事件」,例如新疆維吾爾族人權處境,打壓香港民主運動,都影響了民意,但是最大幅度的改變「與中國把兩國經濟關係當武器有關」。

調查顯示,63%認為中國更是個安全威脅,比去年調查大增22個百分點,也是首次認為中國威脅比率超過認為是經濟夥伴,說中國「比較是澳洲經濟夥伴」的比率,較去年減少21個百分點,跌到只有34%。康思敏說,「鑑於中國仍是澳洲的最大貿易夥伴,這個比率很引人注意」,「澳洲人現在認為,中國的成長對他們的中國觀感造成負面影響。」”

news.ltn.com.tw/news/world/bre

Show thread

澳洲高等教育面臨著麵包與玫瑰的選擇:

"Perhaps heeding the warnings, the Australian higher education and research sector indicated a greater willingness toward confronting Chinese government interference in a March 2021 public hearing as part of the Parliamentary Joint Committee on 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

thediplomat.com/2021/07/chinas

Show thread
Follow

「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最近指出,中國在 2010 年至 2020 年期間對 27 個國家以及歐盟使用了 152 次脅迫手段。此外,中國也在加強對國內外商業部門的控制。

在中國利用經濟影響力脅迫他國的情況下,美蘇冷戰時的戰略競爭態勢又回歸了。」

pourquoi.tw/2021/09/08/intlnew

看吧~

“《彭博》報導,2012 年,澳洲情報官員通知美國同行,逮到華為在軟體更新過程中,植入間諜程式,滲透澳洲電信系統。隨後,在2012 年至 2019 年期間,近20名前國家安全官員接到了澳洲和美國機構相關情報,並證實了中共藉由華為設備用作間諜活動的管道。

美國前國安官員表示,此案的核心是華為的軟體更新,該軟體更新安裝在一家澳洲主要電信公司的網路上。儘管軟體更新看起來是合法的,卻被植入間諜程式,其方式與數位竊聽非常相似,對被植入間諜程式的設備重新編程,並記錄所有通信,然後將數據回傳中國。

國安官員說,幾天后,這些間諜程式會自行刪除,這是軟體更新過程中,巧妙嵌入自毀機制的結果。

六名前國安官員證實,在澳洲的情報分享及指導下,美國情報機構當年也逮到中國對美國的華為設備所進行的類似攻擊事件。”

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

Show thread

@Perfume

這種9年前事件的調查報告緩不濟急
應該是另有用意吧🤔

Sign in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versation
Qoto Mastodon

QOTO: Question Others to Teach Ourselves
An inclusive, Academic Freedom, instance
All cultures welcome.
Hate speech and harassment strictly forbidden.